大陆楼市去库存难 三部委加码刺激

发表:2016-02-22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2日讯】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自2016年2月22日起,个人购买唯一住房、第二套住房的契税,以及出售满2年的住房营业税的征收作出下调。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但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以及营业税优惠政策。

从通知内容看,与以往楼市政策最大区别是没有了非普通住房的说法,144平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都按普通住房计算,首套房契税从3%减按1.5%的税率征收;二套房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样144平米的首套房将省一半的契税,拿200万的房产来说,能省3万的契税。

此前2月中旬,三部委联合发文上调职工住房公基金存款利率,2月初,央行出台房贷新政,不限购城市首付下调。北京当局接连调整楼市动作,去库存化意味明显。

对于此次《通知》的出台,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表示,结构性的降低交易环节税费、增加持有环节税费是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大方向,有利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加快去库存。

对于房价的影响,朱振鑫说,主要是对冲地产下行,去库存,不会带来全国性的房价上涨,但一线城市在政策放松预期、信贷放量的带动下可能继续强势,尤其是北京这样在上一轮上涨中相对滞后的城市。

朱振鑫认为,当局还会继续推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个人所得税等交易环节税费有望进一步调降,国家住房银行业有望提上日程,降息可能性不大。

世邦魏理仕董事长马英枢认为,政府出台契税、营业税上的优惠在预期之内,这一政策出台无疑对改善型房屋的销售降低了门槛。对购房者而言是利好。但契税政策由于降低比例有限,且各地执行情况不一,对成交量和价格的影响相对有限。

杨董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杨怀东表示,房地产行业刺激政策不断,会相应提升购房者预期,量价会有所提升,但具体幅度要各个城市区别对待。但此次将一线城市排除在外,或效果有限。楼市回暖往往是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传导下去,而三四线城市靠本身,相对来说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