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你的梦想为啥要我实现?”(图)

发表:2016-02-20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的城市中,孩子们往往周末还要上各类补习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0日讯】据陆媒近日报道,甘肃兰州一名8岁的小女孩对妈妈逼着她学琴感到不满,因而质问妈妈:“你的梦想为啥要我实现?”

目前在中国的城市中,许多父母都给孩子安排了一条培养才艺之路,尤其是学习乐器。兰州一位8岁的小女孩,一个月上四节小提琴课,每节课300元,每个月仅琴课的开支就是1200元。付出金钱的父母殷殷地希望,在未来的高考竞争中能给孩子多留一条可选择的“艺术类”之路。可是抵触的孩子却言语咄咄:“我不是冰冷的材料,你们想把我做成什么就成什么?为什么要将你们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妈妈的期望:“艺多不压身”

过年期间,家住兰州曦华源的炎炎妈妈参加同学聚会,提起孩子学琴的苦恼,瞬间就成了聚会的风暴话题。炎炎妈妈说,女儿从四岁半开始学钢琴,弹了一年多了,越来越没兴趣,而每周上琴课的接送也让她觉得疲惫不堪了。她现在不知道该坚持还是放弃?

“坚持住啊,孩子学艺术比拼的是妈妈的耐心!”一位女同学给她打气,其女儿在学小提琴。这位同学告诉她,因为抵触拉琴,她都觉得女儿有些恨她了。这位女同学的女儿在一所重点小学上三年级,与所有期望女儿多才多艺的母亲一样,去年年初她计划让孩子拉琴,同事“启蒙需要名师”的理论打动了她,经过打听、对比之后,她选定了一所培训机构一对一的培训,每周一节琴课,每节课300元。

可是自从琴课开始之后,这位女同学觉得孩子变了,以前孩子做事干干脆脆的,但学琴后变得拖拖拉拉了,周末去上琴课也总是慢吞吞地出不了门,不是丢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还有,每天一小时的拉琴时间,明显是心不在焉,还不让家长说,一说就顶嘴,说自己根本就不爱拉琴,为啥偏要让她学这个。女同学说琴课每月1000多块钱,在还背负着房贷的重压之下,挤出有限的金钱给孩子学艺,就是为了“艺多不压身”,将来孩子长大了,除了可以与普通考生一样高考外,还有一条走艺术类上大学的捷径。即便不用于考大学,孩子会拉小提琴,也可以在学校才艺展示中为自己的形象“加分”。

妈妈们分担着彼此的苦恼,互相鼓励:“长大了,她们肯定会感谢我们现在的坚持与付出,会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

孩子的苦恼:“艺术的折磨”

那些被要求学习艺术的孩子们怎么想呢?那位被逼着学小提琴的小姑娘居然同样委屈,并语出咄咄:“为啥偏要我学习拉琴,我根本就不喜欢音乐。你们说音乐是艺术的享受,我觉得就是折磨。”

这位八岁的小女生在上三年级,她说,因为太讨厌拉琴,每周六去琴课老师那里上课,她都希望出租车满载或拒载,这样就可错过练琴时间。有时她故意磨磨蹭蹭,因为她知道迟到太多,妈妈肯定会跟老师请假的。她还说,知道练琴很贵,可是她真的一点儿也不爱拉琴。她提出过放弃,而妈妈要求她学到中级以后才可以停止去上课,但是她连初级都拉不下去,怎么会坚持到中级呢?

她说,妈妈曾经告诉她,会拉小提琴是妈妈中学时候的梦想,当年姥爷家太穷,妈妈没钱学琴。妈妈希望,作为女儿的她能帮助自己实现梦想。

这位小姑娘拖着哭腔说:“现在妈妈又不像爷爷一样老了、退休了,她喜欢为啥自己不学呀?偏要我帮她实现愿望。我又不是材料,他们想把我做成什么,就能成什么!你看表是金属的,可我就是塑料的,就喜欢当玩具!当不成金属的表!”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