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与拉保保(图)

发表:2016-02-19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雨水,在立春之后的第二个节令。(图片来源:Pexels)

雨水是西历每年2月19日或20日为雨水节气,雨水节是立春后的第二个节令。《礼记•月令》中记载“仲春之月,始雨水,桃始华”。在汉代时也曾将雨水作为二月节。从这看来雨水节被称为二月节和西历是相符的。但从农历看来,有时农历就会作为一年的第一个节气出现,因为立春在春节的前后,如果立春在春节之前,那么雨水就会作为第一个节气出现。

雨水

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也即指雨水一到,寒冷的冬季降雪天气已过去,降雨的季节来到了,从这天开始天上落下的不再是飘飘扬扬的雪花,而应该是浙浙沥沥的春雨了,并且表明雨量开始增多。

雨水节正是数九天“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阶段,这时的冰河由南向北逐渐开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回升到了0℃以上,河水解冻,河里的鱼浮出水面活动,于是相应的就产生了“初候獭祭鱼”的说法:冬天寒冷的北方没有大雁适合生长的温度,到了这个时候气温回升,“二候候雁北”,大雁因气候的变暖而成群结队飞回北方的栖息地了:“三候草木萌动”,春雨滋润大地,各种草木开始萌发新芽了,形成生机勃勃之势。这三候的说法将雨水节的各方面形象的表现了出来。雨水节期间地区不同各地的温度也就不一样,在北方有时还有降雪出现。同时伴随着雨水二十四番花信风中,菜花、杏花和望春花也相继开放,使春天更加美丽。

早在一千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杜甫对春雨就有了精辟的见解,并写下了千古佳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人夜,润物细无声。”

拉保保

拉保保是流行于四川地区的汉族特有习俗,又称拉保爷、拜干爹、闯拜、寄拜等。以前,人们总为儿女求神问卦,看自己的儿女好不好带,尤其是独子者更怕孩子夭折,一定要拜个干爹。按小儿的生、辰、年、月、日、时,找算命先生算算命上与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合相克的关系,如果命上缺木,拜干爹取名字时就要带木字,才能保佑儿子长命百岁。此举年复一年,久而盛为一方之俗,传承至今更名为“拉保保”。

之所以选在雨水拜干爹,是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拉保保有特定的场所,当天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准备拜干爹的父母都会手提装好酒菜、香蜡等物品,带着孩子在人群中穿梭来穿梭去,找准干爹对象。如果希望孩子长大有知识,就拉一个文人做干爹;如果孩子身体瘦弱,就拉一个身材高大强壮的人做干爹。一旦有人被拉着当干爹,有的会挣脱跑掉,但一般都会爽快地答应,并认为这是别人信任自已,因而自已的命运也会好起来。拉到干爹之后,拉者连声叫道:“打个干亲家!”然后摆好带来的下酒菜,焚香点蜡,叫孩子“快拜干爹,叩头”,“请干爹喝酒吃菜”,“请干亲家给娃娃取个名字”。至此,拉保保就算成功了。分手后有常年走动的,称为“常年千亲家”,也有分手后就没有来往的。叫“过路干亲家”。

随着时代发展,有些地区拉保保的习俗逐渐归集于固定的时间和场所。这时的拉保保除了为保孩子平安、求吉祥外,也成了每年隆重的商品交易会。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