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自责之道 通往圣贤路也(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2-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贞观盛世,百姓安居乐业。(网络图片)

“待人要丰,自奉要约;责己要厚,责人要薄。”语出自《养正遗规》卷下。意思是:对待别人要宽厚,对待自己要简约;要求自己要严,要求别人要宽。

唐朝的韩愈在《原毁》中曰:“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重以周,故不怠。轻以约,故人乐为善。”意思是说,古代的君子,责备自己总是很重、很周全、很严格;对别人很宽容、很平易、不苛求。对自己要求严格而全面,就不会放松、懈怠。对别人宽容而平易,别人就心情舒畅,愿意做好事。

《论语·卫灵公》:“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躬:自已本身。责:责备,责问。厚也就是责。多责备自己,少责备他人,那么就会远离怨恨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一件事情出现纰漏时,正人君子总是先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并且愿意挺身而出去承担它、弥补它。大至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倘若能奉行“君子自责”的道理,就离安定祥和不远了。

太宗罪已吞蝗

《左传》古称“禹、汤罪己”。据中国学者萧瀚根据《二十五史》进行的统计显示,中国历史上共有79位皇帝下过罪己诏。多发生在水火旱疾疫之灾时,也有临城下之时。“罪己”,就是帝王责怪、自省自己的“口谕”。

贞观二年,京城长安大旱,蝗虫四起。唐太宗进入园子查看禾苗,看到有蝗虫,捉了几只念念有词道:“百姓把粮食当作身家性命,而你吃了它,这对百姓有害。百姓有罪,那些罪过全部在我身上,你如果真的有灵的话,你就吃我的心吧,不要再害百姓了。”太宗要把蝗虫吞下去。周围的人忙劝道:"恐怕吃了要生病的!不能吃啊!”太宗说道:“我真希望它把给百姓的灾难移给我一个人!为什么要逃避疾病呢?”然后就把它吞了。从此蝗虫不再成灾。

唐太宗贞观年间,百姓安居乐业,民风纯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监狱里基本没有什么人,一年到头没有一个死刑犯。

缪彤自挝 得以齐家

汉朝缪彤,字豫公。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双双去世,兄弟四个人同住在一起,缪彤是长兄,要照顾三个弟弟。他虽是一位读书明理之人,然而长兄要教育弟弟是很难的,身为父母教养自己的子女都很不易,更何况为兄的呢?

汉朝缪彤,字豫公。他在幼小年纪的时候,早已没有了他的父亲。兄弟四个人同住在一起。等到后来各自娶了妻子,这些妇人就要请求分家产,已经有好几次了。甚至于屡次有争闹的言语发生。缪彤听见了很感愤叹息,就关了门。自己打着自己说道:缪彤呀,你一向主张修身谨行,要学圣人法则,要去齐整世道风俗,为什么不能够去正了自己的家庭呢。他的弟弟们和那几个妇女听到了,就都在门外叩着头、谢了罪。从此以后,他们一家的男男女女。就更加敦好和睦了。

诗曰:缪彤化弟,闭户自挝,诸妇谢罪,得以齐家。

李文耕评论说:“骨肉之间,无责善之理。”父子之间流露着亲情,假使用善道互相谴责的话,那么它将是最伤害亲恩的。父子间是这样,兄弟间更是如此。缪彤能反躬自责,使弟弟、弟媳们人人知悔,从而更和睦友爱。“可知天地间除自责自尽外。更无道理矣。”

“责人则以仁,自责则以义”

西汉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仁义法》曰:“以仁治人,义治我,躬自厚而薄责于外,此之谓也。”就是说要施“仁”于人,存“义”于心,多责备自己,少苛责别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吕氏春秋·举难》曰:“故君子责人则以仁,自责则以义。责人以仁则易足,易足则得人,自责以义则难为非,难为非则行饰。”所以君子责人就用“仁”,自责就用“义”,用仁责人对方就容易满足,容易满足就会得人心。自责用义就难以做错事,不做错事则行为就有所修饰。

《汉书·杜周传》:“归咎于身,刻己自责。”意思是说,把过错归于自己,对自己要严格要求。相反,“好责人者,自治必疏。”此语出自清代申居郧《西岩赘语》。

清代的王日卓在《今世说》说,“但终日不见己过,便绝圣贤之路。”如果一整天都没有发现自己的错误,这绝不是圣贤之路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