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为何规定中秋节放假三天?(图)

发表:2016-02-1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画像。(网络图片)

明清两代皇帝祭祀月神的地方在今天的北京阜城门外,《明嘉靖祭祀》记载:“夕月坛每三岁一祭,朝日则遣文臣,夕月则遣武臣”。《大清会典》载:“凡夕月,每年秋分酉时祭;遇丑、辰、未、戌年祭,余年遣大臣摄祭,玉用白璧,礼神制帛一,色白,牲用太牢,乐六奏,用光字,舞八佾”,也就是说在中国的生肖年中,凡遇牛年、龙年、羊年、狗年,都由皇帝亲祭,其余年份都派遣大臣替为祭拜。中秋之时,帝王若亲往月坛祭拜,则将身穿月白色朝服,带绿松石朝珠,腰系龙纹金方版式白玉朝带,大约在傍晚六七点钟前往月坛祭月。

乾隆帝即位第六年起,开始巡幸塞外,至乾隆六十年,共巡幸塞外四十九次,在避暑山庄度过四十八个中秋节。那么,乾隆皇帝是如何在山庄过中秋的呢?据《清史稿》记载,清宫各种节令活动中,每个节令都有具体的典制,其中“中秋节”占有突出的地位,到了乾隆时期节令定制就更加详细。乾隆皇帝在山庄过中秋节要举行月供活动。如乾隆二十八年,在避暑山庄的烟波致爽殿院内摆月供时,有供品二十八种,其中有自来红小月饼。祭月完后,赏宫内众人,随往山庄的皇后、贵妃及妃四位、嫔五位、贵人三位、常在四位、阿哥七位等,每位亦伺候自来红月饼一盘。祭拜之后就是赏月、观灯、品尝内廷制作的月饼了。

另外,乾隆皇帝是八月十三的生日,与八月十五日的中秋节只隔一日,清代将皇帝的生日称为“万寿节”,两个重大的节日如此相近,因此,乾隆帝在山庄谕旨曰:“八月十三上万寿节,皇太后行宫行礼,御澹泊敬诚殿扈从王公大臣行庆贺礼,上奏皇太后于卷阿胜境侍膳,此王公大臣等宴凡三日”。也就是说万寿节和中秋节连在一起放假庆贺了,而这三天时间里行宫内颁赐瓜果月饼,皇宫内外一派吉祥如意、喜庆祥和的场面不变,适时宫中还会在山庄清音阁、一片云、云山胜地等大小戏台演出承应时令的戏目,像《丹桂飘香、霓裳献舞》、《日月迎祥》、《群仙庆贺》、《广寒法曲》等等,这些曲目大多内容是感谢皇恩、歌功颂德,为的是增添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

乾隆皇帝是位孝子,每年的八月十三万寿节到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几天都要给皇太后请安,并侍奉和宴请其母后,还要为母后作中秋侍宴诗,特别是在驻跸山庄期间,八月十五时节正是山庄秋色宜人、丹桂飘香的时候,每当中秋之夜,悠闲在山庄的月夜之中,欣赏着一轮明月,皇帝与群臣们一起举杯赏月,感受着人间天上仙境般的美景,这种情与景的交融恰好迎合了人们内心最惬意的性情,乾隆皇帝是有史以来最讲究中秋活动、做诗最多的一位帝王,就乾隆帝的一生来讲,关于中秋赏月的诗就多达100余首,在这上百首的中秋赏月诗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做于避暑山庄,每次皇帝做好赏月诗后扈跸词臣们争着传看,大臣们看完后根据皇上诗句的意境再续上几首,附在皇上中秋诗的后面,所续诗文要求用韵巧妙讲究,格律对仗工整,最后将这些诗画制成画轴收藏起来。

八月十五中秋节,按规定皇宫中除了上述所说的祭月、设供、上香、行礼之外就是赏月了。我们从诸多的皇帝诗文中可以看出,当年乾隆皇帝在山庄过中秋时的地点、时间以及当时的心情意境,如乾隆三十六年中秋即景中写道:“胜地云山真表地,中秋风月正秋分”。 “云山胜地为康熙三十六景之一,每当中秋吟诗于此”。此外,还有青枫绿屿中的月台、月色江声、梨花伴月、云帆月舫等这些以月为名的景点都影射着赏月的意境,还有一些诗文说明了乾隆皇帝每年在山庄过完中秋节后,农历十六日早便启程出发至木兰围场行围打猎,因而,从另一方面也证实了清宫行围出发的时间制度。

纵观历史,将思想穿越时空,与皇帝一起欣赏山庄中秋夜空中的一轮明月,可以想象的出,当年盛世时期的塞外山庄是怎样的欢歌乐舞、一派丰收景象,正像皇帝诗中描写的一样:“风景皇洲争较异,彩棚瓜饼货街头”。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