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涉政治动机?香港教育局推简体字挨轰(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2-1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2月15日,学生团体“学民思潮”、“正语学”成员前往教育局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的课程。(图片:学民思潮脸书)

【看中国2016年0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之前,香港教育局提出更新中文科课程,建议将简体字纳入中、小学教材中,引起教育界和民主派议员批评。日前,香港相关公众谘询亦截止谘询,有评论认为,强制学生学简体字,背后或有政治动机。

香港学习简体字 教育局挨轰

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去年12月推出《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小一至小六)》谘询文件,为往后5至10年的中文科发展订立新方向,但是课程文件中提到,“中小学生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大陆、海外沟通”引起外界争议。


新民主同盟(Neo Democrats)质疑,将简体字纳入中小学课程,是当局的政治考虑,强推港中融合及赤化思想教育。(图片:看中国网制)

虽然相关公众谘询于2月15日截止,但是不少学生团体相继前往香港教育局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的课程,并促请延长谘询及回应学生诉求。

学生团体“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对《自由亚洲电台》指出,小学生在没有能力掌握正体字的前提下,又学习简体字,只会给他们在学习中带来干扰。“特别是小学生,语文能力非常薄弱时,就要学简体字,我们是非常反对。”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新民主同盟(Neo Democrats)质疑,将简体字纳入中小学课程,是当局的政治考虑,强推港中融合及赤化思想教育。

香港区议员任启邦认为,若强制学生学简体字,不仅容易造成繁简混淆,还会增加写错别字机会;再加上简体字欠缺逻辑系统,例如不同部首的字却以同一符号简化,学生根本难以理解,或影响学中文意欲。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也表示,不赞成学生学习简体字,因为掌握繁体字,很容易就能看懂简体字,不明白为何教育局要在缺乏广泛谘询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学习简体字,他质疑或有政治动机。

“中国几千年累积的文化结晶,再不能在香港好好保存。”香港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陈惜姿撰文担忧,“若学校把简体字纳入课程,学生舍难取易,繁体字很快会被忘掉。”

“简体字它是中共造的文字,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文字,它是正体字。”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指出,正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维护汉字体系的完整性,才能使中华文化得以传承。“正体字改成简体字以后搞的不伦不类,所以我认为香港没有必要去学习简体字。”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则表示,简体字是中共文化的一个图腾,50年代中共说为了解决中文难写难认,但实际是为消灭中华传统文化,让人民无法阅读1949年中共建政年前的经典,从而把中华儿女变成“马列子孙”。“中国古人创造的字是有它的内涵的,现在简体字把那些内涵拿掉了,你用简体字去读中国的四书五经你读不通,你不懂了。”

曝习李早年也用正体字

中共自建政以来即力推行“文字改革”,不过,近年也出现许多要求恢复正体字的声音。

2007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国际汉字研讨会上,与会的东亚各国学者达成共识,决定制作统一字型的标准汉字,以正(繁)体为主。

2014年5月15日《博客天下》第160期曾报导〈独家解读李克强夫人程虹〉一文,其中曝出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也曾使用正体字。名片上显示,李克强于1985年至1993年间担任中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时使用正体字。

该名片随后在大陆微博和论坛上热传,许多网友对李克强的名片是正体字感到意外。

此外,许多公开报导也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签名,也选择正体字。

《看中国》专栏作家夏闻2013年曾在〈習近平为何要姓習而不姓习〉一文中解释道,中共把最初正体字习变成习,竟是吻合了习近平早年的人生路。“首先正体字中的两个“习”被去掉了一个,正符合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文革中被审查、关押,从此习家家庭离散,父子难圆的困境,对于少年习近平来说,家庭被拆得只剩下一半。再者,作为正体习字基础的白被去掉,正是清白不存,黑暗降临。其实何止是习家,对于整个民族来说,清白做人的古训被中共一次又一次的运动完全打碎,直至今日也没有愈合。”

此外,大陆民间还流行着一段口诀,形容中国汉字最精华的部分被简化掉,中华文化出现断层:“亲不见,爱无心,产不生,厂空空,面无麦,运无车,导无道,儿无首,伫无脚,飞单翼,涌无力,有云无雨,开关无门,乡里无郎,义成凶,魔仍然魔。”

传统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缩影

那么,汉字如何对应并承载中华文化的内涵呢?台湾文字研究者、《预言中的今天》主编张福章曾表示,汉字有其神传的根源,里面不仅蕴含着文字的规则、自然规律、原始的生命观,还带有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信息。

他举例说,比如“德”字,是由ㄔ、十、目、一、心所构成,是十方世界众神的眼睛都在看一个人的心与其行为(‘ㄔ’是人行之意,代表是人的一段行为),动机、行为都合乎天意。

张福章表示,每个汉字结构里都有形、音、意,就使得任何一个民族都可以很容易学会这种文字。“人们如果站在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当中从新审视,就会发觉,正体字最有条件成为世界性的语言,这是大的趋向,而且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