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近期人民币汇率之战--围点打援

作者:袁浩 发表:2016-02-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3日讯】二战,号称“世界大战”,实际上重要的战场也就三个。其中苏德战场是决定性的主战场,双方的陆军主力都基本集中在这个战场。非洲战场,这个战场规模不大却很敏感,因为,如果隆美尔击溃英军占领埃及,那么这对摇摇欲坠的大英帝国几乎是致命的打击——本来在德国潜艇的狼群战术遏制下,这个主要资源靠进口的帝国已经快喘不过气来,如果苏伊士运河再被掐断,估计过不了半年英国只有投降,没有英伦三岛这个前进基地,美国国力再强大也不可能组织诺曼底这样规模的登陆战,德国就可以将欧洲的资源源源不断的集中到苏德战场——斯大林就要悲催了。德国盟友的亚洲战场——关键是太平洋战场。如果日军在太平洋打得好,美国将不得不把大部分军力与资源调到太平洋战场,德国西线压力大减,同样可以调集更多资源投向苏德战场。这就是决定性战场与次要战场的因果关系。

人民币的汇率保卫战与二战很相似,也有三个战场。

决定性战场——人民币在岸汇率战场。这个战场的成败几乎是决定性的。

重要战场——人民币离岸汇率战场。这个战场规模不大,但是对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有相当大的影响。

盟友战场——香港金融战场。不仅港币走势、对人民币汇率有微妙的影响,香港股市走势对大陆股市也有关联性影响,最重要的是,香港与大陆政治经济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个微妙的时期,香港金融战的成败实际上也间接影响着人民币汇率保卫战的成败。

目前这三个战场基本处于这样的态势:人民币在岸汇率战场,表明上波澜不惊,实际上暗流涌动。人民币离岸汇率战场,双方剑拔弩张声势很大,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央妈固然是严阵以待,但是空头还没真正出手。香港金融战场。这里已经是刺刀见红,也是目前空头主要发力的战场。

主战场先放一放,我们先来看看两个重要的支线战场。

首先是盟友香港金融战场。

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高调宣布将做空亚洲货币,首当其冲的就是港币。为什么空头要阻击港币?因为港币与香港经济存在周期错位的重大隐患。

港币是香港金管局发行的,港币发行制度与人民币发行制度有点类似。港币实行联系汇率,也就是说,港币盯着美元制定了一个固定汇率浮动区间,这个区间大致是7.75——7.85,当香港金管局收到1美元外汇,就按照当时汇率发行7.75——7.85元港币——所以,港币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是美元的衍生货币,它的走势基本是跟随美元的走势。同样,因为这个联系汇率货币发行制度,市场的流动性与港币的汇率息息相关,与中国很相似。

大家还记得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原理(Impossible triangle)”吧。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香港的做法就是,以联系汇率制度来获得货币汇率的稳定,同时也就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加上自由的货币流动,让香港成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其中,联系汇率制度是成就香港繁华的关键。在固定的汇率下,投资者与贸易公司不需要考虑汇率波动的风险,这就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创造了稳定的货币条件,从而让香港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香港离大陆太近了!这导致香港的旅游、商贸、金融等主要行业都严重依赖大陆。香港经济必然要跟随大陆的经济周期,简单的说,香港主要的问题就是港币跟着美元走,经济跟着大陆走。美国与中国这两大经济体如果经济状况一致,香港就没问题。如果两者相反,香港就很难受。很不幸的是,当前中国与美国的经济状况恰恰是相反的趋势——中国经济在探底,甚至还没企稳,带动香港经济也不乐观;而美国经济在复苏,美元走强,联系汇率下港币也被迫跟随美元升值——经济在下行,货币却因为不合理的汇率制度升值——自然港币面临巨大的贬值隐患,这就是国际空头要阻击港币的基本逻辑。

空头如何阻击港币?大致方式就是,空头用美元质押从当地银行获得港币,然后在市面上大量抛出港币,香港政府为了保持港币币值稳定只得用外汇来回收港币,一旦香港政府外汇耗尽无法接盘时,那港币币值自然一泻千里,空头就能获得巨额收益。

这种手法在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中被空头累试不爽,对于如泰国、韩国这些本身存在巨大的资产泡沫外汇储备又不足的国家,这种手法具有非常强的攻击力。然而,港币虽然存在着汇率泡沫,有巨大的贬值压力,但是香港却有一个重磅武器,那就是——外汇储备非常充足,大致有3000亿美元。

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每一元港币,金管局就有1.1元的外汇储备!很强大是不是?理论上空头即使把所有的港币集中在自己手中再砸出去,金管局也有足够的外汇来接盘。按照这个逻辑,香港当局应该并不畏惧空头来阻击港币。

但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国际空头一般都有一个壳,这个壳叫做“对冲基金”。何为“对冲”?简单的解释就是运用多种组合投资手段来对冲产生收益。

以香港金融战为例。空头高调宣布阻击港币,香港政府你得应战吧——为了保持港币汇率的稳定——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抛出外汇回收港币,直至空头弹药(港币)耗尽为止,从而取得汇率保卫战的胜利。

是的,香港政府如果这么做,几乎可以肯定将取得汇率保卫战的胜利。但是——其它领域就惨了!

香港政府回收港币,必然将导致市面流动性趋紧,金融机构拆借利率大幅度上升,然后——股市、楼市必然大跌。而空头几乎肯定事先在股指上沽了大量空单,股市大跌空头将赚的盆满钵赢!至于沽空港币那点损失,股市做空收益轻松就可以“对冲”掉。

这种结果即使赢得港币汇率保卫战的胜利,也堪称赢得一场战斗输掉整个战争!汇率保卫战香港政府抛出巨额外汇来回收港币已经是伤筋动骨,股市大跌对中产阶级又是一场浩劫,楼市大跌——香港政府的财政就有麻烦了。政府财政锐减,那么公共开支就成了无本之源,香港市民刚刚承受了股市的洗劫如果政府的公共福利又要削减——估计会再来一次“占领中环”运动——这不仅是香港政府更是中央政府绝对不想看到的结果。

如果要保股市与楼市,那香港政府就太被动了——为了稳定港币的汇率,香港政府一边不得不拿出巨额外汇储备来接着空头的港币抛盘,另一边呢,为了保证市面的流动性又不得不将回收的港币再次投放回市场——这特么相当于源源不断的给空头提供无穷无尽的弹药——这场汇率保卫战还怎么打?几乎没有胜利的希望!如果让空头击穿港币兑美元汇率区间的下限7.85,那么联系汇率制度就会崩溃,这特么就是刨了香港繁荣的根呀!

还有一个折衷的办法。

香港政府用外汇接受空头的港币抛盘后,不直接注入市场。股市要跌,那么政府就自己出钱买进蓝筹股托住股市,至于楼市跌,那暂时没有办法,只要公共财政支出不削减,老百姓就不大可能上街闹事。

这种办法就需要钱,需要很多很多钱——才可能同时满足既能救股市又在财政收入锐减的情况下不削减公共财政开支。

这已经远远超出香港政府的能力,只能向中央政府求助。

中央政府当然要力挺香港,唇亡齿寒吗。港币汇率保卫战就是人民币汇率保卫战的外围阵地,港币崩盘对人民币将形成巨大的冲击。这个道理管理层很清楚。但是,现在香港与大陆的关系因为前期一系列的政治事件很微妙,已经远非98年新婚燕尔时可以相比,更重要的是,管理层自己也在为人民币汇率稳定而苦战——外汇储备流失严重,自己的头寸也不那么宽裕,所以,中央政府能给香港多大的支持力度也要打赏一个问号。

老大支持有限,香港政府面临空头多条战线的冲击就显得很吃力了。

2015年12月30日,12月最后一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2011年5月25日以来逾4年半最低水平,空头借机开始发力,1月14日,港币兑美元贬值0.3%,达到7.79,创13年来单日最大贬值幅度,然后一路下行,21日,达到7.82,距离击破7.85只有一步之遥!香港金管局被迫出手干预,在大量抛出外汇后,1月28日,好不容易将港币汇率拉回7.79。但是未来形势却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