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初一爆警民冲突 媒体人:背后不简单(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6-02-11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香港旺角街头发生警民冲突,引起外界关注与讨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香港再爆警民冲突!一场因取缔无照摊贩而引发的警民冲突,再度凸显香港民怨已累积至临界点。有民主人士认为,引发这场警民冲突的根本原因,是中共长期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也有人质疑,这场警民冲突背后或有人唆使,故意激化事态,达成某种政治目的。

2月8日深夜,在香港旺角朗豪坊商场附近的摊贩遭到香港警察驱赶,随后香港本土派团体约10名成员到场声援摊贩;警方驱赶无牌照的小吃摊。2月9日凌晨,双方演变为暴力冲突,一名警员拔出手枪对空开了两枪,然后指向民众。现场声援者见状情绪更为激动,分别用花盆、玻璃樽、砖块等物充当武器,同时在西洋菜南街、山东街、奶路臣街,及豉油街等多处焚烧杂物还击。

英国《卫报》报导称,大年初一爆发的警民冲突,虽然有人称之为“鱼蛋运动”,但其实这起事件反映出香港民众对西方民主自由的渴望,特别是年轻人;同时也反映出民众对香港政府与中共专政的长期不满。

事实上,香港警民关系并非向来就紧张,主要的分水岭在1967年和1997年。

1967年5月6日,亲中共的极左派势力在港英政府时期发动暴动,由最初的罢工、示威,发展至后来的暗杀、炸弹放置和枪战,事件至少造成51人死亡,802人受伤。英国政府随即规定,警队必须“政治中立”,不得与共产党或国民党有政治联系。同时打造高效公正的服务型警队,警民关系至此大大改善。

然而,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大陆后,“政治中立”却成为香港警队面临的最大问题。


2003年,中共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由中共政府副主席曾庆红担任组长,全面主管香港事务。(图片:看中国网制)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夕,中共试图将香港《第二十三条》叛国罪和颠覆罪进行立法,但当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国强烈反对而被暂时搁置;2002年,中共对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尽快就23条立法;2002年9月24日,香港政府颁布《实施基本法第23条咨询文件》,其中加入中共法例中有关“国家安全”的概念,即当局可以随时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取缔任何民间组织或出版物。

该条文引起香港社会反弹。2003年,50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参与七一大游行反对立法。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为因应当时的形势,中共当局于同年7月成立由十八个部门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担任组长,全面领导港澳工作。

2012年7月,《德国之声》披露,香港警务人员在接受专业培训时,要学习中共理论和内地政治制度,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也被写入警院教材。不仅如此,发展到2013年,由於法轮功团体在大陆遭到非法迫害,许多香港法轮功学员在香港境内向大陆客讲述真相,遭到青关会暴力攻击,但港警却视而不见,选择性执法。

2013年,香港《争鸣》杂志披露,曾庆红在出席港澳协调会时明确表示,香港“越乱越好办”。

紧接着,2014年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就香港2017年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全票表决通过。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香港未来的地区行政长官候选人,将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而非香港民众及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许公民提名真普选产生。


2014年9月26日,香港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要求北京当局给予真普选。(网络图片)

此后的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间,香港大批市民为争取真普选走上街头,这是香港历史上最大型的公民自发式运动,后被称为“雨伞革命”。

但是诡异的是,整个过程中,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金融时报》、香港《香港独立媒体》等多家媒体发现,香港雨伞运动中,有香港黑社会成员与大陆公安或港警便衣,混入香港学生群体中,挑拨、攻击学生与警察,故意制造混乱。

“其实,到现在中共的维稳思维都是一样的,先制造矛盾、制造事端,然后去压、去维稳。”时事评论家横河对海外新唐人电视表示,中共过往曾投入大量的资金试图钳制香港的自由。“这是我们一般人想不通的,但中共就是这么运作的。”

而《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则认为,曾庆红长期掌控香港国安系统,此次冲突事件背后并不简单。“如果从中共上层权力斗争角度而言,现在对‘非主流派’更有利,他们可以用这种手段挑战主流派。只要当局不理会港人真普选的要求,就会激化港人不满,同时也给党内一些非主流派激化矛盾,提供了机会。”

胡平也指出,暴力冲突难以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与支持,因此,港人唯有坚持理性抗争,抵制中共才有出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