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养肝好时机

作者:梅玲 发表:2016-02-08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主张人体五脏和四季相对应,认为春属东方风木,应于人体为肝,故春季是人体肝气最畅旺的时节。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器官,“春季食补养肝为先”,此时正是调养肝脏的好时机。

肝病患者在春季病情容易加重,而肝炎的爆发流行也大多发生在春季。许多人在春天都有乏力、易怒、眼睛干涩、食欲不振、失眠多梦等不适症状,这些正是肝脏问题的外在表现。所谓“春困秋乏”,很可能就是由于肝气不疏,导致夜间睡眠质量下降,白天才常常感觉疲倦,忍不住会打瞌睡。

养肝方法

1、按摩穴位:分布在人体足部的太冲穴、胸部的期门穴和章门穴,3个穴位主通肝脏,所以时常按摩它们,可疏通肝脏气血。

2、饮食养肝:少喝酒是饮食养肝的首要注意事项,其次是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中医认为酸性食物可养肝,所以肝气不足者应于春季适当进食一些酸味食物,以提升肝气,但肝火过旺者则应控制酸味食物的摄取量,多吃些甜味食物,既能健脾,也能抑制肝火,例如:韭菜、苹果、白梨等一些时令水果蔬菜,都非常适合食用。

3、重视运动:肝对人的情绪影响很大,肝火过旺时,患者常烦躁易怒。运动不仅可以纾解烦躁的情绪,也能促进胃肠消化。但运动应循序渐进,不宜超出体力负荷,散步、快走是较佳的运动方式,除了显著改善人体心肺功能之外,还能帮助全身各器官得到均衡的锻炼。

4、情志养肝: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不调,易伤五脏,现代研究也证明,所谓“怒伤肝”是确实的。保肝之道需注意情绪的控制与调节,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避免忧思恼怒。

此外,戒烟、戒酒和保持充足的睡眠,并且定期做肝功能检查,对肝脏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保肝饮食

春季天气渐暖和,阳气升发,饮食方面以清淡平和为宜,以现代营养学而言,养肝的饮食原则,可采“三高一低”的饮食方法,就是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糖分、低脂肪的食物。有许多食品可以增加肝脏机能,平日经常摄食有保肝作用。

1、芹菜:含蛋酸,常吃可增强肝脏机能。

2、大蒜: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作用。

3、香菇:所含蛋酸和多种维生素,可强化肝脏机能。

4、西红柿:含维生素B6,有促进解毒、促进脂肪代谢、减轻肝脏负担,及循环器顺畅的作用。

5、啤酒酵母:具预防肝脏积存脂肪,预防脂肪肝、肝硬化的功能。

6、海参:含丰富的碘、钙和蛋白质、对促进肝脏机能效果很好。

7、蚬:含大量维生素B12和丰富的牛磺酸,可促进胆汁分泌,是强肝及治疗黄胆、胆囊炎、结石的有效食品。

8、动物肝脏:猪肝、牛肝和鸡肝都不错,尤其是嫩鸡肝,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是保养肝脏的理想食品。

伤肝食物

有些食物和饮料,经常食用会损害肝脏机能,导致肝病

1、酗酒:酗酒对肝脏的损害很大,最好戒酒。

2、咖啡因:咖啡和浓茶均含有咖啡因,这些咖啡因需经过肝脏处理,故不宜饮用过量,以免伤害肝脏。

3、防腐剂:添加防腐剂的食品,吃多了对肝脏会造成损害,例如:香肠、咸鱼、腊肉、鱼丸、方便面等。

4、化学色素:为增进食欲和销售量,许多天然食物添加人工化学色素,会造成肝脏解毒机能的负担。

5、辛香料:许多辛香料若食用过多或经常摄食,也会对肝脏造成不良影响,以适量为宜,例如:辣椒、胡椒、咖哩、五香、八角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