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鬼谷子”的终生遗憾究竟是什么?(图)

发表:2016-02-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深树密,里面住着一位隐士鬼谷子。(摄影:乙欣)

鬼谷子一生授徒无数,特别是收了孙膑、庞涓、苏秦、张仪这四个最著名的徒弟,他们几乎左右了当时的历史。那么鬼谷子有什么可遗憾的呢?其实那些都只是鬼谷子的学生,而非徒弟。鬼谷子最想收一个可以传承他衣钵的徒弟,他曾找到两个合适的人,可惜没有缘分,对方不想,这才是他最大的遗憾。

鬼谷子的来历

《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记载,郡城东南角即嵩山脚下的登封县内有一个地方,在古七国时,属于周之阳城,叫鬼谷。其山深树密,人都不知道其什么情况,好像不适合人居住,因此被称为鬼谷。里面住着一位隐士,自号“鬼谷子”。相传姓王名栩,是晋平公时的人,曾经在云梦山与宋人墨翟一同采药修道。

墨翟不喜娶妻子成家立业,发誓立愿云游天下专一济人,救人于危难之中。他认为这种修身养性的大事,比在名利中钻营好多了。

王栩与墨翟分别之后,也不住在云梦山中了,就随意游玩,寻山问水。一日来到这鬼谷山上,见有此天造地设的好地方,便住下来,人因此称他为“鬼谷先生”。鬼谷子才学渊深,通天彻地,兼及几家学问,无人能比。他都会些什么呢?

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古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日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莫测;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引导,祛病延年,冲举可俟。

鬼谷子在世间的真实目的

鬼谷子虽有学生无数,但都不是他的真实目的,他真正想做的是收几个可以成仙的弟子,而不是凡间的学生。

《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记载,鬼谷子原来是为了想要度几个聪明的弟子,同归仙境,因此即使知道仙家圣体秘术,却依旧屈身世间,不肯四处逍遥自在。

所以,鬼谷子藉这个鬼谷栖身。初时偶然入市,为人占卜非常准确,料事如神,因而渐渐有人想学他的法术。

先生只看来学者资质,哪一家学问可以,便以其事授之,一来成就些人才,为七国之用;二来就访求仙骨,共理出世之事。他住在这谷中,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弟子来就学者,不知有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迫。

鬼谷子看中两个不欲成仙者

其实孙膑和庞涓都不是鬼谷子最喜欢的弟子,他真正欣赏的是苏秦和张仪,他想度他们成仙,可是未能如愿。

《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记载,鬼谷子送走孙膑和庞涓后,苏秦、张仪当时在旁边,都很欣羡。两人合计见鬼谷子,亦欲辞归,求取功名。鬼谷子说:“天下最难聪明的人,以你二人最好,如果肯虚心学道,可以成神仙。何苦要碌碌在尘世中,为浮名虚利所困惑呢?”

苏秦、张仪同声回答说:“好的木材不愿在山间朽掉,好剑不愿老是待在剑匣里。日月如流,光阴不再。我们受先生之教,亦欲乘时建功,扬名于后世。”后来鬼谷子看他们真的没有成仙之意,只好作罢。

《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还记载,鬼谷子说:“你两人中肯留一人与我作伴吗?”苏秦、张仪都执定要走。先生强之不得,叹道:“人成仙真是太难了!”于是为他们二人各占一课,断道:“秦先吉后凶,仪先凶后吉。秦说先行,仪当晚达,吾观孙、庞二子势不相容,必有吞噬之事。你二人异日宜互相推让,以成名誉。勿伤同学之情。”二人稽首受教。苏秦、张仪走后,不几天。鬼谷子仙逝了。

苏秦、张仪离开后,鬼谷子已经放弃收徒的想法,心灰意冷了,也就仙去了。

鬼谷子一生收了四个最著名的徒弟,而真正最欣赏的只有两个。他本想收他们两个为真正的徒弟,成仙得道。可惜未能如愿,以后更没有相中的徒弟,成了鬼谷子一生最大的遗憾。(本文整理自《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