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药膳年菜 不卡油无“腹”担(组图)

作者:王仪絜 发表:2016-02-07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年有余大吉大利。(摄影:王仪絜 )

新年是亲友团圆相聚的日子,而应景的美味佳肴,常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如何在过年期间吃的快乐身体少负担,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其实只要善用当令或简单的中药食材入菜,就能安心吃美食,还能兼顾健康。

年年有余大吉大利

1.药食材:荸荠、红枣、苹果、橘子、姜、蒜、鲜鱼、酱油、米酒、盐。

2.步骤:洗净荸荠、苹果、红枣、橘子、姜、蒜头,其中荸荠、苹果削皮后,将果肉和姜磨成泥,冷藏备用;红枣切粗丝、橘肉切块,橘皮留一些洗净切粗丝,蒜头切片,葱切粗丝。

洗净鲜鱼后,在鱼身上斜划两刀,用米酒醃15分钟,以餐巾纸稍微沾干,抹上盐巴再沾树薯粉,锅内加油热锅后,放入鱼煎至两面熟,即可起锅。

另将蒜头炒香,加入荸荠、苹果、姜泥及橘子肉;红枣、橘皮、葱粗丝及少量水拌炒,至汤汁滚后,即可起锅,均匀淋在鱼身即可上菜。

3.功效:“荸荠”性味甘微寒滑,可益气安中,开胃消食;“红枣”性味甘温,可补脾胃、润心肺;“生姜”性味辛温,可除湿、温胃;“橘子”性味甘酸温,可止渴、开胃,橘皮可消痰;“苹果”含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A、B、C。

4.小叮咛:建议鱼选择刺较少者,让小孩及长辈能安心食用。

步步高升好彩头


步步高升好彩头。(摄影:王仪絜 )

1.药食材:麦芽、山楂、五香粉药材、猪脚、白萝蔔、鸡蛋、皇帝豆、青江菜、葱、腐竹、酱油、米酒、糖。

2.步骤:麦芽、山楂跟五香粉药材打碎装袋备用,将其他食材洗净,猪脚汆烫,蛋用水煮定型后,剥壳备用,萝蔔削皮切块,锅内加入适量水后加入酱油、米酒、糖、葱,开火后稍微搅拌,放入猪脚、蛋及滷包,待水滚关小火,煮约50分钟后,加入萝蔔、皇帝豆、腐竹,续煮20分钟,最后加入青江菜煮熟,即可关火上桌。

3.功效:“麦芽”性味甘平,可行气消积、健脾开胃,对于淀粉类消化帮助大;“仙楂”性味酸甘微温,可健脾行气、消食磨积、散瘀化痰;“萝蔔”性寒,含维生素C、矿物质、膳食纤维;“猪脚”含胶原蛋白质、钙质;“皇帝豆、腐竹”含蛋白质;“青江菜”含维生素C及钙质。

4.附注:坊间的五香粉通常以八角、小茴香、花椒、丁香、肉桂为加减方,不过上述药材性味多属辛温,建议适量有提味效果即可;哺乳妇女忌服麦芽,避免退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