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危机:北上广深挤爆,河南四川趋破产(组图)

作者:刘忠良 发表:2016-02-06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06日讯】前言:五六年前,笔者在写《大国危途》时,已经如下图(《大国危途》P11)描绘了中国人口危机的进程——超低生育率导致年轻人口快速减少且老龄化快速发展,大城市抽吸中小城市和农村人口,中小城市和农村进一步失去希望,最后年轻人口都涌入特大城市,在高生活压力下继续超低生育率,导致超低生育率危机无可救药。


人口危机的进程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已经纷纷公布,东北三省再次垫底!为何?近几年东北经济下滑、许多行业萧条,除了产业问题外,东北最严重的问题是生育率极低,同时人口外流。经济是什么?经济无非就是人的需求和创造,人口流失了,超低生育率导致年轻人口快速减少了,经济必然缺乏长期的活力,这就是规律。没有人了,就没有GDP!

河南、四川等省份人口流血又割肉

据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东北三省人口净流出180万。不过,东北并不是最惨的,人口流失最严重的是河南和四川。河南省2010年人口净流出1032万,2013年人口净流出上升到1191万。四川省2010年人口净流出959万,2013年人口净流出上升到1026万。估计目前河南、四川的人口流失之和基本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

2010年时,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181,这就意味着下一代人口将比上一代减少45%以上、两代减少70%,超恐怖的人口崩溃!先减少的是孩子,接着便是减少年轻人口。比如,根据人口普查资料,中国2018年大学年龄(18~22岁)人口将只有2008年的55.6%,10年将近减少一半,三四流大学将在中小学倒闭潮之后也将面临生存危机!

2010年人口普查时,河南的总和生育率是1.301,这意味着人口每过一代减少40%、两代减少64%。2010年四川总和生育率是1.075,这意味着人口每过一代减少50%以上、两代减少75%以上。

河南是中部最大的农业大省,四川是西部最大的农业大省,生育率都是属于低于1.5的超低生育率水平,同时人口流失最严重、也是流失速度极快的省。这就意味着,随东北三省之后,下一波倒霉的省就是河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了。

农业大省将成全国“养老院”

由于全国持续约20年的超低生育率,目前年轻人口已经快速减少。大城市,特别是东部地区,将以其自身优势,进一步抽取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口。所以,尽管北京上海生育率很低,户籍人口老龄化很严重,但总人口仍相对年轻。

那像河南、四川这样的省份呢?作为农业大省,是率先被抽取年轻人口的对象。留给河南、四川等省份的,更多的是“老弱残兵”。随着外出务工人口即将开始大规模步入退休年龄,“老后返乡”潮即将出现。与此同时,东部城市将进一步抽取落后省份的年轻人口。这样的结果便是,河南、四川就成了中国的“养老院”!

超低生育率外加人口流失将面临“发展的破产”

上海早在1979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1993年就步入了户籍人口自然负增长。如果没有至少1100万以上的、以年轻人为主的外来人口,上海已经是一个人口负增长的、超级老龄化的社会,现在经济社会发展陷入停滞。

根据社保部门的数据估算得出,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实际上已经接近3000万,而2014年北京户籍人口不过才1333万。如果没有比“老北京”还多的外来年轻人口,北京既没有发展也没有竞争力。

试想想,20年之后,即2035年中国步入“超级老龄化”社会,1949年出生的人口已经步入死亡狂潮,人口已经快速负增长。虽然大城市可能还算不太老,问题是,中西部的中小城镇尤其是农村呢?恐怕只能做大城市的“养老院”和“准火葬场”了。

20年之后,河南、四川等省份,除了少数大中城市之外,广大中小城镇和农村,年轻人口所剩无几,超级老龄化中的超级老龄化,人口自然快速减少外加年轻人口超级流失,还谈什么发展?基本上说已经被发展判了死刑,或者说是“发展的破产”!

北上广深挤爆,最后的年轻是昙花一现

中西部的中小城市和农村,甚至包括东部,一旦因为超级老龄化失去发展的希望,将进一步逼迫年轻人离开。这样下去,就像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消失的中小城镇和农村一样,死定了!

年轻人离开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他们到哪里去?当然,是最有希望的地方。在中国,年轻人将涌入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在俄罗斯,是流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所以,尽管俄罗斯人口减少,但莫斯科更加拥挤,房价更高。

未来的中国,由于超低生育率所导致的超级老龄化,全国的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基本失去希望,希望最后都挤爆北上广深。全国年轻人多都流入大城市,大城市更大,房价更高,物价更高,生活成本更高,生育率自然也非常低,这时候,这个国家已经在人口发展上步入“癌症晚期”!

所以,今天的北上广深你不要牛,不要赶着外来人口走。20年后,全国将进行抢人大战,失去年轻人口的就是失去未来,抢得年轻人口的才有希望。但这样的希望,在超低生育率之下,也是昙花一现。唯独,鼓励生育吧!不过,从全世界陷入低生育率危机的国家来看,基本没有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