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宜防心脑血管疾病

作者:蔡宜真 发表:2016-02-0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春天后母心”,往往昨天还穿着短袖衣服,今天就有寒流来袭,出现“倒春寒”的天气。低温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加重心、脑负荷,以致血流缓慢、血压骤变或脑部缺血、缺氧,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十分不利,需特别警惕突发脑血管疾病。

1、注意保暖

“春捂秋冻,百病不生”,注意防寒保暖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重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不宜过早脱去冬衣,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出门不忘添衣,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因气温变化引起血压波动和受凉感冒,预防心绞痛、急性心梗等病的发生。

2、调整饮食

饮食是保证身体及大脑活动的物质基础,饮食结构应随四季的变化而调整。春天饮食宜清淡、温补,选择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食物,多吃青菜、水果、豆类、瘦肉、禽肉、鱼虾等。勿暴饮暴食,每餐七分饱即可,戒烟、限酒,少吃或不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要注意多喝水,每天喝两勺蜂蜜可保持血流畅通,并预防呼吸道疾病。

3、每天排便

粪便积存在肠道,往往是各种疾病的根源,肠内有害气体不能排出,内含的毒素吸收入血,可促使人体衰老,毒素还会随血液循环到大脑,引起脑神经的损伤。最好每天都能排便,否则至少也要两天排一次,应多喝水、多吃纤维质食物,也可进行腹部按摩,或适当服药达到规律性排便的效果,改善便秘问题。

4、适当锻炼

中医认为“肝主筋”,适当锻炼能舒筋活络,有益肝脏健康、血压平稳、气血通畅,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根据气候变化和自身体质状况,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来锻炼,例如:练气功、散步、踏青、打太极拳等,每次以30分钟左右为宜,运动量不要过大,每次活动时间也不宜太长。需注意晨练不要起得太早,等太阳升起,气温回升后再开始较佳。

5、控制情绪

大喜大悲的情绪会导致体内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不利健康,尤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务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情,避免精神紧张或情绪过于激动。力戒动怒,更不要心情抑郁,要开朗乐观,及时宣泄情绪,防肝气郁结。生活起居宜规律,勿通宵熬夜,也不要做刺激性的事情。

6、及时就诊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积极治疗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按医嘱服药。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同,并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类等常用紧急药物,以防心绞痛发作。若出现突发头痛、眩晕、失语、四肢麻木、舌根发硬,或性格突变、不明原因嗜睡等不适症状,均应立即就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