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宣扬“带血的奇迹”(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6-02-05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矿难13人生死未卜,当地推出救援奇迹纪念戳。(齐鲁网)

【看中国2016年02月05日讯】山东推“救援奇迹”纪念戳。为记载发生在山东平邑石膏矿难,经过36天的艰苦奋斗,被困井下的4名矿工终获救的世界奇迹,纪念邮戳分别在省城济南和山东平邑邮政分公司启用,为社会用邮和义务加盖收藏服务。(2月3日齐鲁网)

据悉,“矿山救援平邑奇迹”戳记,是山东首套矿难救援纪念邮戳。可此前据媒体报道,截止目前,平邑矿难还有13人生死未卜,并且,“按照常规,失联40天,被困人员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张旗鼓宣传“救援奇迹”,甚至还要为此郑重推出纪念戳,不知考虑过生死未卜者亲属的感受吗?这个纪念戳,戳心窝子啊!

或许,36天救援,确实创造了中国矿难史上从人员被困到成功获救时间最长的纪录;同时,首例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也为我国矿难救援提供了可鉴样本。但无论如何,在矿难带来的苦痛尚未消散之时,这样做真的好吗?是否有“丧事喜办”之嫌?

这样带血的奇迹、悲哀的奇迹,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内。2010年王家岭矿难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领导表示,王家岭矿救援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人员的生命奇迹,一个是事故救援的奇迹。在山西铝厂职工医院迎候生还被困人员的山西省领导也说,这次创造了生命奇迹。黑龙江伊春“8·24”坠机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当时也指出,事故救援工作非常及时,肯定应急机制和乘客自救的作用,认为这次救援工作是航空史上的奇迹。

没有严重事故和灾难,哪来的“救援奇迹”?类似的奇迹出现在中国一点都不稀奇。早在2009年,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就表示,中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的30-50倍,而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甚至实现了多年煤矿开采零死亡率。两相对比,我们怎能不惊出一身冷汗!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距,除了技术原因和落后的生产管理模式,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发展观、某些政府监管部门的失职失责又何尝不是重要原因。煤矿是这样,其他领域的严重事故何尝不也是如此。

很多“带血的奇迹”原本可以避免。平邑石膏矿难出事的石膏矿,十多年的开采留下大面积采空区。早在2006年,在临沂市安监局发布的矿井风险提示中,此次发生塌方的矿就榜上有名,采空区也曾于2011年被当地镇政府列为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可为什么涉事石膏矿的隐患一直未曾得到根治,直至发生“灭顶之灾”呢?这到底是谁的责任?大肆宣扬“救援的奇迹”,是否为了转移视线、掩盖某些部门和某些官员的失职失责呢?

救上来几位矿工,属于不幸中的万幸。然而,还是且慢“弹冠相庆”吧,还是好好反思一下怎样从制度上和根本上解决“带血的奇迹”背后存在的严重问题吧。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类似悲剧不再重演的“奇迹”,是事故发生后信息透明、严厉追责的“奇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