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必须知道!过年习俗完整版(图)

发表:2016-01-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三,肥猪拱门。(图片来源:Pexels)

虽然身处现代,但是身为中国人的我们,得好好了解咱们的老祖宗是如何过年的!

腊月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日是约定俗成的扫除日。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传说玉帝会下界查访,吃豆腐渣以表清苦。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人们只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

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过年所需的物品都在置办之中。

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后来逐渐被红纸代替。

腊月二十九,上坟请祖上大供。对于祖先的崇拜,在我国由来已久。

大年三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正月

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初七则为“人日”。

大年初一,金鸡报晓。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压岁钱,压住邪祟。

大年初二,金吠报春。亲眷人家去拜年,东家留吃饭、西家排酒筵。

大年初三,肥猪拱门。女婿看望老丈人、媳妇回娘家,礼物带双数。

大年初四,三羊开泰。灶王爷要查户口,恭迎灶神回民间。

大年初五,艮牛耕春。五路接财神,东西南北中,财富五路通。

大年初六,马到成功。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大年初七,人夀年丰。摊煎饼吃七宝羹,安顿身心,休养生息。这天被视为是人类被创造的日子,因此又称为“人日”,又称为“七元节”、“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及“人七日”。

大年初八,放生祈福。今日被称为“顺星节”,是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一寸光阴一寸金。

大年初九,玉皇天诞。是主宰宇宙最高的神,人们都会举行祭典,表示庆贺。

大年初十,祭石感恩。今日是“地日”,即石头的生日,当天民间不会动任何石制的工具。有天还有地,人畜房米麦百谷都生地。

正月十一,这天为“子婿日”,是岳父宴请子婿的日子。初九庆祝“天公生”所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时曾食用过一些外,娘家不必再破费,可以这些美食继续招待女婿及女儿,民歌称为“十一请子婿”。

正月十二,搭建灯棚。元宵节将近,开始做元宵赏灯的准备工作。

正月十三,灶下点灯。预放元宵,自十三日起,巷陌桥道,皆编竹张灯。

正月十四,临水娘娘诞辰,又称“顺天圣母”。是拯救难产妇女的神仙。

正月十五(元宵节),夜照田蚕(神)。观颜色判断一年的丰歉,后演化为元宵节观灯。此外,正月十五还出现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紫姑,又作子姑、厕姑、茅姑、坑姑、坑三姑娘等,她是民间信仰中的厕神。相传紫姑因穷困而死,百姓们同情、怀念她,并祭奉紫姑。此外,宗懔《荆楚岁时记》亦载:“十五日,其夕迎紫姑以卜将来蚕桑,并占众事。”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