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2种癌症会遗传

作者:张玉琴编译 发表:2016-01-31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大学华裔科学家丁莉(Li Ding)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有12种癌症都是因遗传基因突变引起,同时她发现,“安琪莉娜裘莉基因”(Angelina Jolie gene)不但提高罹患乳癌、卵巢癌风险,也可能引发胃癌和前列腺癌等其他癌症。

丁莉新研究发现的12种遗传基因相关的癌症,包括卵巢癌、胃癌、乳癌、前列腺癌、两种肺癌、神经胶质瘤(glioma)、头颈部肿瘤、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肾癌、多型性神经胶母细胞瘤(glioblastoma)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研究人员是分析已纳入美国“癌症基因体图谱计画”(TCGA)逾4,000名癌症患者的基因资料。

研究并分析,BRCA基因突变,除了与罹患卵巢癌、乳癌有关以外,也可能影响其他癌症。由于奥斯卡奖女星安琪莉娜裘莉有此基因突变,因此该基因又被称为“安琪莉娜裘莉基因”。

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与乳癌、卵巢癌关连极大。这两者的密切相关性因知名女影星安琪莉娜裘莉而备受瞩目,裘莉发现她有此基因突变后,因医生告诉她因此罹患乳癌机率高达87%,即正常人的八倍,她断然接受手术割除双乳和卵巢。

令人意外的是,丁莉等科学家发现,该基因对胃癌和前列腺癌也扮演重要角色,还可能影响其他癌症。科学家指出,丁莉的这些发现可用以加强基因检测罹癌风险的准确性;并可能使得现行癌症检验扩大用于更大范围的癌症种类。

丁莉是华盛顿大学基因研究所科学家,她撰写的这项研究报告已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丁莉说:“一般而言,我们都知道卵巢癌和乳癌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其他癌症,与遗传基因的关连小得多,但这个研究是首次透过大规模分析,明确指出基因或基因突变造成罹癌风险的提高”。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