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医师专栏】《黄帝内经》长寿养生观(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6-01-29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恬淡虚无也是养生一重要原则,如此便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发生。(网络图片)

长寿健康是每一个人的愿望,那么《黄帝内经》中有什么长寿健康的指导呢?

首先,四季变化规律要顺从。《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要长寿,首先要顺应四时的变化,违反这规则就灾病丛生,顺着这定律就不会生病。

知道这个原则后,还要按四季的养生方法:春天万物生长,要夜卧早起,多散步,畅生机,抒情志,恬愉和平,不扼杀生机,顺应之春阳上升,逆之伤肝;夏天万物生长,应夜卧早起,勿矛盾烦闷,心情愉悦,不随意发怒,逆之伤心;秋天万物成熟,应早睡早起,神气收敛,不与肃杀秋气相违,反之伤肺;冬日天寒地冻,阴盛于外,阳伏于内,应早卧晚起,避寒保暖,逆之伤肾。《黄帝内经》针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特点,提出了以上四时变化规律,使人与自然合一。

恬淡虚无也是养生一重要原则,“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情志安宁,思想纯净,精神饱满,真气内收,如此便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发生。

“饮食有节”更是尽享天年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黄帝内经》中提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过量,消化不良,筋脉瘀滞,气血流化失常,身体容易衰败。现在的人毛病多,与生活习惯不良有关,“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确实以酒为浆,欲竭其精,起居无节,半百而衰。

饮食除了有规律,不暴饮暴食,不偏食,还要符合五味平衡原则,“酸先走肝,苦先走心,甘先走脾,辛先走肺,咸先走骨。”酸、苦、甘、辛、咸五味对五脏运转有直接关系,饮食不均衡会增加脏腑负担。不偏食,调和得度,五脏各得其所,才是长寿之道。

在情志上要“精神内守”,守盈知足而止,神不妄动;情绪失衡,对身体有伤害,“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黄帝内经》还有九气之说:“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九气不同,何病之生?”这九气中与情绪有关的就有怒、喜、悲、恐、惊、思等,因此情绪稳定,心绪澄澈清明,对身体最为好。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