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会“无辣不欢” 辣椒能助母鸡下蛋?(图)

发表:2016-01-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说人吃辣椒是为了自虐,这种说法对吗?(网络图片)

除了人类,再没有生物喜欢辣椒了?

“五味之中,只有辣非必要,可是我所喜欢的就是辣!”文学家周作人曾这么表达他对辣椒的喜爱。而今,回顾各地流行的菜品,似乎只有辣依旧保持多年不变的畅销!

人为什么会喜欢辣椒?无辣不欢一族会说,辣椒可以让他们在酣畅淋漓中享受痛与乐的完美结合。一些专家认为,因为辣椒有降压、抗菌甚至镇痛的作用。不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辣感”研究专家保罗·罗津认为,吃辣椒的各种好处与人们爱吃辣椒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人类爱吃辣椒其实是为了寻求痛苦!他还表示“除了人类以外,再也找不出喜欢辣椒的动物了。”

辣椒中究竟含有什么吸引人的因素,让人们痛快淋漓地将辣进行到底?除了人类,真的没有别的动物喜欢辣椒了吗?

人吃辣椒的理由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辣,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泰国人每日平均食用辣椒300克、墨西哥人将辣椒视为国食、广受欢迎的韩国泡菜也是用辣椒泡制而成,当然名闻遐迩的川、湘菜更是少不了它,当地甚至还有“一餐无辣饭不饱”之说,就连不能吃辣的南京人每天消费的辣椒也达50吨了……辣椒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呢?

“因为辣椒会刺激我们的食欲!”南京市脑科医院专家介绍,当辣椒的辣味刺激舌头、口腔的神经末梢时,机体的神经系统会反射性地出现心跳加速、唾液及汗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增快而加倍工作。

同时,兴奋性的刺激会使大脑释放出内啡肽。再继续吃下去,大脑又会以为有痛苦袭来,于是释放出更多的内啡肽。内腓肽会促进大脑内另一种物质——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一种脑内分泌,它相当于每个人体内的“奖励系统”,是一种类似肾上腺素的物质,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在短时间内令人高度兴奋。于是享乐主义的大脑让我们吃辣吃上瘾了,以致于闻到浓郁的辣味就有进食的冲动。

辣椒营养丰富

人类为什么爱吃辣椒?不同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博士刘金龙认为,人之所以越来越喜欢辣椒,是因为辣椒营养丰富!

刘金龙介绍,辣椒有上百个品种,从味道上可以分为甜和辣两种,而辣的又分为微辣、中辣和辛辣三种。然而不管是哪一个品种的辣椒,它的维生素C含量都特别高。通常,一公斤甜椒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900毫克,而一公斤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则高达1500毫克,居蔬菜之首位!此外,它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

辣椒除了有杀菌作用外,其中更含有一种叫“capsaicin”的物质,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加速新陈代谢以达至燃烧体内脂肪的效果,从而起到减肥作用。而且辣椒成分天然可靠,在某些以辣食为主的地区,当地女性不但少有暗疮问题,皮肤也大多滑溜溜的。

他用略带开玩笑的语气告诉记者,他研究辣椒20多年了,吃辣椒的机会自然多。“我和太太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但是身材都保持得非常好,尤其是我太太皮肤很白皙。”他认为吃辣椒是影响身材和皮肤的因素之一。

尽管如此,南京454中医诊疗中心主任张丽玲主任提醒,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所以,凡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

为什么中国西南地区的人爱吃辣?

在中国,云南、湖南、湖北、贵州、四川、陕西等省份,是食辣比较多的地区。为什么辣会在这地区风行呢?有人认为这些地区的居民大多嗜辣与当地潮湿气候有关,吃辣可以驱寒祛湿。不过,在中国著名的医书《本草纲目》中,却找不到任何关于辣椒驱寒的记载。为什么在《本草纲目》中没有关于辣椒的记载呢?

原来辣椒是舶来品,在李时珍写《本草纲目》的时候,它还没有传入中国。据瞭解,辣椒原来生长在中南美洲热带地区。公元前7500年的美洲人就开始食用辣椒,而现在居住在厄瓜多尔西南部的居民在公元前6000年就开始种植辣椒了。公元15世纪,哥伦布航海发现新大陆的时候,也在美洲的原始热带雨林中发现了辣椒。公元16世纪,辣椒终于从欧洲来到了中国。起初,它只是作为观赏作物和药物,进入中国菜谱的时间并不太长。

中国最早食用辣椒的记载,是在康熙年间的《贵州府志》中,说贵州的苗人用辣椒来代替食盐。古时候,西南地区有些地方交通不便,运盐成本过高,盐价高居不下。因此,那里的人便用辣椒来代替盐,让食品变得有些滋味。

动物对辣椒的态度

人类喜欢辣椒的理由多种多样,那么,除了人类以外,是否真如美国那位科学家罗津所说,只有人才喜欢吃辣,其他动物都不爱吃辣椒呢?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辣椒为什么会产生辣味。

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博士刘金龙介绍,辣椒辣是因为里面含有辣椒素。辣椒素能够刺激皮肤和舌头上感觉痛和热的区域,使大脑产生灼热疼痛的辛辣感觉。

美国科学家对生长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沙漠地带的一种野生辣椒进行了研究,观察有哪些动物以辣椒为食。结果发现,生活在附近的沙漠鼠类等小型哺乳动物根本不碰这种辛辣食物,吃辣椒似乎是鸟类的专利。科学家据此认为,只对哺乳动物起作用的辣味,可能是辣椒的生存对策。

这么看来,除了人以外,很多动物确实不太喜欢吃辣,特别是哺乳动物。不过,从一些迹象来看,并非只有人类才对辣椒情有独钟。

辣得下蛋——鸡可以被驯化吃辣

虽然没有专门研究过除了人以外的动物喜不喜欢吃辣椒。不过,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杜文兴表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鸡可以吃辣。

杜文兴说一只鸡吃不吃辣,完全要看“祖辈”的示范效应。如果一只老母鸡从来不吃辣,它带的小鸡也轻易不会碰。不过,如果这只老母鸡示范性地吃了辣椒,小鸡肯定会跟风尝一尝。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养殖户也会在辣椒价格较低的时候,买一些拌在饲料中给鸡吃,实践证明鸡不仅能吃,且对下蛋很有帮助。因为在饲料中加入一些辣椒,能补充维生素,可以促进鸡的食欲,从而有更多的体力产蛋。而且蛋黄的颜色也会呈金黄色,很漂亮。而因为鸡没有味觉,所以它不会感觉辣!

辣得很欢——红山动物园的猩猩猴子抢辣椒吃

从红山森林动物园瞭解到,饲养员在给灵长动物(如金丝猴、长臂猿、猩猩)、杂食动物(黑熊、小熊猫等)配备食物时,会专门添加辣椒,帮它们补充维生素,杀菌消毒。比如,猩猩一天要吃4斤瓜果蔬菜,工作人员至少会给它一只辣椒。

由于哺乳类动物对辣比较敏感,所以工作人员给它们配备的都是不辣或者微辣的菜椒。

这些小家伙们,非常喜欢吃!有时候自己的一个吃完了,还想抢同伴的。

辣得直喘——宠物狗爱啃辣鸭脖

其实,不是每一个人出生就爱吃辣的。动物也是这样,不过后天的环境会改变它们的习惯。家住莫愁路的周女士介绍,她家的红贵宾犬就很能吃辣,非常辣的朝天小泡椒,它都要吃,吃完就猛喘气。

家住安康村的秦女士说,每次儿子啃辣鸭脖,家里的爱犬就会温顺地趴在他的脚下。儿子扔一个在地上,它会立马扑上去,津津有味地啃起来。让人忍俊不禁的是,虽然这只狗辣得舌头直伸,但还要把它吃下肚。

辣得直哭——云南大象一闻辣椒就听话

在一家旅行社工作的王小姐说,云南有一种辣椒叫“涮涮辣”。这种辣椒还有一个傣语名字叫“玛苤掌象”,翻译过来就是“大象哭”的意思。原来,大陆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大象,也会吃这种辣椒,但是吃了会哭。王小姐说,当地的驯象师在大象不听话的时候拿这种辣椒在大象的鼻子上抹一下,就把大象辣得眼泪直流。

以辣为生——菜心虫专寻辣椒气味产卵

经常买菜的周阿姨有一个经验:“但凡有洞的辣椒,里面肯定长了虫子,辣椒籽发黑,就是被虫破坏的。”这些虫子以吃辣椒为生,就跟人吃米饭一样的道理。

或许你认为虫子是一个低等动物,它的感觉消化系统特简单,消化系统没嗅觉器官,感受不了辣椒素。“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巨云为教授说,爱吃辣椒的虫子叫菜心虫,成虫排卵时专门循着气味去辣椒上排卵的!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