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股份银行净利现负增长

发表:2016-01-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6日讯】去年四季度股份行净利现负增长,不良快速飙升蚕食利润。从上市银行陆续披露的2015年业绩快报看,民生、浦发、兴业、中信银行营业收入保持双位数的快速增长,但与此同时,净利润均降至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其中,民生、中信银行净利润在去年四季度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率处于继续爆发的上升区间。

去年四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2015年,浦发、兴业、民生及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505.98亿元、502.57亿元、461.11亿元、411.58亿元;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7.6%、6.62%、3.51%、1.15%,上述股份制银行均陷入个位数的低位增长困境。

民生、中信银行去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呈现负增长。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上升3.5%至461.11亿元,相当于2015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0.4%至77.34亿元。中信银行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至411.58亿元,相当于201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1%至82.32亿元。

此外平安银行公告称,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7.92亿元至227.7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15%。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降息带来的重定价效应逐步显现,导致息差收入减少是去年四季度收入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而利润端则受到资产质量下行拨备计提的显著影响。

尽管净利润受到蚕食,但从快速增长的营业收入来看,各家上市银行的转型探索正在小试牛刀。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浦发、兴业、民生及中信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5.43亿元、1544.99亿元、1544.25亿元、1451.3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8.97%、23.7%、13.99%、16.37%。

对于2015年全面的上市银行业绩情况,中信证券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2016年增速为-3%),其中大银行平均在0附近,股份制银行平均在0~5%水平,城商行约10%。

不良率继续攀升

由于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区间,信用风险尚处于暴露过程中,银行业资产持续恶化,已经是悬在银行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良资产的快速飙升蚕食着银行利润,银行纷纷降低拨备覆盖率使得业绩报表看上去不至于“太难看”。

从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不良率情况看,2015年银行不良率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5年浦发、兴业、民生及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6%、1.46%、1.6%、1.43%,同比上升50个BP、36个BP、43个BP、13个BP。

中信证券表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收入增速高的银行均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但对2016年信用成本的判断仍偏谨慎,预计将上升至1.2%以上。

对此,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银行业已进入不良主动暴露的高峰期,2016年供给侧改革下的去产能推动越坚决,由此带来的当期不良压力越大。各家银行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应暂时放下对短期业绩的过度执念,积极主动核销不良,加大拨备力度,轻装上阵迎接本轮资产质量大周期中最后也可能是最大的一次冲击。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