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作家谈“文革”禁忌 赞勇敢“翻墙”者(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1-25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大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今年是大陆“文革”50周年,一些敏感信号近期不断释放。去年底,前山西省长于幼军以“反思文化大革命”为题做讲座,触及“文革”禁区。日前,据称有半官方背景的陆媒《共识网》刊发学者朱大可文章,谈到中共“文革”特殊政治环境下,读“禁书”运动对人们的思想启蒙。文章认为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翻墙”正成为第二次启蒙的先声。

1月22日,《共识网》刊发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大陆作家朱大可的文章〈禁书与自我启蒙〉。

文章指,从“文革”开始延至今日,整个时代的阅读史,是一次国人偷窥禁书的历史。

他介绍说,1967年中共红卫兵发起“扫四旧”行动,大批图书以“毒草”的名义被查抄、查禁和焚烧,造成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灭书事件。到1972年,地下阅读运动开始悄然兴起,制造出集体窥书的严重事变。其意义,是把那些渴望真理的人们拖入了偷窥的潮流。

当时窥书运动的对象,主要有三种来源:第一是文革前期查抄时的遗漏物,此刻被书主偷偷出借给朋友,形成地下传阅链索,它们大多数是中外文学或学术名著,如莫泊桑、巴尔扎克、福楼拜、雪莱、拜伦、狄更斯、歌德、席勒、海涅、普希金、莱蒙托夫、托尔斯泰和屠格涅夫等的作品。

其二是《一只绣花鞋》等各种大众手抄本,具有强烈的惊悚色彩。其三是内部参考书,其中包括后斯大林时代的苏联东欧读物及战后的欧美图书。

文章说,当时偷窥是一种巨大的风险,偷窥者必须承担严重的政治后果。但专制主义无法阻止偷窥的秘密涌现。从下乡知青到在校中学生,太多的人卷入。这批人“在恐惧和战栗之中,提前实现了灵魂的觉醒。”

文章特别指出,这一偷窥运动和启蒙之间有逻辑关联,如果没有这种偷窥和自我启蒙的预备期,1976年文革终结之后,就不可能迅速出现油印诗刊《今天》、星星画展和“民主墙”,也无法迈入人道主义、启蒙主义和先锋主义并存的文化繁荣时代。窥书是一场心灵练习,为文革后的思想飞跃,提供了隐秘而坚实的支点。

作者认为,进入21世纪零年代以来,新禁忌正在向互联网领域转移。利用代理服务器访问禁区的网民,还要面对各种深层的危险。但他们对资讯围墙的勇敢翻越,就是文革窥书事件的历史性再现。而这种互联网偷窥运动的兴起,也许能够成为第二次思想启蒙的先声。

据悉,《共识网》汇聚了一批知名自由派学者,不时有敏感文章面世,包括孙立平、俞可平等的文章均在该网有发文或转载。

旅美学者夏业良曾对澳广记者表示,大陆网站《共识网》其实有半官方的背景。具体背景是邓家,也就是邓榕、邓朴方。

还是大陆讨论禁区的“文革”话题,最近开始被触及。据陆媒《新京报》报导,2015年12月9日,被聘任中山大学的前山西省长于幼军以“反思文化大革命”为主题在中大办系列讲座。

陆媒披露,于幼军在首课后交流提问环节回应学生提问时,指文革的土壤还在,特别是人们还没有理性、深刻认识的情况下,文革有可能会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部分重演。

于幼军还称,他选择“文革”话题开讲,是由于“明年是文革发生50周年”;让大家“自觉地拒绝文革”、“不让文革在新时代穿上一件马甲就粉墨登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