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惊人!林则徐虎门销烟(图)

发表:2016-01-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则徐虎门销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39年6月3日,天刚濛濛亮,广州城就沸腾起来了,城门旁张贴著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围观。有的人大声宣读著:“钦差大臣林则徐,遵皇上御旨,于6月3日在虎门滩将收缴的洋人鸦片当众销毁,沿海居民和在广州的外国人,可前往观瞻……”老年人边听边点头,笑盈盈地捋著胡须,青年人兴奋地挥着拳头,赞不绝口,顽皮的孩子们在人群里钻来钻去,高兴地叫喊著:“烧洋鬼子的大烟了,快到虎门滩去看呀!”成群结队的百姓,穿着节日盛装,敲锣打鼓,起劲地舞著狮子和龙灯;孩子们用竹竿挑着一挂挂鞭炮,劈里啪啦,震耳欲聋,浩浩荡荡的人群朝虎门滩涌去。

前往虎门滩的群众,经过英国洋馆时,过去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英国人不再,洋馆呈现一片寂静,几个在视窗向外探望的英国商人,见人海如潮,喊声震天,吓得赶忙把头缩了回去。

虎门离广州城约有一百多里地,人们冒着骄阳,经过长途跋涉,前来观看虎门海滩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虎门滩高处,挖了两个十五丈见方的销烟池,池子前面有一个涵洞,直通大海,后面有一个水沟,往里灌水,池子周围搭了几个高台,林则徐、邓廷桢、关天培等文武官员,在高台上监督销烟。

销烟民夫先把池子灌上水,然后把一包包海盐倒入池内,再把烟土切成四瓣扔进水里,等烟土泡透后,再把一担担生石灰倒进池子里。因为石灰遇水便沸,不一会儿,池子像开了锅似的,黑色的鸦片在池子里翻来滚去,菸土尽灭,一团团白色烟雾从池子里往上蒸腾,弥漫了整个虎门滩,围观的群众欢呼跳跃,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中,通向大海的涵洞被打开了,销毁的鸦片被咆哮的海水卷走了。

传教士裨治文曾于《中国丛报》描述道:“我不能想像再有任何事情,会比执行这项任务更加忠实的了。”

许多外国商人看到这惊天动地的场面,都非常震惊,便恭恭敬敬地走到林则徐的台前,摘下帽子,躬身弯腰,表示敬畏。林则徐浩然正气地对他们说:“现在你们都看到了,天朝严令禁烟。希望你们回去以后,转告各国商人,从此要专做正当生意,千万不要违犯天朝禁令,走私鸦片,自投罗网。”商人们洗耳恭听,连声称是。

快两万箱的鸦片,历经了足足二十三天才全部销毁,这一壮举,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外国侵略者的威风。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