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这样吃 比你吃燕窝鱼翅还养颜(组图)

发表:2016-01-2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小米是五谷中养生保健的佳品。中医认为,同是种子,数量越多则能量越大,滋补力就越强。故天生万物,独厚五谷,五谷中粟米最佳。粟米又称小米、谷子、粟谷。小米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得土气最厚,为脾之果,最养脾胃。小米味甘、咸,性凉,味甘色黄入脾胃经,味咸入肾经。小米乃五谷之首,既养先天之本——脾胃,又养后天之本——肾脏,成为养生保健之佳品。

营养价值
小米含蛋白质,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小米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

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小米的芽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米粥有安神之效。

中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由于小米不需精制,它保存了许多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米中的维生素B1可达大米的几倍;小米中的无机盐含量也高于大米。


小米按黏性分糯粟和粳粟两种。立秋后采收。以粒大、饱满、均匀为佳。

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1、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

2、小米内含有多种对性有益的功能因子、能壮阳、滋阴、优生。

适宜与禁忌


原产中国,以山东、河北、东北、西北等地区栽培最多。

一般人均可食用;小米是老人、病人、产妇宜用的滋补品;气滞者忌用;素体虚寒,小便清长者少食;小米以颗粒饱满、充实、色鲜为佳,发霉变质不宜食;小米为大众喜食之品,食疗以不使用化肥农药的有机小米最佳。

推荐几个小米治病的小偏方

1、补元气

每天喝小米绿豆粥,小米补元气,绿豆解毒清火。

2、降血压

小米200克,莲子10克,煮粥。对心火旺高血压有效果。

3、养胃

小米200克,生姜6片,煮粥。对胃病有效果。

4、治疗重症肌无力

小米200克、黑芝麻40克、黑豆30克、核桃5枚、大枣6枚、花生米8粒、枸杞30粒、生山药10克,用豆浆机打汁,每早空腹喝三杯。

小米南瓜粥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

原料:小米150克、南瓜300克

做法: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煲浸泡1小时后,熬煮至软烂即可。

红糖小米粥


用于体弱者补益或产后气血不足的调补。

原料:小米150克、小枣10颗、花生仁、瓜子仁、红糖10克。

做法:

1、小米淘洗干净,放入汤锅中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红枣洗净,去核,红枣肉切碎备用。

2、取汤锅,注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小米,转小火慢慢熬煮,待小米粒粒开花时放入红枣碎,搅拌均匀后继续熬煮,待红枣肉软烂后放入红糖,花生碎拌匀,再熬煮几分钟即可。

小米山药粥


可健脾胃、益气血。

原料:山药45克、小米50克、白糖。

做法:

1、把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小米用水洗净。

2、锅中加1000ml水烧开,放入小米煮5分钟,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放入适量白糖调匀即可食用。

蛋黄小米粥


小米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原料:小米2小把、鸡蛋1个。

做法:

1、砂锅中加入两碗水,烧开;小米洗两遍,沥干水;鸡蛋煮熟。

2、锅中水开后,放入小米,搅拌几下,中火烧开后,改小火煮5分钟。

3、鸡蛋剥去壳,取出蛋黄,放碗中用勺子碾碎,小米粥盛到碗内,上面撒上碎的蛋黄即可。

 小米红枣粥


小米具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原料:小米30克、枣10颗。

做法:

1、小米洗净沥干水分;红枣洗净去核。

2、小米,放入平底锅,用小火炒至干爽,并飘出香味即好。

3、炒好的小米倒入砂锅,放入去核的红枣,倒入足量冷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熬至浓稠成粥即可。

小米玉米粥


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原料:小米150克、玉米碎80克、冰糖。

做法:

1、小米、玉米碎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开大火煮。

2、转小火,用汤勺搅拌一下,再煮至米碎软料黏稠,按自已的喜好放进冰糖即可。

鸡茸豆腐胡萝蔔小米粥


小米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

原料:小米、鸡肉、豆腐、胡萝蔔。

做法:

1、先把小米粥煮好;鸡胸肉切碎,和嫩豆腐一起放入搅拌机打成鸡肉豆腐泥。

2、鸡肉豆腐泥放入开水中烫熟做成小小的鸡肉豆腐丸子;胡萝蔔切成薄片蒸熟,再碾碎。

3、把胡萝蔔泥混合到粥中,再放入煮熟的鸡肉豆腐碎即可。

香菇西芹小米粥


小米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原料:小米30克、西芹20克、香菇2朵。

做法:

1、西芹去叶洗净,切小丁,用开水略焯;香菇去蒂,洗净,切小丁。

2、汤锅内加冷水烧开,下入小米熬煮,中火煮至小米粒涨开,放入香菇丁续煮。

3、盖上锅盖,转小火将小米煮烂,下西芹丁煮开即可。

 要想煮出香甜的小米粥需注意: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时不要用手搓,忌长时间浸泡,忌用热水淘米。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