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与谈来宾致词逐字稿

作者:亚太政治哲学文化出版社 发表:2016-01-16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6日讯】

(第一部分:李酉潭教授致词)

【编按:《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除了袁红冰教授的演讲之外,与谈来宾论述亦均极为精辟。与谈来宾论述逐字稿将逐篇刊出,分享读者。逐字稿务求不失原意,若有不足之处请读者不吝提出,并请与谈来宾指正,俾便修订。

录影除全程之外,为方便读者阅听,另分割成四段,皆在文末附上连结。】

袁红冰《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暨“二〇一六台湾大选之后的两岸关系变化预测”专题演讲(2016/1/9)

与谈来宾致词逐字稿

〈一〉国立政治大学国发所所长李酉潭教授:

全段1:03:38处开始~1:14:00或

分段第二段18:11:00处开始

袁红冰袁教授、我们亚太哲学出版的负责人,首先恭喜又有一本书出版,也佩服我们亚太出版社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能够连续出这么多书,让我们非常地敬佩。

当我接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翻了一下,我们能够知道,刚刚在前面的红冰兄,早就在前面谈到,“中华民国祭”并不是诅咒,它并不是诅咒让中华民国死亡,而在于(如何让)中华民国再生。

这样一个国家的定义,我想应该从政治学切入。今天我也非常高兴,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昨天晚上到,在他跟我联络的时候,我就邀他今天来,他是在美国的政治学教授,等一下他会作压轴的讲评。

那么,来看一个国家,来看中华民国,我想我做为一个政治学者,我想先从政治学角度来看国家,再来看台湾跟中国。

国家构成因素:人民、土地、政府、主权。我不喜欢讲土地、人民、政府、主权,而讲人民、土地、政府、主权,因为国家构成的第一要素就是人民;因为一九四七年的联合国宪章,跟一九六二年的两个国际人权公约,都保障、承认了全世界的人民拥有自决权,所以,这两个公约,共同的第一条款就是自决权。所以国家的构成的第一个定义就是人民,人民在那块土地建立了政府,拥有主权,这是国家的构成。

国家的性质,最重要的性质就在于,国家是手段,个人才是目的,国家的工具性。这是第二个,国家的性质,最重要的是强调国家的工具性,它只是一种手段,它不是目的。

第三个,国家的目的是什么?国家的目的,我最喜欢强调的就是引述我的老师的老师,周文台教授,在六O年代,他的政治学理论就提到的“安全、秩序、公道、福利、自由”。第三个“公道”,所谓“公道”就是“正义”的意思。

那么,他特别强调,这五个目的,这五个目的现在国中生、高中生都还在念,我现在担任高中教科书公民社会科的总主编,我们的教科书去年刚冲到课本的第一名,现在是在第二册,我在编第二册国家目的的时候,我特别引述我的老师的老师所强调的,一个国家人民拥有了福利,而没有自由,全国人民像被豢养的宠物一样,猪就是只有福利没有自由。所以国家如果五项目的里面,没有自由,而只强调福利,那全国人民不是像被养的猪一样吗?所以“安全、秩序、公道、福利、自由”要平衡,没有哪一个最重要。安全、秩序也是为了福利、自由,而这些冲突的时候(要)由正义来解决。

所以谈了这三个以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这几年来,台湾所面对的困境,尤其是2008到现在,2008马英九提出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那么这次马习会民进党对他攻击就两句话:“九二共识,缺乏一中各表”、“只有中华民族,中华民国不见了”。九二共识,没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识如果有一中各表,那一定是两个国家嘛,不管你怎么解释,怎么模糊。

所以呢,中华民国是什么?中华民国一九四九年的确到台湾来,一九四五年战败以后,台湾是属于中华民国,一九四九到台湾,蒋介石带他们到台湾。一九四九到一九九一,实施动员戡乱,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两国论从哪时候开始?从结束动员戡乱。你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了中国,当然就两国论开始。所以李登辉讲“特殊国与国”的时候,他后面的诠释是回到一九九一年五月一号动员戡乱结束,就承认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的事实,这时候就是两国论的开始。

你要九二共识,一九九一结束动员戡乱,九二共识当时是不承认,是没有共识的共识,这种情况之下,你不可能放弃国家的角色。

这八年来,我喜欢(在)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的时候,特别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对待中华民国,也特别注意到,支持国民党的学者如何捍卫中华民国。

最新的一次,十一月在北京,我看到就有曾经担任过新党的一个人,担任过立法委员,他就跟大陆讲“中华民国是你迈不过的坎”,所以他们的确在捍卫中华民国。但是我更喜欢强调,刚才红冰兄有特别强调的:“捍卫中华民国什么?捍卫中华民国人民所拥有自由生活方式。”

如果国家是手段,个人是目的,国家是一个人民组合,这样的一个诠释,国家是不是维护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台湾、中华民国、自由民主国家的军人根本不可能有为谁而战的问题,因为他为了维护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而战,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而这种情况之下呢,红冰兄他写的《中华民国祭》,他所看到的是,我引述他前面那本书所谈到的──“被逼迫的正义”。也就是说,红冰兄所强调的,如果要证明,如果要找时机创建台湾共和国,是中共不断逼迫台湾,台湾要保留、拥有最后透过公投,或透过制宪、修宪的方式,来创建一个台湾共和国的可能,而他特别强调这是“被逼迫的正义”。

为什么讲这本书不是诅咒?因为他说中华民国这样一个自由民主的部分,还要待(回归)东亚,回到一九一二年的中华民国,这个创建中华民国民主共和国(的地方)。这一点也是我想要强调的,(就是)孙中山过世前强调的:“有民国之名,没有民国之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他的革命成功(在)哪时候?一九九六年在台湾成功。孙中山革命,一九九六年台湾创建了真正的华人世界一个民主共和国,因为一九九六到现在,台湾被“自由之家”评为自由民主的共和国。

这样一个概念来看,捍卫中华民国,跟要改国号为台湾,这里面是不冲突的。捍卫中华民国,这表示中华民国跟未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民主的国家,这里面国号都不是最重要的概念,而在于台湾人民要拥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我们期待中国大陆的人民也拥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而至于国家的国号是什么,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概念。

中华民国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制统一,中华民国当然就会、就要被当作(形式)放到祭坛上去。但是如果做为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台湾只要(能)捍卫住,那么中华民国是国号,或者台湾共和国是国号,那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国旗、国号、国歌,都不是构成国家的因素,只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权,才是构成国家的因素。那么这样一个诠释,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诠释这样一个概念,是不是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

我看了这本书,所以我今天讲了这么多,用政治学的角度诠释,我的题目就是“另类捍卫中华民国”,我来看这本书就是“另类捍卫中华民国”。而“另类捍卫中华民国”就是捍卫中华民国的台湾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还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三、四亿人口未来也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这样一个《中华民国祭》,它的很深刻的一个,很让人家非常怵目惊心的一本书,它其实隐含深意是为了我们自由民主的台湾,跟未来中国而努力。

今天,不管你是同意这本书,或同意这本书哪些内容,每个人有机会看这本书的时候,就已经是在台湾实践了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之一,就是我们拥有了言论自由,也有人透过出版自由来表达。从这本书也可以反映出来为什么要反服贸,就是因为不只是这本书没办法送到中国大陆去,我所出版的高中公民与社会的教科书,大陆也不可能让我们进去。

教育部所同意的,我拿进去,还两次被检查,里面因为有写到,我引用“自由之家”提到“中国是专制”,中国大陆还要去(上头)请示,不敢让我的书进去。所以连我们的教科书它都不让我们进去,何况这种书。

但是我们在台湾捍卫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就是这本书不管你是完全同意,或者你同意部份观点,这本书都可以在台湾出版。这一点也是香港现在正在追求的(政治地位),香港正在流失(自由),台湾要捍卫。

我用我的角度来诠释这本书。我希望带给大家(概念),共同来捍卫我们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谢谢各位,谢谢。

《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暨演讲(2016/1/9)VTS0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A7oT3UlKo

《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暨演讲(2016/1/9)VTS01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ieoDejB3I

《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暨演讲(2016/1/9)VTS0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HT7rBWNHw

《中华民国祭》新书发表会暨演讲(2016/1/9)VTS0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Ez9-JLs95w

全程不分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VAW2-RP_3Y

亚太政治哲学文化出版社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