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中国贫富差距日趋严重(图)

发表:2016-01-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发布民生报告:中国1%家庭占1/3社会财富。(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北京大学日前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显示当前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状况日趋严重。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富被顶端1%的家庭占有,而社会底层25%的家庭却仅拥有社会财富总量的1%左右。

这份《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是由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以中国大陆25个省市160个区县的14960个家庭作为基线样本,涵盖了教育、医疗保障、社会性别差距以及城乡生活水平等多个方面。

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日趋严重。近30年来,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已上升到目前的0.45以上。而根据北大“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2的资料估算,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在2012年就已达到约0.49,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从1995年的0.45扩大到2012年的0.73,财产不平等的程度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了社会财富的约三分之一,而底层25%的家庭却只拥有1%左右。

这是中国官方学术机构首次以社会深度调研的方式,呈现当前社会贫富差距的严重程度。

在武汉的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认为,北大最新的民生报告凸显当前中国权贵阶层独占“经济改革开放”成果的社会现实:

“北京大学的这份报告应该是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很典型地就能够说明,所谓的改革红利没有做到相对公平的分配,绝大部分的红利尤其是被权贵阶层和与他们想勾结的商人占去了。还是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政治体制、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这才是社会公平的根本保障。”

长期关注中国民生状况的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则认为,中国经历三十余年的经济发展后,社会财富分配不公日趋加剧,这一状况反映出官方现行的调节政策明显失衡:

“在过去三十年,经济的发展状况很不平衡。非常少的人占有大量财富,而大量的低收入家庭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我觉得很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所谓的二次分配没有起到贫富调节的作用。”

刘开明就此表示,中国贫富差距严重不公的状况必须引起政府的重视,在公共财政支出需要增加透明性之外,政府也应着重在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缓解广大低收入家庭的生存负担。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则认为,能否解决中国社会的不公平机制仍有赖于改革,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回避政治体制改革,只会导致目前的民生困境日趋严重:

“这就是目前落后、保守的政治体制,北京大学的报告正是这个体制的反映。虽然(北京大学)研究这个事情,但又回避、不敢谈、忌讳这个事情。只改经济不改政治这种裹脚改革,做不到社会公平。我想原因就在这里,并不复杂,只是当局不愿面对。”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