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中国婚恋调查 “95后”数据惊心(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1-12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婚后出现危机的年份已经从7年缩短为3至5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日前,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婚后出现危机的年份,从7年缩短为3至5年,其中半数以上离婚案例是因婚外情所致。而“95后”群体的初恋年龄则在12.67岁,引起外界舆论哗然。

调查采用互联网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对象覆盖34个省市或直辖市,数据收集历时2个月,获取有效样本近8万份。

“七年之痒”锐减变三年

根据中国大陆媒体1月11日报导,《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是针对中国各地不同年龄、学历、地区的婚姻、恋爱及性行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2015年度的家庭危机从过去的“七年之痒”变成“三年之痒”。婚后3至5年,夫妻双方的幸福感、婚姻满意度均达到最低值。

此外,在婚龄3至5年的调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辈子不要和对方共同生活,更有8.9%的人决定下辈子干脆不结婚。

报告显示,受访者初婚年龄约在22岁至28岁之间,男性25岁以后结婚的人群占63.29%,女性23岁以后结婚的人群占83.07%,而离婚年龄则在28岁至30岁之间。在婚姻破裂的家庭中,有半数以上是因为婚外情。其中,男女双方出轨比例相当,各占20%,而双方同时出轨的情况约有10%。

离异家庭诱发子女早恋

调查还发现,青少年性观念越来越开放。从年龄划分,“80前”平均年龄为22.17岁,“80后”为22.10岁,“90后”为19.78岁,“95后”则提早到17.71岁。

而在初恋时间方面,1980至1985年出生的青年,初恋年龄为18.54岁,1990年出生的青年为15.18,“95后”则为12.67岁。相对而言,陕西省初恋年龄较早,平均为15.08岁。

从家庭背景方面分析,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初恋时间更早。离异未再婚家庭的孩子,初恋年龄为15.23岁;离异且一方再婚家庭的孩子,初恋年龄为15.50岁;离异双方再婚家庭的孩子,初恋年龄约为16岁。而父母感情状态良好的家庭孩子首次恋爱年龄接近17岁。

“80后”闪婚闪离成主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现代人对婚姻缺乏传统观念,因此“闪婚闪离”现象日益严重,其中离婚最快速度只花25分钟。

根据中国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超过350万对,比2012年增长12.8%。2011年至2012年期间,200对离婚夫妻中,至少有一方是80后,26%的80后婚后两年内离婚,40%的80后3年内离婚。而在最新的一次调查中发现,“80后”主力军离婚群体高达2.2亿。离婚的原因是千奇百怪,包括谁洗碗、谁做饭、谁拥有变形金刚手办模型的拥有权。

北京律师刘政稍早指出,80后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兄弟姐妹,集体生活经历少,更看重自我感受,不愿意吃亏、不轻易付出,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造成80后夫妻离婚率持续攀升。

离婚带给社会与后代危害

随着中国离婚率不断上升,许多专家、学者展开一系列的相关讨论。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认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造成中国离婚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再加上中国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离婚登记在1个月内办理,改为当场拿到离婚证,直接导致了离婚人数大幅度增加。

此外,中共当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也为“80后”离婚潮埋下祸根。彭博社稍早预测,中国正在为实施36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