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欣】为何落入帝王家 令人疑惑的顺治(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1-0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幼即成为帝王的顺治帝福临,顺治吉服像轴。(图片来源:history.bayvoice.net)

孤寡高领的皇帝,本该霸气地傲视天下。但是,从顺治帝福临看待帝位、处理政务与后宫等诸多情况来看,多次展现出让人措手不及的失常样态,以及某些行事风格让观者瞠目结舌的他,不论是在时人或后人的眼中,他都应是一位评价不一、差异颇大的皇帝,也应该是一位在自问之际,亦让大家都会想提问“为何落入帝王家”的皇帝吧!其实,顺治的复杂性格与明争暗斗的险恶政局有关。

形塑性格的幼年

年幼的他,不须流血流汗地在外拚搏天下,就受到群臣磕头朝拜,获得帝位。看似享有尊荣,却亦因为位置不同,相对的,每日的生活、遭受的对待与失去就不同。例如,顺治得遵从数不清的繁文缛节,并天天进行晨昏参拜等繁琐礼节。即使当时的顺治是蒙懂地解读著自己的职位,但是在他逐渐长大的过程中,难以道诉他人知悉的极端压抑与苦闷,一定加剧。这与形塑他的性格绝对有莫大关联。

顺治十七年,顺治的乳母李氏病故后,顺治于谕旨中言:“睿王摄政时,皇太后与朕分宫而居,每经累月方得一见。”在叔父多尔衮摄政期间,年幼的福临得承受难见生母之苦,因而视竭尽心力保护他的乳母如亲母。母子难相见已令幼童感受到难以形容得清楚的冷酷,在思路日渐明晰的少年阶段,他更易产生无法舒心安适的感触。少年顺治喜爱骑马射猎,多尔衮不忘派遣心腹巩阿岱、锡翰等人跟随,以便监视。当他们仗着多尔衮权倾一时,讥笑嘲讽这位少年天子时,令福临在尝到与生母分离之痛时,又感受到多尔衮挤压他的无形势力,不断催唤出他的惶惶不安与恐惧。然而,顺治不只是精神上面临紧绷,还得面对多尔衮随着他年纪的增长,随之添加的实质打压。例如,多尔衮在顺治即位之初就阻挡了他的学习,不让他习得知识,进而懂得理政。多尔衮企图让顺治变得愚昧不明,避免他成为自己攒权夺帝的障碍。

深受多尔衮打造的环境所影响的性格


福临自幼丧父又失去生母的教导。(图片来源:luanlishi)

顺治在盛京时,都察院承政满达海等人就多次请来博学者对这位小皇帝讲典论。入关后,大学士洪承畴(清朝首位汉人大学士)、冯铨等人联名奏请,希望能择得能臣来教授小皇帝学会汉字,通晓汉人文化。可惜,多尔衮皆不采纳。

顺治日后回忆时提及自己极为不幸:五岁失父,与母隔阂,到了十四岁,多尔衮逝世后,他才开始亲政。不过翻阅诸臣奏章时,自己却面临茫然不解的窘困。可以想见,顺治对多尔衮会有多恼怒。

正因为是多尔衮掌权时,才会出现的百般牵制、多尔衮党羽刻意的嘻笑嘲弄,以及后续顺治苦尝到先前无人教导的后果,使得顺治开始苦读求知,亦在亲政后奋力一击,以示实权。当多尔衮于顺治七年(1651年)病逝,顺治在追尊他为皇帝,庙号“成宗”之后,就开始进行后续的清算:顺治八年(1651),朝廷首次以“动摇国是,蛊惑人心”等罪名,重重地惩罚过去依附多尔衮的多位臣子。同年,多尔衮因“逆谋罪”,遭籍没,又被追论多项罪状,遭夺追封与撤庙享等惩罚,并被公告天下。随后,顺治还泄愤地挖掘其坟,斩断其头骨。多尔衮的亲信陆续因为“轻藐帝王,扰乱国政”等罪,而接连遭到重惩。这是顺治处理控制了他的过往与影响己身性格极大者的方式。掘坟一事,或许是他欲处理自己心中难以化解的抑郁吧!可是自此往后他依旧不免突发情绪,看来,过往的黝暗阴郁有时会拉着他陷落……

虽然顺治理政渐趋成熟,但困顿的幼年造成他那令人捉摸不定的性格。他不时发生暂时性的情绪发泄,周遭人总得劳心劳力地安抚。倘若,顺治大发雷霆地突下旨意,就令群臣伤透脑筋了:顺治曾在听闻郑成功已率兵攻破二十多县,直逼南京,而且众多百姓见到明朝衣冠纷纷涕泪交织后,失去了镇定,还忘却了帝王身分,亟欲返回关外。但是,在听到孝庄皇太后责骂他怯懦怕死,不似祖先般勇武地血战时,顺治又突然激昂且暴烈地宣告自己欲亲征。众臣与皇太后不断地苦心阻劝仍无效,在多番周折之下,所幸最终由顺治尊称为“玛法”(满语的爷爷)的汤若望劝告奏效,顺治打消了亲征的念头。

帝王接纳汉臣直谏

另外说说,顺治同时展现顿怒及和悦的一面的“接纳劝谏”吧。

诚心聆听臣子们的建议,这对高高在上的帝王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据说,关于顺治纳谏的故事还不少。顺治亲政初始,为排郁解闷而经常外出骑马射猎。出自浙江海宁的汉官杨雍建则上书劝谏,惹得顺治相当生气,大发雷霆地要杨雍建认错,否则就除去官职。在场诸臣已经吓得面容失色,杨雍建依旧不改劝阻。杨雍建再度劝谏:“臣只知道得忠于皇上,我没有罪过。”

顺治叱嚷了一会儿,说道:“你想让朕落得不听建言之罪,自己博得敢言提谏之美名,这难道不是你的罪过吗?”当杨雍建承认己过之后,顺治这才颜面和缓,收回成命。日后,杨雍建的上奏,顺治都会格外留意,且多接纳及实行他的谏言。经过这次印象深刻的君臣对话的场面,汉臣们开始放心直谏。顺治亦接纳与执行多数良策,赢得好评。

悲鸣《万古愁》,唱出顺治与众不同的调

顺治喜爱汉族文化与禅宗佛法,还能够大肚地接纳汉臣劝谏,并以部分措施贴抚了汉人的心,他是适度协调满汉关系的媒介。然而,他喜好明末文人归庄的曲子《万古愁》,却令人疑惑称奇。

“痛痛痛!痛的是十七载圣明天子横尸在长安道……恨的是左班官平日里受皇恩,沾封诰,乌纱罩首,金带围腰,今日里向贼庭稽颡得早。”这是一首在民间传唱即会遭到判死的诗文,文辞尽显哀痛亡明与反清。在无端传入清宫后,顺治居然铭感肺腑。《万古愁》被谱成曲,在顺治进餐时弹唱聆听。此乃古今稀罕事。

抛帝位修道参禅,引人关注

阅览顺治的轶事,可知他的性格多元复杂,且曾出现许多令旁人觉得奇怪难理的举动。有的人喜欢多元文化缤纷的唐代,有的人喜欢受到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关注的元朝……无论喜欢哪一个朝代的文化,无论喜欢哪一号人物,总有因由。不管是直觉也好,生命历程有共鸣也好,冥冥之中总牵引人进一步地汲取相关讯息。顺治帝的生平之所以吸引人,不仅仅在于他的双肩扛负了国运重荷,享有起伏跌宕的生平与波动难平的情思心脉。更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参渗了坚决暴烈、似颠似狂、直拗难劝等怪诞成分,还能高居帝位却又视之无物,在沉浸参禅时即浑然忘我,亦能抽离优渥的皇家生活而欲步入修道去执著的出家之途……

在经历人生世态的种种变故,观遍尝遍数千万种的难裁矛盾与情绪纠葛,理解人世间的苦乐悲喜、无常……这般拥有特殊轨道的人物,其生平事蹟总是吸引人的,理应学习理解与感察他体悟后的深刻与萌发难能可贵的修道心。历朝历代的帝王纵然伫立高位,生平不一般,历史事蹟总透发普世价值的轮廓,让人洞悉,从中获得借镜。

参考资料

张晓虎《痴道人:顺治皇帝传奇》(台北:国际村,1995)。

宫宝利《顺治事典》(台北:远流,200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