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人游行反特首委任 港大不要党委书记(组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6-01-0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游行反对特首梁振英委任李国章出任港大校委会主席(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6年01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港大校友关注组及港大教师职员会、教协等20多个教育团体发起游行,反对特首梁振英委任李国章出任港大校委会主席,并称大学不要党委书记。主办方宣布有2000人参加。警方则指有800多人。

游行人士先在中环遮打花园集会,然后游行至礼宾府,又将黑丝带绑在礼宾府外的铁马上,以示不满。不少人响应主办方要求,身穿黑衣。有人高举梁振英头像的纸扎公仔,沿途高叫“大学不要党委书记”、“向李国章说不”和“捍卫学术自由”等口号。

强行任命做法危险

港大校友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谴责特首梁振英强行任命,漠视民意。他认为,在香港大学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学生、教师和校友的强烈反对下,梁振英仍悍然委任李国章的做法,对港大绝无好处:“我们谴责这种一意孤行的委任做法,这并非正常特首作为大学校监应有的行为。梁振英不断希望透过校委会或校董会的主席人选任命,直接操纵各间院校的话,这将会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叶建源表明,今年将加强与各院校持份者合作,推动废除特首必然校监制和修改相关《大学条例》。未来会成立监察组,密切监察李国章的一举一动。若他稍有行差踏错,便会公告天下。

特首任命违习指令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庭到场声援,他认为,任命李国章,其实违反了习近平给梁振英的指令:“特首运用法律给他的权力,其实反映了这个政权的性质,是一个不听民意,不单止会激起纷争的一个政权,其实严格来说,是违反了习主席给梁振英的指令要他团结香港社会。”

不少分析均认为,李国章上台后,可能对参与及发起雨伞运动者秋后算账,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庭是头号目标。戴耀庭则对此不感忧虑,他认为,李国章被委任,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牵扯到的是一个管治的问题。

学联秘书长罗冠聪表示,梁振英委任李国章,意图是整治学界,因为,学界曾发起的雨伞运动动摇了独裁的基础:“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梁振英想整顿学界,就是因为我们搞了罢课、搞了雨伞运动,我们是学习和教诲中滋生了很多反抗的力量,我们争取自由、争取民主的信念是动摇了专横独裁的基础,所以他想整顿学界。”他希望学界以后和和港大并肩作战,抵抗梁振英政府染指学界,统战学界。


港大校友关注组等20多个教育界团体游行至礼宾府。(摄影:李善)

呼吁罢课抗争

早有传闻李国章将任职港大校委会主席时,亦引起学界强烈反弹。学界多番发起抗议集会,港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关注组先后为此举行公投,反对李国章出任校委会主席的议案获得近98%的支持。不过,行政长官梁振英于2016年1月1日凌晨,依然委任李国章为港大校委会主席。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陈清桥形容:“我觉得当日是港大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同时是对香港各大专院校响起了一个清晰的警钟。”

对此,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告诉《看中国》,梁振英被指是地下党员,行事作风类似共产党的高压心态:“梁振英想展示给港人知,你愈不喜欢的事愈要你去接受,逼你接受,他希望香港变得颓废。”

保卫香港自由大联盟召集人韩连山手持自制“不罢课便等死”的展板前来参与游行。他认为,梁振英委任的李国章是想将港大赤化,如果不采取激烈的行动就只有“等死”:“将整个港大变成白色恐怖,大家都会在寒蝉效应之下不出声,所有教授不敢再出声,所有教授不敢做民主和中国共产党的研究,他们申请的资源也一定被否决,所以港大将来的研究,学生会的活动都会操控在共产党手上,我们今天不采取激烈行动去罢课就等死。”


有人高举梁振英头像的纸扎公仔,讽刺他以校监权力,凌驾大学制度。(摄影:李善)

港大不要党委书记

另外,今次的游行主题是“不要党委书记”,教协会长告诉本网,这句话是李国章自己的言论:“是他自己用这句说话,就说港大不要党委书记,不应该有政治的干预,但实际上他的委任,我们是极度怀疑是政治干预的结果,我们不要像内地般有党委书记在大学里面,操控大学的一切发展,我们拒绝大陆化,变成一个有党委书记的大学。”

去年10月,李国章声称自己和大多数香港人一样都不看《文汇报》、《大公报》等左派报纸,认为左报写得愈多只会惹人反感。他曾质疑有政党有组织地支持陈文敏做副校长“是否想如内地大学一样,把陈文敏视作‘党委书记’安插在港大”。

李国章有“教育沙皇”之称,1996年,他出任中文大学校长时,被批评作风强悍霸道;2002年,他担任教育统筹局局长时,大幅削减大专院校的拨款,引发教育界反对;2007年,李国章及时任教统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被指干预教育学院运作,特首曾荫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教院高层爆出曾遭李国章威吓;

2014年,学生罢课反政改,他说学生要罢课不如退学,否则只是做秀;对于学生参与占中,他批评只是想在男女朋友面逞英雄。

2008年,香港政府换届,李国章淡出政坛。2012年,他以医学界选委身分支持梁振英参选,并批评梁振英的对手候选人唐英年。梁振英当选特首后,李国章重返政坛,获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


游行人士把:不要党委书记”的诉求挂在礼宾府外面。(摄影:李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