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争着往美国跑呢?(组图)

发表:2016-01-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幅图是纽约。

一说起美国,大家的自然反应都是上面这张图这样子,遍布高楼大厦,各种高大上的基础设施,什么帝国大厦,双子塔,反正往高端先进方向靠就没错了。其实这是对美国最大的误解。上面这幅图是纽约。

有一句在美国人里面流传很广的话:世界上有两个美国,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纽约

实际上,纽约和美国任何其他地方都完全不一样。洛杉矶算是最接近纽约的城市了,但还是和纽约有很大距离。最简单直接的一个例子,纽约曼哈顿一个一室一厅租金每个月在3500美金以上,我在达拉斯住的时候一个比纽约一室一厅大30%的公寓750美金一个月。纽约和美国其他地方简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90%的美国地方都是乡村结构。一家一个single family house,一个车库,两到三辆车。看着很爽,其实亲身经历过以后我表示我这从大城市过来的孩子实在受不了。国内的别墅都是在生活便利区,上街吃个饭去个超市啥的毫无难度,地铁也轻松直达。但美国的房子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吃个饭要开10分钟车。

所以大家看美剧里面对美国“发达”的理解基本上只是停留在纽约,洛杉矶等几个大城市,和大部分的美国人平时生活一分钱关系都没有。而即使是对比大城市,现在中国北京上海的现代化程度只有比纽约和洛杉矶更高而不会更低(抱歉了广州,虽然我是你的孩子,但你实在和上面这几个城市还有巨大差距)。

但美国的确很发达,发达在以下几点:

1、物价

美国的物价相对于居民收入算是比较便宜,得益于多年来比较低的通货膨胀。一般一个底层(注意,我讨论的是底层,讨论年薪几百万的那些精英人士没什么意义)如果努力工作的话,年收入可以在两万美金以上,在非纽约地区,房子租金一年5000刀差不多了(租四室一厅里的一个房间),食物的话美国一周去一次超市120美金吃一周绰绰有余。衣服电器不用说了,全球应该美国和香港最便宜吧?买iphone6也是700美金左右,4200人民币,国内好像要贵上不少,毕竟是美国本土的品牌。


这一盒海胆是6美金。

前几天和朋友讨论物价,这一盒海胆(抱歉本人吃饭方面比较奢侈)是6美金,大概36人民币。朋友说国内要60多人民币。

买车也不说了。公认便宜。一辆二手的宝马也就3万美金(大概20万人民币),新路虎高配12万美金(大概78万人民币)。

除了住,车,吃,衣服和电器,养活一个人应该不需要什么别的。当然如果你非要用淘宝的衣服和我比较穿衣服哪里便宜,那我还是会被你秒杀的。美国没有高仿,因为要保护品牌权益,全都是正牌货这个比较蛋疼,我个人来讲只要质量过关款式好看,我才不管是不是正牌货,高仿一样能穿得我爽爽的。所以我回国期间都会刷刷国内的高仿衣服。

综合来讲,美国的物价相对于居民收入来说比国内低廉太多。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因为美元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所以每次发行货币都不会造成大规模的通货膨胀,物价一直能保持稳定。

2、环保


城市公园基本上就是美国人环保生活的一个体现。

这是一张前不久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刷爆了我的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很说明问题。在寸土尺金的曼哈顿也能留出10%的城市公园,基本上就是美国人环保生活的一个体现。

美国的环保意识很重,毕竟过了靠污染来拉动经济的阶段,重工业基本上都移到了国外或者美国相对来说比较荒芜的地方,在人口繁密区基本没有大规模污染工业。食物质量如果不算转基因食品(话说转基因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到现在都还没有定论)那是非常非常的好,还有专门卖有机食品的大型超市whole foods,里面的食物都是严格确认没有添加剂的,但价格比一般超市贵很多。空气、水源、食物,在环境方面美国人的确很热爱自己的国家,境内有近百个国家公园,在保护环境和物种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3、政治

美国政治比国内很明显先进的一个点就是,真是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公众和艺术家的发言和创作自由。例子不用举了,什么时候广电总局不乱审查片子的时候再来反驳我吧!

4、人文

这一点是我要大书特书的。美国的人文精神在我眼中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度。

我游历过很多地方,欧洲、加拿大、南美洲、日本、东南亚等等。相对于欧洲的自由主义和日本的极简主义(我们就不和非发达经济体比人文了,这不为难人家么?)美国的人文精神着重在“尊重”两个字上。

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自由。这句话并不是扯的。在纽约,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don't judge”,意思是不要评判。一个深入人心的思想就是只有上帝才有能力评判一个人。我们都不是上帝,所以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有权利和能力去评判别人的生活。

所以一个典型的纽约文化现象就是地铁站里的卖艺人。除了持牌的卖艺人以外,还有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会在地铁站或者车厢里唱歌跳舞讲段子,完了之后鞠个躬说“感谢乘客任何的捐献,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日子”。本质是乞丐,但从来不卑微。

一个开货车的司机对着奥巴马可以不卑不亢侃侃而谈地说,“哥们你虽然是黑的,但我挺看好你哈,给我好好干”。这种对公权力毫无畏惧的态度来源就是美国深入人心的尊重个体思想。既然我受到了应有的尊重,我又没做坏事,我为什么要在总统面前低头?为什么我不能笑嘻嘻地拍他肩膀跟他合照?

有意思的是我回国期间和朋友聊起这个东西,大部分人却跟我说“尊重这东西并没有什么用,搞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如多挣钱发展经济”。

所以政府才敢公然与民争利,所以老人摔了才没人敢扶,所以富二驾车撞人才敢逃逸现场。这些道德问题在我眼中看来其实都是政府缺乏对个人的尊重或者个人缺乏对其他人的尊重。因为在中国,政府觉得执政权威比民心重要,富二觉得身价上亿的他比一个月挣3000的你重要。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比别人重要的时候,就没有了尊重。

“我挣钱比你少,我长得没你帅,我老婆没你老婆好看,我还有一大堆比不上你的地方,但我就是我,我有权利活我自己的活法,你无权评判我。”没在美国生活过的底层民众很难理直气壮地说出这一句话,这是一个社会对个人最大的肯定。

5、科技

这个是美国接下来几十年能否继续繁荣的关键。美元强势结算货币(上一个强势结算货币是英镑)让美国产业空心化,制造业外移。对于通过贸易积累了大量美元外汇的新兴经济体来讲,他们希望用手上卖原材料赚的美元外汇去买自己生产不出的东西。

例如飞机、武器、抗癌药、太空技术等等。所以美国走科技路线并不是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

一个硅谷支撑了21世纪美国前十年的兴旺发达。google,facebook,twitter,tesla。不得不服,近20年来世界上所有颠覆性的大发明(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电动车)全部都是在美国创造出来的。

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令美国的资本充裕,可以进行各类大规模投资->人文精神的高度发达让新科技思想在美国相对容易产生->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相对低的物价水平吸引不同民族的高智商人才倾向移居美国。

资本+思想 +人才=高科技


高科技。(以上图片皆為滴答网)

并没有这么多的偶然,很多东西都是必然。在我看来,美国的科技优势还能至少延续到21世纪中叶,短期之内能找到一个和硅谷相比的科技中心是不可能的。天朝的科技园要加油赶上啊!

当最新科技一直在美国诞生的时候,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的主动权就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上。按照bill gates(微软老大)和elon musk(造tesla和私人火箭的那哥们)这些科技界大咖的判断,超人工智能(机器思考取代人类思考)将会本世纪内实现,而且必然引发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几个都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类,他们作出的判断我们应该重视。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成就了大英帝国成为地球上最先进的国家;

第二次技术革命,计算机让美国保持了近60年了领先优势;

第三次科技革命,目前看来人工智能还是会先诞生在美国。

(內文略有刪減)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