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得顺治帝的宠爱 无奈缘浅情深(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1-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难忘多年前看的历史剧《少年天子:顺治王朝》,此剧道诉了清世祖顺治帝的一生。顺治帝是一位痴迷佛学且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皇帝,他那殊异又深切的爱情,让人不忘。无论在戏剧、小说还是历史上,福临都只独宠皇贵妃董鄂氏。当董鄂氏辞世,万念俱灰的顺治帝虽陷入沉痛中,却仍为爱妃洋洋洒洒地写下四千多字的悼文,痛忆其贤淑、温婉等妇德。两人的缘浅情深,令人不胜唏嘘。

帝后相处不合顺治意

帝王的婚姻向来就受到皇家血统、政治意图等复杂因素所羁绊,因此皇帝虽掌握大权,立居在万人之上,却难以掌控婚姻,自己作主。正如同福临于〈出家诗〉中所吐露的心声:“十八年来不自由”,与蒙古科尔沁一脉博尔济吉特氏的两次联姻就是让福临倍觉禁锢的不自由之一吧。

福临并不像康熙帝与孝诚仁皇后那样,拥有彼此敬爱的帝后生活。主因当然在于帝后不合。倘若两人互相敬重意爱,福临岂会在顺治八年迎娶,却又于顺治十年,不顾孝庄皇太后布木布泰与群臣的反对,执意废后,将之降为静妃。

据悉,顺治崇尚俭朴,然而这一位皇后虽貌美,却奢华无方,令顺治相当不悦。《清史稿》即载:“上好简朴,后则嗜奢侈,又妒。”这与同样载于《清史稿》上,关于董鄂妃的描述是差距相当大的:“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后宫……。”也与顺治在悼文中对董鄂妃的评价有着天壤之别:“年十八,以德选入掖廷,婉静循礼,声誉日闻,为圣皇太后所嘉誉……后性孝敬,知大体,其于上下,能谦抑惠爱,不以贵自矜。”

身世难解的董鄂妃

这一位受到顺治宠爱的董鄂氏,并非是民间野史上所提及的歌妓董小宛,而是内大臣鄂硕之女,隶属正白旗。关于董鄂氏的身世众说纷纭。毕竟,以年十八入宫实属晚矣。有学者考究,董鄂妃原为顺治帝十一弟的福晋,也就是异母懿靖大贵妃所生的襄亲王博穆博果尔之妻。可是她却与顺治帝产生感情,导致博穆博果尔羞愤自尽,年仅十五。

不过,此项说法令人质疑,因为据《爱新觉罗宗谱》的记载,博穆博果尔的嫡福晋,乃是博尔济吉特氏,并非董鄂氏。此外,根据《汤若望传》的描述,可知顺治帝曾经爱恋某位满籍将领的夫人,可惜至今仍未有足够的史料证据能够确切证明,此位军人即是襄亲王博穆博果尔。

一个皇帝在进行任何国家决策,或是生活上任何一个动向,绝对是大家瞩目的焦点。然而身为第一位满清入关的皇帝,他最看重的宠妃的来历居然难以厘清。其中势必隐含难道予外界知悉的秘密,或许史实记载曾遭受清廷极力销毁与掩盖,因此董鄂妃的身世才与乾隆的身世、香妃的入宫一样,充满未解之谜,静待研究者解析。

受到顺治帝宠爱的董鄂妃

虽然董鄂妃进宫的年纪不一般,虽然其身世与顺治出家一样充满未解之谜,不过,一位女子能够在佳丽云集的后宫中攫住帝王的视线,享有独宠,如果不是以沉鱼落雁的姿容,吸引看惯了美女的帝王,就是拥有特殊的方法来抓住帝王的心。我想,贤淑的董鄂氏应该就如剧中演绎的那样,与顺治的某些习性相符,还会体贴地说:“您日理万机,身心不堪重负……以一家的得失来烦扰您,这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此这般地懂得他的性情与心思吧!

记得剧中的布木布泰在顺治身边有了董鄂妃陪伴后,对顺治说道:“福临呐,额娘不管你翻了多少个跟头,不管你让我操了多少心,生了多少气,可是现在,总算有个能跟你心贴着心的人了。额娘看着高兴,额娘真的为你高兴。”顺治帝真的是让孝庄皇太后伤透了脑筋吧!除了亲政时曾做过不少自乱章法、任性妄为之事,婚姻方面还不顾劝阻,执意废除第一位皇后,到了后来居然想再废除第二位皇后,改立董鄂氏为后。倘若此事真顺了顺治的意,“满蒙联姻”的实质效益就全报销了,孝庄皇太后与满清众臣为了巩固满清政权,所付出的诸多努力,将大受影响。幸好,获得帝王如此偏爱的董鄂氏并非是一位贪图后位之人,因此无须忧虑她会在顺治帝耳边怂恿、煽动。

董鄂氏自顺治十三年(1656年)夏季时入宫,八月被册封为“贤妃”,到了九月,居然就晋升为“皇贵妃”,顺治十四年十月(1657年)时,诞下一皇子,顺治十七年八月(1660年)病逝,年仅二十二岁。从董鄂妃的宫中历程来看,即使她没有身居后位,升迁却极快,连父亲鄂硕都随之晋升。她是中国历史上不该遗落的罕见例子。

据《清史稿》载:“十二月己卯,册内大臣鄂硕女董鄂氏为皇贵妃,颁恩赦。”顺治帝不仅特地在十二月时为董鄂氏举行隆重的册封仪式,让董鄂氏成为后宫里人人欣羡的对象,还以“大赦天下”令封妃仪式更加万众瞩目。皇帝不寻常的恩赦,将此位妃子的地位衬托地出类拔萃。史实应真如剧中的顺治所言“知我者,承干宫也”,所以顺治才会如此珍惜体己者,甚至连董鄂妃所生的四皇子都托母亲之福。四皇子虽然不到一岁即夭折,却被他的皇阿玛重视到追封为亲王,諡号荣。墓碑还刻上:“和硕荣亲王,朕第一子也。”

在这些尘封已久的历史事蹟中,究竟埋藏了帝后之间多么坚毅、深刻的情感?!

当顺治帝不避讳对董鄂氏浓厚的特宠,那么就不难预料当他在失去她后,行径会有多失控了。

《御制董鄂后行状》:顺治帝悲痛撰文

当董鄂氏辞世,顺治帝万念俱灰,连他的生母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都遏止不了他那快速的折损状态,以及几近疯狂的行径。顺治帝违背皇家礼制,不顾孝惠章皇后仍在世,就追封董鄂妃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简称孝献皇后),让她比皇后早先得到皇后諡号。此外,皇帝在面临国丧(皇帝或皇太后大丧)时,才会以蓝笔批阅奏章,并以二十七日为限,皇后的丧亡则不列入此制度内。然而,顺治帝在董鄂氏殒殁后,却破格地以蓝笔批示,且足足长达四个多月。

剧中片段犹潜于心,相知相惜的两者互问互答,催人酿生情感:

董鄂妃弥留时,问及禅语一句:“一口气不来,去何处安身立命?”

福临答复:“一口气不来,去山水间安身立命。”

后世建构的人物形象,总一再上演着世间人的渴望与期盼。

观赏的戏剧,阅读着相关书籍,明了:有些恋情之所以受到外界推崇,是因为在纷扰的人世中,他们双方互相守望、牵制与交互影响,并清楚知悉,彼此在对方心中存在着不可撼动的位置,任凭光阴荏苒,容颜更改,历经再多磨难挫折,不变的,永远是心中对彼此的眷恋与呵护。

两人相处不须过多的只字词组,那种不可言说的坚定,已扣人心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