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保暖诀窍 告别手脚冰冷(图)

作者:郭育祥 发表:2016-01-01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感受冷意时,大脑会自行判断。(网络图片)

手脚冰冷的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老一辈的人说是“畏寒”、“冷底”,也有人用“冰山美人”称呼,也有一说是血液循环不佳。

事实上,手脚位于身体末端,热能运送时易流失,要顺利抵达末梢本来就不简单,特别是气温低、身体感受冷意时,大脑会自行判断,觉得外在环境寒冷,为了保护重要器官并维持生理运作,会要求心脏节省力气,别输送太多血液到末梢,同时让末梢血管收缩变得细小。如此一来,血流只会将能量运送到相对重要的内脏上,而到不了四肢末端,手脚自然冰冷了。

另外,许多人可能都有类似经验,紧张时,会感觉指尖又麻又冷。当人面临危险或需要集中注意力时,大脑也会要求血液集中到主要肌肉群,好应付可能产生的紧急状况,肌肉需要爆发力,如此末梢能分配到的血流也会变少。但如果气温不冷,或人在放松休息时,手脚却还是冷冰冰的,可能要注意是否有自律神经失调问题。自律神经中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分别负责血管的收缩与扩张,正常状况下,两者合作无间,血液会顺畅流动,输送养分到全身,并维持体温恒定。

好比一台冰箱,若温度调节功能正常,无论放多少食物进去,无论外在气温高低,里头的食物都能保鲜。若是温度调节功能故障了,那么冷藏、冷冻都可能失控,就像自律神经失调,有人会热潮红,寒流来也感觉热,有人则是手脚冰冷,就算是高温35度的大热天,也不时觉得冷。

轻微失调引起的手脚冰冷不难解决,只要掌握正确的保暖诀窍,关键就在腰腹部!充满重要脏器的腰腹部是保暖重点特区,手握暖暖包不如将它贴在腰侧。因为只要此区暖和了,大脑会因“感觉重要器官已受保护”,而解除危机意识,血液自然可顺利畅行全身,手脚末端便能感觉暖意。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