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大赦与特赦有什么不同?(图)

发表:2015-12-3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您是否听过大赦与特赦?其实,大赦与特赦,古今中外都有先例。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大赦与特赦不同

在我国古代,每逢太平盛世,君王都会大赦天下;但是,特赦作为一个严格的法律概念,与大赦有着本质不同。

大赦能赦免一批人的罪和刑,使他们的罪行在法律上归于消灭;特赦只能赦免特定人的刑,不能消灭其罪。也就是说,大赦可以免除刑罚的执行,也可以免除刑事追诉;特赦只可免除刑罚的执行,不可免除刑事追诉。在大赦令中要指明所赦免之罪的种类和范围,凡属于受赦免之罪的罪犯都要赦免,不用指明被赦的具体人。而特赦令则要指明被赦人名单。缅甸著名政治人士昂山素季2010年提前刑满获释,正是得益于减刑一年半的特赦令。

顾名思义,大赦是对全国范围内部分或全部的犯罪人刑罚的赦免。大赦在我国历史上有着较高频率的出现,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历代统治者在施行大赦时会发布大赦令。据统计,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帝制史上,皇帝们实行的大赦有1200多次,历代王朝一般平均每两、三年都会有一次大赦。比如西汉418年间,发布了186次大赦令,平均2.24年大赦一次;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381年间,各个皇帝发布了428次大赦令,平均0.89年一次;唐朝在289年中发布了184次大赦令,平均1.57年一次;宋朝319年中发布了203年大赦令,也是平均1.57年一次;元朝97年里大赦了45次,平均2.15年一次;明朝276年55次大赦,平均5.02年一次。清朝267年是有19次大赦,平均14.05年一次。

大赦出现的情形

中国古代大赦的原因非常多,清末法学家沈家本通过对汉代大赦的稽考,梳理出其原因有践祚、改元、立后、建储、后临朝、大丧、帝冠、郊祀、祀明堂、临雍、封禅、立庙、巡狩、徙宫、定都、从军、克捷、年丰、祥瑞、灾异、劭农、饮酹、遇乱等二十余种。其实不只是汉代,这位清末法学家的总结几乎涵盖了历史上所有大赦施行的缘由。

概括来讲,我国历史上在以下情况下会施行大赦:

一、新皇登基、皇后临朝听政及皇室大丧

古代以“践祚”特指帝王登临皇位。作为有大赦制度以来最传统的大赦,践祚大赦从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开始,以后逐渐成为定制。践祚大赦预示著“与民更始”,有除旧迎新的意味。某种意义上是登基仪式的延伸。登基仪式能够让新皇主政的事情为官僚、京师及附近的居民知道,但是大赦却是向全国的臣民宣告新皇帝将与百姓一起迎接新的时期;不仅仅是皇帝,历史上也有皇后临朝称制举行大赦的例子。像汉代刘邦的吕后临朝称制和东汉和帝的邓皇后临朝时,都曾昭告天下施行大赦。遇到帝室大丧的场合,偶尔也有大赦之举。汉高祖刘邦的父亲、刘邦本人及刘邦的皇后吕氏去世之后都曾大赦天下。

二、册封皇后、皇子,或者皇子有人生大事发生之时

关于立后,并非所有皇帝册封皇后都要大赦天下。在西汉只有武帝(立卫子夫为后时)、昭帝、宣帝、成帝、平帝,东汉只有光武帝刘秀(竟然不是阴丽华,而是郭圣通)在立后之时有大赦天下的举措。像唐高宗李治在立出身显赫的王氏为后时并未大赦,但在立做过其父才人的武则天为后时,却大赦天下。

立皇太子的时候也并非每次都大赦,像汉武帝立太子时就只有赏赐;而且,皇帝也并非只为太子而大赦。在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统治时期,李治对于武氏生的每一个儿子几乎都为其大赦过。旦出生,弘、贤、显分别被册立,为弘加冠礼(意味着皇太子成年)、显的儿子出生满月、赐显“武”姓时都大赦天下。宋英宗在立长子赵顼为太子时,也大赦天下。赵顼就是命王安石推行变法的宋神宗。

三、祭祀

祭祀是国家的重大活动。强者为王的时代,政权的合法性在我国古代无法通过严谨的理论和严密的程序所论证,只能利用人们对上天的敬畏通过各种仪式来强化自己的神性。祭祀又可分为享祭明堂(明堂为古代帝王建造的用于朝会大臣、发布政令、大享祭天的场所)、封禅、郊祀等。

汉武帝去了泰山封禅六次,有三次大赦天下。宋太祖赵匡胤第一次在南郊祭祀的时候,就更改年号,大赦天下。在元代,大赦则很少作为国家祭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出现,这体现了蒙古统治下国家祭祀制度的变迁。

四、打胜仗或关于敌我力量对比的大事发生

王朝的战争可分为对内和对外两种,施行大赦是庆祝对内平定叛乱和对外战事胜利的主要措施之一。当然,此时的大赦除了有庆贺之意外,还有安定社会、安抚民心的作用,避免百姓以讹传讹。

汉代一共施行过五次大赦,其中一次是因为捉拿到了韩信,另一次是因为卫青大破匈奴。唐朝睿宗李旦在位时期,徐敬业发起的叛乱被平定之后,皇帝就颁布了大赦令。宋真宗时期与契丹订立合约,大赦天下。

五、改年号、尊号

年号是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从汉武帝时期才开始使用,并在皇帝在位时期可以更改,明清时期自朱元璋算起,除明英宗(两次登基)和皇太极(国号由后金改为清而换了年号)两个之外,其他都是一帝一年号。更改年号的原因很多,比如新皇登基、纪念某件大事或是皇帝自认为是大事的事。七十六岁的武则天吃了耗巨资研制出的长生药之后,长出了新眉毛,于是改年号为“久视”;皇帝、皇后、皇太后在世时的称号,被称为尊号。武则天非常重视尊号,字数越来越多,用词也越来越夸张,而每改变一次尊号都要大赦天下。

六、非正常的自然现象发生

非正常的自然现象,就是指灾异或祥瑞。中国文化对天、地、自然怀有敬畏之心。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提出的“天人感应”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认为天能干预人事、预示灾祥,人也能感应上天。汉代的祥瑞主要有生芝九茎、神光显现、凤凰临集、甘露下降等。而唐代除了凤凰降临之外,还有发现宝石、巨人足迹等。武则天急于通过各种方式证明自己是天命所归,底下人自然投其所好。

古代科学技术不发达,对于许多自然现象理解不了,于是像彗星出现、日食等天象的变化也会引起统治者大赦天下。东汉光武帝就多次因日食而大赦天下。若有地震、水旱灾害、蝗灾、山崩等灾害,统治者也会推行大赦。另外,像皇帝视察(出巡)、搬家(徙宫)、宫殿竣工乃至天下大乱等也可能推行大赦。

综上,历史上什么情况下才会有大赦呢?一言以蔽之——统治者认为有大事发生的时刻。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