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科医患失衡 有急诊暂停(图)

发表:2015-12-28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7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拥有0.43位儿科医生,相比发达国家1名儿科医生服务1000名儿童的标准,中国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

近期,一篇关于各大城市医院儿科瘫痪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文章称,北京、南京、上海、广州都有医院因儿科医生紧缺而被迫暂停急诊。儿科医生是否真的紧缺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萝岗中心医院)贴出告示:“从12月14日凌晨起,急诊儿科暂停服务(危重症除外)。”该医院称,因儿科医生长期不足,加上近期有儿科医生离职,导致只能暂停收治不属于危重症的发热患儿。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

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增加约8万名医生的情况下,全国儿科医生的数量,自新医改推动五年来却净减少5000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拥有0.43位儿科医生,相比起发达国家1名儿科医生服务1000名儿童的标准,中国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在即,全国儿童数量将以每年逾百万的数量级增长。如果儿科医生不能快速扩充人手,将造成更严重的紧缺现象。

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表示,中国儿科医生紧缺由来已久,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自1999年起,教育部以“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为由,停止招收儿科,造成儿科人才断层;二是由于儿科用药少、检查少、手术少,在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机制下,儿科医生的收入过低;三是儿科问诊不易,急诊量较大,儿童哭闹不止,家长情绪波动大,使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大、风险高。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