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由来与传说(组图)

发表:2015-12-24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节(Christmas)是怎么来的?


圣诞节图。(网络图片)

“圣诞节”,顾名思义,就是基督教教徒纪念耶稣诞生的一个重要节日。根据《圣经》的记载,耶稣诞生在犹太的一座小城--伯利恒(伯利恒在现在的以色列国境内)。当圣母玛利亚在马槽中生下耶稣时,有东方三博士追随着天上一颗明亮的星星找到耶稣,并膜拜他;而在此时,牧羊人也在旷野中也听到有天上的天使们,对他们报出耶稣降生的佳音。

其实耶稣诞生的年份已无从考察,但大多数考古学家都认为应该是在公元前一年为其诞生之年,但正确的日期却无法确定。因此早期的基督教派便把罗马帝国密司拉教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纪念太阳神诞辰日定为“圣诞节”。

不过,世界各地欢度圣诞节的方式与时期都不同。例如,菲律宾以圣诞期间长度居民全球之冠著名,菲律宾的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这四个月都算是圣诞月。因此,菲律宾最早可以在九月初时就听到圣诞颂歌。再举一例吧。墨西哥的庆祝方式相当特别,墨西哥儿童会用击破皮那塔(pinata)的方式庆祝圣诞节。大人和小孩会戴上眼罩,开心地四处走动,然后挥杆敲破星形吊罐。破开皮那塔后,大家可以享用掉出的坚果、水果和糖果。

圣诞老公公(Santa Claus)的由来


圣诞老公公。(网络图片)

圣诞节当然少不了圣诞老人,虽然圣诞节是源于救主耶稣基督的历史性降生,但是现代社会里常常被另一个虚构的人物,圣诞老人,抢尽丰采。根据圣经记载,书中并没有提起这一号人物。那么圣诞老人是如何成为圣诞节的主角之一呢?

圣诞老人带给小孩子们礼物的概念,衍生自西元第四世纪时一位生活在小亚细亚的好心主教,常常在暗地里送礼物给需要的人,圣尼古拉(Saint Nicholas)。在北美洲,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地把这一传统融入圣诞节日的庆祝里。在英籍美国人的传统中,圣诞老人总是快活的在圣诞前夜乘着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从烟囱爬进屋内,在孩子床边的长袜中留下给他们的礼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都是忙于制作礼物和监督孩子们的行为。

现代圣诞老人的红衣白胡须的形象是源自法国版的圣诞老人,Père Noel。在1930年代因为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推销而传遍了世界。传统上认为圣诞老人来自北极,如芬兰的拉布兰省,然而在第四十届世界圣诞老人大会上,丹麦的属地格陵兰岛被重新议定为圣诞老人的居所所在,原因是该地实际拥有众多的驯鹿。

圣诞老公公的传说

相传在一千六百多年前,荷兰巴里地方(也有人说是挪威一个靠近北极的地方)有一个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爱帮助贫穷的人家。其中有一次他帮助了三个贫穷的少女,送她们三袋金子以逃过被卖的不幸。到了一八二二年,由荷兰传教士把这位伟大慈善家的故事传到美国,扮圣诞老人渐渐地流行于世界各国。

另外,还有人说,当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金子送给其中一名女子时,他把金子从其中一个窗户扔进去,恰好掉进晾在壁炉上的一只长袜中。于是,将礼物放在圣诞袜子的送礼方法便传到至今。

平安夜里,孩子总会把一条条色彩缤纷的袜子挂在床头,然后在袜子旁边放杯热牛奶让圣诞老人喝,以让劳苦功高的圣诞老人解渴,并期望圣诞老人能送份大礼给自己。有点套交情的意思喔!

圣诞树(Christmas tree)的由来


圣诞树。(网络图片)

圣诞树是庆祝圣诞节不可少的装饰物,如果家中没有圣诞树,就大大减少了过节气氛。

虽然圣诞树的来由已无法确切考证,但最早的文献记载可以上溯到十六世纪的德国。当时已有商业文件提到怎样用一棵冷衫(Abies)加上苹果,坚果,枣椰,饼乾和纸花等装饰,树立在行业协会的房子外面以取悦在圣诞节搜集糖果的孩子。在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当地人声称他们才是圣诞树的故乡;在是广场上有块牌子用八种语言写着“1510年第一棵圣诞树在里加”。但是由于最原始的来源仍不确定,所以有些基督徒并不认为这是有任何圣经基础的装饰,但也有人认为这与十字架或伊甸园的分别善恶树有关。

最传统的圣诞树装是有几个部分。树顶会有一颗五角星,而树下面会放著许多包装好但仍未拆封的礼物。树的枝叶上会装是各种小饰品,从拐杖糖、灯泡、糖果、彩带、彩球、卡片等等不一而足。树顶的五角星是源自《新约圣经》中的记载,在耶稣降生时天上出现一颗极亮的星,也吸引了几个从东方(也许是现在的阿拉伯或中东等地)来朝圣的博士。他们带来了黄金、乳香、没药等尊贵的礼物来献给新生的耶稣。这也就是圣诞树下会有礼物的原因。

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说,圣诞节最重要的礼物并非亲朋好友的礼尚往来,而是耶稣基督他自己的降生,作为世人可以得着上帝救恩的凭借。但是互相送礼这个圣诞习俗显然也是极有人情味的,让人得以纪念彼此的感情以及重温许多现代社会已经少有的非功利性的交往。对于百货公司或各样相关产业而言,圣诞节礼物的买气可能是一年收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圣诞树的传说

关于圣诞树的来源有多种不同的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大约在十六世纪,圣诞树最先出现在德国,德国人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把它看成是圣诞树。后来,由德国人马丁路德(后来创基督教路德教派)就把蜡烛放在树林中的枞树枝上,然后点燃蜡烛,使它看起来像是引导人们到伯利恒去。不过到了今日,人们已经改用各种颜色的小灯泡了(这些小灯泡在早期都是台湾代工生产,再行销到全世界)。

另一个传说记载。在很久以前,曾有一位农民,在圣诞节那天遇到一个穷苦小孩,他热情地接待了这个儿童。儿童临走时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变成一棵树,上面都挂满礼物,以答谢农民的好意。

圣诞树真正出现在圣诞节时,首先见于德国,之后又传入欧洲和美国,并以其优美的姿态,成为圣诞节不可缺少的装饰。圣诞树的种类繁多,有天然松柏圣诞树、也有人造圣诞树及白色圣诞树。每棵圣诞树上都挂满琳瑯满目的装饰品,但每棵树的顶端一定有个特大的星星,象征三博士跟随那颗星星而找到耶稣,而且也只有该家庭的一家之主可以把这棵希望之星挂上。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