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经商有道 至诚为尊(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5-12-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道至尊在于至诚之心。(摄影:李云飞)

自从大学毕业之后,经历了中国、日本、新加坡和美国的多家雇主,博士班毕业后还曾在日本东京的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工作了将近三年。尽管国家不同,行业各异,但是“十商九奸”这句话还是非常通用的。以次充好、短斤缺两、巧舌如簧地向客户推销昂贵的商品与往洗涤剂中大量的掺水卖给客户等各种奸商的行为虽然令我内心所不齿,但是既然受雇于人,也只能随波逐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我甚至想到这世间很难找到真诚的商家,每个人都难以避免买东西被骗的结果。直到有一天,我在日本一处偏僻的海滨小城遇到了谷川松太郎先生,才改变了我心中的观念。也使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商道至尊,不在于推销手段,而在于用至诚之心给客户提供服务,这种至诚之心也必能化为巨大的财源。

业绩数字只是表象 心态最为重要

有一个修行中的高人曾对我说过:“心态决定人的高度,过程展现境界,结果只是表象。”然而,我当时并未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内涵。我曾回答他说:“学校的考试以分数决胜负,公司的奖金以业绩数字作依据;体育比赛要全部赢了才能拿冠军。怎么能不重视结果呢?”他当时听后笑而不语。

东京的那家国际贸易公司是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当时三十多岁的我每月工资已接近四十万日元,但是在精神生活上却非常压抑。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与加班以及交通拥挤都不是我烦恼的主要因素,主要是每个月销售的业绩数字漂浮不定。不管我怎样努力,这个业绩数字都像波浪一样时高时低,我内心的喜怒哀乐也随之起伏不定。

当时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月月底召开业务总结会议时,公司的社长坐在最中心的位置,他附近的几个位置却要随着当月的销售业绩数字而调整。业绩最好的员工被安排坐在离社长最近的位置,业绩差的员工则只能坐在离社长最远的位置。这样的做法虽然可笑,却造成员工为了提升业绩而不择手段。此后的一些雇主虽然不用这种极端的做法,但也都只是强调业绩而不过问推销手段。


谷川牡蛎烧烤店外的白云蓝天。(摄影:李云飞)

商道至尊在于至诚之心

一般来讲,任何商品都需要在各种媒体做广告来提高销售量。然而,在日本经营牡蛎烧烤店的谷川松太郎先生告诉我,他不需要在媒体做广告,也从来没在任何媒体打过广告。

我惊问何故,坐在烧烤店里怎么能招徕客人?难道要像姜太公钓鱼那样愿者上钩吗?他回答我说,货真价实的商品与至诚的服务之心就是商道至尊,有智慧的客人自能分辨。能来店做客的人必是缘分所致,只要能感受到诚心就能成为回头客,所以不需要以广告的形式广而告之。

来烧烤店吃牡蛎的客人多是远道而来,有些客人驾车仅往返的汽油费就需花费一万日元,而烧烤店的自助餐每人仅需2500日元。从客人的心态考虑就应该最大限度地珍惜每一位顾客,用至诚之心为他们提供完善的服务。


谷川牡蛎烧烤店外的樱花树。(摄影:李云飞)

据我观察,这种至诚之心确实感动了许多顾客,他们都是一群活广告,不仅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顾烧烤店,也不断地把这间烧烤店介绍给他们的亲朋好友。因此,尽管从来没有打过广告,这间烧烤店仍能门庭若市,客似云来。

联想到市面上许多巧妙的推销手段以及一些人总想一夜暴富的心理,我感觉他们根本没有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商道。心态决定人的高度,此言不虚。奸商就是奸商,与其从事的行业没有关系。愚笨如我,将来若有机会经商,当以至诚之心服务于顾客。

(本文原创图片与文字版权均受法律保护,严禁改写,有意转载者必须经看中国网站许可。)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