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开建的超高层公寓要被拆除?(图)

大拆大建的闹剧为何一再上演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5-12-23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将要被拆除的公寓“水岸银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3日讯】天津媒体近日曝出,“名门广场”和“水岸银座”将被拆除,涉及业主超过万户;这三栋超高层公寓名为水岸银座,地处黄金地带,与天津城市规划的主中心——小白楼地区隔河相望,2011年底开盘后曾连获销售冠军。三栋超高层分别为41层、58层和65层,到今年停工时,已经售出70%。这样的超高层,建成而不能使用,再花费巨资拆除,不但在国内没有先例,在全球恐怕也属罕见。

仅仅一个月前,西安市一座1999年封顶的118米高楼被爆破拆除,成为“中国第一拆”;几乎同时,郑州一座2010年建成的天桥,因与当地地铁工程存在矛盾,被整体拆卸。短短两个月内,就有3起成本巨大的地标性建筑“倒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大拆大建的闹剧在中国为何一再上演?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在建成3年后,花费3亿元拆除;建设投入约8亿元、曾是亚洲最大室内足球场的沈阳绿岛足球场,在使用不到10年后因“使用率不高”被爆破拆除……

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估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成本1000元计算,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就高达4600亿元。该研究院对2001年至2010年公开报道的54处过早拆除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

大拆大建是时下许多城市的通病。近些年来,在一些城市里,一座座承载着城市历史的特色建筑动辄被推倒,而在工业化的建筑流水线上,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许多城市盲目大拆大建与城市发展理念完全不合,甚至衍生严重的官商腐败。

这样的大拆大建,一般老百姓都不能理解,也许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不能理解。然而,类似的大拆大建重复建设,官员们是能够理解的,只要是为了GDP,大拆大建投资浪费都是值得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因为大拆大建重复建设而丢掉乌纱帽!

为了所辖区域的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把政府财政以及借贷来的钱花出去,不管这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城市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使用上百年,如果一座桥可运行百年,如果一条马路可通行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体现政绩?或者编什么故事说给上级官员听?更重要的是,靠什么掠夺敛财?

一般城市的公共建筑不要说百年大计,使用期限起码也应该在30-50年以上吧,可奇怪的是,当今许多城市拆建或者坍塌的公共建筑寿命甚至不过十年!为什么要拆?为什么要建?背后都有强烈的利益驱动,不是简单的一项工程。正是因为都知道公共建筑一般十多年就要拆建,百年大计的工程偷工减料贪腐渎职没人追究,于是形成了整个工程链偷工减料以及公共建筑项目的低劣品质。

空头大师查诺斯早就警告,中国高度刺激的经济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了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福祉。”

这些年来,由于野蛮拆迁而发生的悲剧,每天也都在中国各地重复上演。一些官员在GDP最大化的驱使下,把目光瞄准城市土地价值高的旧城区,通过对老城区的拆迁、改造、开发、谋取所谓的政绩和利益,从而导致社会悲剧频频发生,从最早的唐福珍自焚到宜黄的砍人惨剧再到中国青年报门前的集体自杀,我们看到地方政府,不仅仅没有吸取任何教训,反而一再显出悍匪本性逆民意而动。

我们寄希望于反腐的同时,也查一查那些力主大拆大建的官员,查一查大拆大建背后的腐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