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之怪!各地“怪”的顺口溜(图)

发表:2015-12-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顺口溜是一种民间流传的类似诗词语句,适合大人小孩吟诵。(图片来源:Pixabay)

一、北京十九怪

烤的鸭子卖的快;饭馆里面菜名怪;说话老把儿音带;胡同名称有谜猜;晨练都是老太太;小狗比人还可爱;撞车比谁更有派;胡同老宅拆得快;好好房子接一块;马路两年三次开;宠物养的都挺怪;京城建筑外形怪;两轮要比四轮快;半裸膀爷为凉快;大姑娘爱把肚脐晒;皇家宫苑连片盖;长城雄险山上盖;酒吧茶馆成片开;旧京曾有八大怪。

二、天津十八怪

早晨不离一道菜;煎饼果子按套卖;麻花三秋酥脆在;狗不理名扬海内外;围着火炉喝柿罐儿;沙窝萝蔔按个卖;吃大米来不吃菜;因嘴典当人不怪;人间百态袖中揣;木版做出名画来;天津女子爱红色;扁担量布仗义在;卫嘴子词蹦的快;城郊花轿交错抬;盐碱地成热地块;三不管在旧时代;五大道变成六条来;鼓楼没鼓钟来代。

三、山西三十八怪

路上煤车都超载;百样面食一样菜;飞刀削面真叫快;刀拨面条像比赛;吃菜把锅端上来;没老陈醋不吃菜;杂粮饭店到处开;十八般兵器布腰带;小儿小女挂香袋;伤风感冒拔火罐;女儿哭嫁富得快;木构古建都不坏;云冈神佛笑颜开;戏剧化石耍孩儿;九转黄河人爽快;山曲民歌汇成海;木塔长到云天外;五台山上吃素斋;五顶朝拜争投胎;男人挠痒婆姨摔;提桶买醋把队排;长寿头脑冬春麦;铁棍背棍颤著抬;太谷彩灯美的太;大寨人把旅店开;晋商大院游客呆;左权花戏扭摆甩;伞头秧歌唱对台;人鸟同祭祖宗来;重塑自我奔死海;背冰量膘小伙帅;平陆窑洞地下盖;待客佳肴老虎菜;脸上抹红添喜彩;无咸馒头真不赖;喝酒掷骰最痛快;白起豆腐烧着卖;媳妇半夜偷回来。

四、哈尔滨老三怪

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吊个旱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

五、哈尔滨新十怪

秋林的面包像锅盖;俄式红肠不够卖;寒冬腊月吃冰块;喝起啤酒像灌溉;泳池开在冰天外;裘皮大衣毛朝外;满城都有冰景在;狗拉扒犁跑得快;冰房里面谈恋爱;冰天雪地花不败。

六、辽宁十二怪

扁平的脑勺受优待;冰上打滚把病甩;柳筐提水最实在;吃完的骨头当宝待;热乎肉片油饼里塞;新鲜的鸭梨冻黑了卖;包米蔬菜屋顶晒;不爱珍馐爱野菜;红衣绿裤转海外;黑菜饺子抢得快;醋泡的大蒜是好菜;鲜鱼剁成肉馅卖。

七、上海二十一怪

窗外杆子飘彩带;上海话把啊拉带;石库门建筑连成带;外滩景观真不赖;金茂大厦名在外;二龙一珠人人爱;出门就能见老外;世博扬名海内外;上海建筑赛海外;一年四季绿不败;上海街景赛国外;开车出城要忍耐;南翔小笼抢著买;要掏东西七浦卖;云南小吃往回带;江南丝竹特别怪;梨膏糖治病真不赖;城隍古庙招人爱;上海沪剧特别爱;特色酒吧惹人爱;上海外滩不是滩。

八、南京十怪

城墙形状有点怪;毛娃满月抱门外;羊肠小巷出不来;晴天马桶满街晒;面锅里煮锅盖;穿着裤头扎皮带;南京老头怕老太;肴香肉不当菜;五彩石头满街卖;街边老头摆擂台;春夏家家吃野菜;四件比肉卖得快。

九、徐州十七怪

彭祖活了八百岁;张陵修道成了仙;刘邦生来是龙种;霸王别姬成了菜;关盼盼十年不下楼;苏小妹跳河救徐州;楚王埋在山洞里;汉画刻在石头上;地下挖出地下城;山名都用动物代;微山湖鲤四鼻孔;造个食它(读sa)字做汤名;茶杯用来喝白酒;五毒用作下酒菜;狗肉不能用刀切;伏羊吃成文化节;铁轨焊成大棋盘。

十、杭州老四怪

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冷泉不冷。

十一、杭州新四怪

茶叶当成一道菜,丝绸当做被子盖,竹子当做宝来卖,杭州老头怕老太。

十二、湖北二十三怪

竹床凉席当街盖;热干面过早人人爱;麻将斗地主天天赛;长江汉水游得快;鱼米之乡离不开;要吃鱼丸到郊外;外婆姥姥称家家;麻木比的士跑得快;二奶情人称情况;鸭脖子比鸭子卖得贵;半山坡上设月台;草根当做上席菜;鲟鱼上岸生子回大海;萝蔔饺子馅在外;山山水水在阳台;石头当宝藏起来;用电要到外地买;水果肚脐露在外;三个枣子一麻袋;喜事又哭又闹乐开怀;丧事又蹦又跳诉悲哀;四月水中桃花开;五十万悬赏把人买。

十三、广州十七怪

蛇虫蚁鼠都做菜;稀饭和肉混一块;骨头价格比肉贵;先喝汤来后上菜;煲汤必用中药材;满街凉茶当药卖;不上茶楼不痛快;敬茶还礼手叩拜;例牌宵夜通宵在;年年三十把花买;房屋骑着街道盖;羊肉带皮一起卖;初一十五把神拜;只管拜神不管派;华侨遍布海内外;公共汽车没票卖;信用卡里学等待。

十四、广西十八怪

绣球最大马最矮;男女恋爱摆歌台;大年初一祭蚂拐;百岁寿星能打柴;草帽盖着地一块;稻谷种到云天外;海边红树也怀胎;象鼻饮水山叠彩;米粉吃出三大派;粽粑大得像猪崽;石头当成宝贝卖;礼品店里卖棺材;满街都是一脚踹;山在城里楼在外;乐业天坑成群摆;千年铜鼓敲不坏;不叫南海叫北海;花山壁画好难猜。

十五、海南新十八怪

一年四季春常在;两个水果一麻袋;山野树枝成名菜;香甜瓜果抹盐卖;中药当茶好替代;辣椒称王天下赛;猪长五脚味不赖;鸡饭盛名响海外;海上森林会怀胎;狮虎同把天地拜;美丽织锦当穿戴;元宵换花传友爱;豪华宴席海滩摆;天上点灯求安泰;男穿花衣更显帅;美女喜欢晒太阳;都说老人爬树快;自驾旅游一脚踹。

十六、云南五十九怪

鸡蛋串著卖;草帽当锅盖;竹筒当烟袋;粑粑叫饵块;蚂蚱能做下酒菜;三只蚊子一盘菜;四季服装同穿戴;火车没有汽车快;娃娃出门男人带;石头长到云天外;种田能手多老太;袖珍小马有能耐;鲜花四季开不败;四季都出好瓜菜;过桥米线人人爱;山洞能跟仙境赛;茅草畅销海内外;姑娘喊老太;背着娃娃谈恋爱;新鞋后面补一块;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脚趾常年都在外;蚕豆数着卖;这边下雨那边晒;四个竹鼠一麻袋;老太太爬山比猴快;树上松毛扭著卖;小和尚可以谈恋爱;斗笠反著戴;男穿筒裙不系带;鲜花当蔬菜;青菜叫苦菜;牛奶做成片片卖;长街筵席百家菜;亲生阿爸住家外;高山湖泊称做海;海鸥飞到春城来;湖通游鱼不往来;屋簷下面摆寿材;新娘要把墨镜带;大理石头当画卖;大姑娘叼烟袋;梯田修到云天外;敢上刀山下火海;衣服后面尾巴摆;煮蛋蒸人用热海;石头煮青苔;吃饭不用碗和筷;洋芋街前卖;豆腐烧着卖;大姑娘不用裤腰带;房子空中盖;两斤当做一斤卖;泥巴当瓦盖;风吹石头打脑袋;野菌畅销海内外;姐勒姐告姐不在;塔树互包相亲爱;山间铃响马帮来。

十七、贵州二十四怪

老太爬山比车快;草根当好菜;合唱没有指挥在;鸡蛋成串卖;无酸不成菜;面条就像裤腰带;“娃娃”满街卖;树皮当药卖;石板当瓦盖;石头身上戴;背着娃娃谈恋爱;厕所随身带;三只老鼠一麻袋;衣物天桥卖;油醋粗布身上盖;牛头下雨牛尾晒;狗屁股挂在门上卖;贵阳晚报清早卖;腰带头上戴;辣椒当蔬菜;城市林中盖;夜市通宵卖;瓶破天惊香海外;龙宫能与天境赛。

十八、重庆十八怪

房如积木顺山盖;三伏火锅逗人爱;坐车没得走路快;空调蒲扇同时卖;背起棒棒满街站;女士喜欢露膝盖;龟儿老子随口带;不吃小面不自在;光着膀子逛大街;街边打望好愉快;办报如同种白菜;崽儿打赌显豪迈;矮男自有高女爱;摊开麻将把客带;公车上摆擂台;人名没得地名怪;丧事办成喜事来;到处都有“宝器”在。

十九、甘肃十六怪

情深依依漫“少年”;羊皮筏子赛军舰;黄土窑洞遍高原;有声有色鸣沙山;云遮雾绕修梯田;群仙毕至崆峒山;鬼斧神工饰彩山;大漠孤烟“城”里窜;陇东道情皮影演;一场风刮一整年;一住就是两千年;妇科良药出岷县;文县党参称“文元”;这里喜事悄悄办;“河西酒廊”酒成宴;醉瓜飘香满人间。

二十、陕西十大怪

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碗盆分不开;辣子一道菜;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帕帕头上戴;不坐蹲起来;泡馍大碗卖;唱戏吼起来。

二十一、关中十七怪

走亲礼馍大筐抬;闷头愣娃站成排;热炕睡着好几代;青砖能把枕头代;房子争着往高盖;四季一身黑穿戴;女人唱戏装病态;哭丧说唱分不开;香烟不抽耳根塞;吃涎水面汤倒回去;皇上按著两行埋;人名都被动物代;固守本土不除外;老人都把皮影爱;手背身后走路快;一到天黑就上炕;口袋有钱先盖房。

二十二、新疆十八怪

骆驼跑得比车快;丝、玉、地毯真好卖;风沙漫天砸脑袋;夏天却把皮衣带;马鞭下面更恩爱;结婚宴席无酒菜;水果晾干才外卖;新疆人名地名怪;一台舞会千人跳;满头小辫好气派;男人爱把绿帽戴;鬼哭狼嚎谁作怪;千年干尸没腐坏;大盘鸡拌面“皮带”;百岁老人村里转;胶鞋套在皮鞋外;美丽景色出湖怪;春夏秋冬一天在。

二十三、吐鲁番十五怪

沙埋治病疗效快;夏天床铺摆门外;姑娘不怕烈日晒;鸡蛋变热沙中埋;屋子里面葡萄晒;早棉午纱围炉吃瓜;井水地下流出来;残垣断壁世人爱;骆驼刺上把蜜采;天上掉下石瓜来;一炉烤出千夫菜;裙子穿在长裤外;满街“驴的”跑得快;三四十度算凉快;山如火焰鸟无奈。

二十四、南宁十八怪(柳州十八怪)

四季花草绿不败,满城果树夹道栽;一水抱城像腰带,石头当成宝贝卖;自行车头上阳伞盖,满街都是一脚踹;古人化石耀万代,柳侯衣冠人人拜;一年时兴一种菜,瓜果蔬菜烤著卖;礼品店里卖棺材,云片米糕惹人爱;生鱼做菜上宴台,想吃鸭子到郊外;天天对歌摆擂台,尊称父母把“们”带;酸摊酸品惹人爱,酸笋煮粉成名牌;高篷柳微满城开,的士起步才三块;美食记录破得快,友仔友女不排外;金嗓叫响还内外,带“针”牙膏成名牌;说话爱把尾音带,羽毛小球成最爱;脆皮狗肉做主菜,螺蛳粉丝上宴台;出门扑克随身带,划拳猜码有比赛;喝茶用油打着卖,风雨廊亭桥上盖;街边舞台天天摆,民歌也可赚外快。节日一年数过百,鸡鸭鱼肉做酸菜。

二十五、桂林十八怪

景点处处见老外,冒烟工厂不存在;高楼公厕不见怪,短裙穿在裤子外;树上鸟窝长蔬菜,桂花四季开不败;会说英语有老太,朋友叫狗不是坏;山水字画轻易带,市内也有民族寨;西瓜霜销海外,溶洞能与仙境寒;郊外生猪跑户外,米粉好吃便宜卖;长豆角当裤腰带,鞋子后面多一块;东边下雨西边晒,三姐歌声传国外。

二十六、梧州十八怪

万古龙母今犹在,山城水都连四海;北回归线穿城外,年年洪水常心态;防洪大堤当楼盖,水门铁环栓墙外;逆水龙舟显能耐,清浊并流分两派;人造宝石名在外,满城骑楼连成带;香鸡用纸包著卖,鬼苓做膏销海外;发霉豆渣卖得快,冰泉豆浆惹人爱;蛤蚧三蛇养著卖,粥中极品属“艇仔”;香肠包包做礼袋,满街凉茶当药卖。

二十七、北海十八怪

地处南方叫北海,沙如白银水如黛;无铁无钉把楼盖,海上飞鱼比鸟快;水井挖在半海外,别墅比沙还难卖;海底树木也怀胎,珍珠项链才十块;好吃恶心“鸡屎菜”,男女老少都称“仔”;冰摊摆到海里卖,生猛海鲜家常菜;少的没有老的帅,百年老街骑楼怪;疍民把船当屋盖,海水放到田里晒;涠洲风景赛蓬莱,水泊梁山假晁盖。

二十八、内蒙古二十一怪

早穿棉、午穿纱、晚上抱着火炉吃西瓜;青冢不青,白塔不白;昭君一人嫁塞外,香踪却在几处埋;内陆高地水无缘,城东城西竟有“海”;无垠草地当床用,仰天但见天如盖;蒙式建筑为中心,异族风格亦添彩;肉、奶、饭、炊均为茶,白食红食誉中外;万里草原地无涯,历代英魂究安在;说“被子”不能盖,说“稍美”实烧卖;无梁、无墙、无柱、无堂,圆包为户支起来;五彩斑斓、绚丽多样,蒙古之袍令人爱;座座高山平地起,唯独不见“陶牢盖”;西边金乌正高悬,东头星光云天外;大召不大,小召不小——怪!怪!怪;说是凉城,温泉烫身;起名鸿茅,价贵茅台;西“做甚”东“嘎哈”,“老板”一称两种差;“娥”为女,“爷”为郎,新鞋旧鞋都是“害”;成吉思汗圣主陵,蒙古精魂由衷来;硕大肥羊赛耕牛,肋骨还要多一块;白毛黄毛风沙舞,吹我“飞机”螺旋快;草原儿女多奇杰,那达慕上赛一赛。

二十九、江西八大怪

古棺放在峭壁上;湖里野草当宝卖;糕点可以点燃卖;房屋都用铁瓦块;老表传遍海内外;客家擂茶制作怪;七朵金花真叫怪;美景四季都不赖。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