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峰会达历史性协议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图)

发表:2015-12-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前中)宣布,本份“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在没有反对声音的情况下获得了通过。(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福克斯新闻报道,12月12日在法国巴黎通过的气候协议,是四年以来几乎所有国家共同协商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科学家们所说的地球气候变暖的历史性结果。

气候峰会的会谈是很困难的,有时甚至濒临崩溃的边缘。每个国家都作出了让步以达成协议,但一些国家在上周六比其它国家花费了更多时间达成协议。

下面就来看看在这次巴黎气候协议会议中谁是实际的赢家:

小岛屿国家

最小的国家可以说是在这份协议中最大的赢家。图瓦卢、马绍尔群岛、马尔代夫、基里巴斯和其它岛国极力推动了两件事。首先,至少是一个全球性的、尽量限制地球比工业化时代以前变暖1.5摄氏度(2.7华氏度)的承诺;其次,承认需要帮助处理因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等其它影响而带来的损害。尽管有一些注意事项,但是它们最终得到了这两点承诺。

美国

从某些方面来讲,这份协约看上去像是美国的谈判愿望清单。它没有设立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或财务目标,这将使奥巴马总统可以在没有得到共和党控制之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接受它。这份协约允许各国制定自己的排放目标,而不是与其它国家进行协商。这份协约需要每一个国家(而不仅仅是富裕国家)设定减排目标,并保持它们所做行为的透明性。

法国

几乎每个参与谈判的国家代表都高度赞扬法国为达成这项协议所做出的贡献。凭借高超的外交手段,法国构造了国家之间交流的桥梁,给了每一个国家它们的声音会被听到的信心。尽管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前几个星期出现了恐怖袭击,但法国也因为坚持到底而赢得了尊重。

中国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污染国家没有越过任何红线。虽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严格的界限消失了,但这项协议仍然在整个文本中可以反映出贫富不同能力的差异。另一个北京的胜利是,不像六年前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混乱气候峰会,中国没有被视为这次巴黎会谈的阻挠者。

印度

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在“巴黎协议”达成之后,发表了不褒不贬的讲话,来表明他对这个结果百感交集。由于知道自己国家的排放量预计会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最终会达到顶峰,印度认为这份协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还留有一些余地。印度最终勉强接受了1.5度的目标。

欧盟

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在许多情况下,欧洲人并没有站出来成为领导者。他们帮助建立了富国和穷国的“壮志联盟”(high-ambition coalition),但目前还不清楚该联盟到底要干什么,还只是具有象征意义。欧盟成功地引入了旨在一段时间内逐渐达到排放指标的协议机制,但其不足之处是该目标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沙特阿拉伯

盛产石油的沙特强烈反对1.5度的温度目标和逐步停止排放温室气体的的长期目标。沙特可以说失去了整场战斗。然而,长期目标并没有特别提到来自化石燃料的排放量,这对于沙特人来说可谓是小赢。

化石燃料行业

在巴黎协定中最大的输家可能是化石燃料行业。这项协议对企业来说是标志着政府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制定政策促进转向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和太阳能。当然,这还有待于观察它们(企业)是否会跟进它们(政府)的承诺。为了应对这一协议,“世界煤炭协会”(World Coal Association)预测说:“发电用煤到2040年将会增长2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