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一周下跌480点 恐引发货币战争

发表:2015-12-14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3日讯】12月11日纽约汇市,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56,日内一度暴跌633点,跌幅0.9%,最低至6.5614,接近8月12日触及的人民币贬值后高点6.5946,接近2011年低点。最终,离岸人民币收报6.5324。

而在岸人民币收报6.4553,下跌175点,在岸人民币收盘后,中国央行在官网刊文表示,观察人民币汇率不应仅看美元,还要参考一篮子货币,似乎意图控制人民币贬值预期。然而,人民币仍然继续大跌。

上周在岸人民币即期单边下跌480点,11日创出逾四年新低,从8.11汇改算起跌幅已超3.5%;而离岸人民币跌幅更高达760点,与在岸的价差也扩大到700点水平,亦创出三个月来最高水平。

关于人民币,在短短一周内就下跌了2%,与中国央行通常保持的较窄波动区间相比是很大的波幅,也进一步表明,中国方面正如很多大型银行预计的那样在着手安排人民币大幅贬值。

梅隆银行的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表示,如果中国政府让人民币继续贬值不会感到惊讶。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中国政府若希望实现增长目标,人民币贬值显然是必须的。

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有可能会继续贬值,因此恐再次掀起亚洲各国货币竞贬的战争。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人民币进一步走软可能引发“货币战争”,要么源于想让本币走势与人民币保持同步的决策层这一直接因素,要么拜投资者整体做空亚洲货币这一间接因素所赐。

法兴银行分析师Jason Daw和姚炜在报告中说,如果人民币贬值加速,或是波动率大幅上升,那么整个新兴市场货币组合的稳定性就可能受到动摇。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的扩大反映出了离岸人民币头寸状况的变化,反过来也能折射出在岸市场参与者的预期。

法兴银行前景预期中的基线情境是美元/人民币到2016年底逐步有控升至6.80的水平,其间会有相对稳定期,也会有人民币贬值加速的情况出现。

瑞穗银行(Mizuho Bank)外汇策略师Chang Wei Liang表示,市场开始怀疑央行正默认着人民币的贬值走势。若果真如此,代表亚洲新兴市场的货币也会争相竞贬,借此维持自身贸易的竞争力。

中国央行在上周的声明中曾指出,人民币没有继续贬值的基础存在,不过若观察中国经济近况和低迷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中国央行或许没有太多的选择。渣打银行(Standard Bank)亚洲区经济学家Jeremy Stevens就表示,人民币续贬对于中国平衡贸易收支、重新控制国内货币状况和结束通缩循环都是必需的。其实人民币贬值并非让所有人都非常讶异,因为许多人原本就预估人民币加入IMF的SDR后,央行就会放贬人民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