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新人民币指数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王维丹 发表:2015-12-13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3日讯】北京时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包括13种货币,其中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为26.4%,欧元占比为21.4%,日元为14.7%。公布当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56,创四年新低。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收报6.4553,创2011年8月以来新低。截至北京时间12月11日,在岸人民币已六连跌,周跌幅为今年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

当天中国央行官网转载中国货币网评论员文章称,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上述人民币新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

强化人民币脱钩美元意识为贬值开路?

英国资产管理机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认为,推出人民币汇率新指数暗示,中国为防止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走强,可能容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该机构的经济学家Alexander Wolf认为,中国政府是在试图重新设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当他们说希望人民币稳定时,意思是贸易加权汇率稳定,不是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为今后美元进一步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敞开大门。”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中国官方强调人民币汇率的货币篮子让分析师感到,中国央行在酝酿让人民币逐步贬值。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 Jen直言:“宣布挂钩一篮子货币或者参考一篮子货币可能也为他们打消了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负罪感。”野村的新兴市场主管Stuart Oakley就说,美国政府以后很难指责中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

交银国际也认为,如果强调对一篮子货币而不是美元,可能是“给兑美元贬值找借口”。其认为,新人民币汇率指数实际意义不大,经济的弱势、资本外流和货币宽松都支持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应减少干预,让市场定价才是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2010年以来人民币(白)、日元(橙)、墨西哥比索(绿)和欧元(蓝)的实际有效汇率走势。(网络图片)

未雨绸缪防范美联储加息效应?

凯投宏观首席中国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指出,虽然中国央行以往说过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实际上人民币还是持续与美元挂钩,但这次不一样了。此次CFETS人民币指数宣布的时机很重要,正好处在可能推动美元走强的美联储或将加息时。如果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走弱,不应自动解读为贬值。

海外媒体的报道也提到了美联储即将加息这个重要背景,认为在美联储准备加息时,任何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并非仅对美元的举动都会给中国更大的操作空间。瑞士私人银行Union Bancaire Privée的高级策略师Koon Chow就指出:“他们是在为美联储加息做准备,预计加息会使美元走高,他们不想在捍卫本币汇率方面陷入困境。”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认为,人民币汇率新指数实质上是向市场传达信息,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会以这个货币篮子为重要参照,逐步实现自由浮动。短期内央行仍会干预防过度贬值。该行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在明年贬值至6.8左右后趋于稳定,即对美元贬值约3%。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务研究主管Jens Nystedt则是预计,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述货币篮子衡量,明年人民币汇率可能跌幅在3%-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有一位数下跌。其认为,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降低了中国让人民币对美元一步贬值到位的几率,在美联储加息前强调货币篮子意味着,未来美元再有升值也未必意味着人民币要升值。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