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瑞典演讲 主持人长跪震惊国人(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2-12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屠呦呦12月7日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图片: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5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于12月4日抵达瑞士,7日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了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讲。过程中,屠呦呦以中文演讲,主持人全程以长跪的姿势协助屠呦呦,消息传出后,一度引发网友震惊。

本年度诺贝尔奖颁奖礼于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今年诺贝尔文学、化学、物理学及经济学奖的10位得主出席仪式,并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其中84岁高龄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倍受华人关注。

由于屠呦呦身体不适,在过去的数日里缺席了数个活动。但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出席了12月7日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她发表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一同出席演讲的还有另外两位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一。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藏,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藏中发掘出来的。没有大家无私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青蒿素献给世界。”屠呦呦演讲中,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凭借著中国古老的中医技术,寻找到抗疟新药的故事。

整个演讲约为30分钟,因屠呦呦年事过高,无法长期站立,主办方安排屠呦呦坐着演讲。但由于讲桌上未事先安放固定麦克风支架,当临时麦克风传递到主持人金.安德森教授(Jan Andersson)手中时,他毫不犹豫的以半跪之姿,一手扶着屠呦呦所坐的椅背,另一只手即为屠呦呦拿着话筒,协助屠呦呦完成演讲。在整整30分钟,安德森一动不动。当屠呦呦完成演讲后,全场掌握雷动,安德森这才重新回到主持人的角色。

安德森是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世界著名传染病学家、卡洛琳医学院副主席。

虽然对安德森来说,这个举动只是极其平常或极其自然的行为。但现场照片传回中国大陆,让许多网友为之动容。

有人感叹道,“如果在中国,像安德森教授这种有名望和社会地位的人,可能会招下手,让一名服务人员来持麦克风,或者立即要求下面的人把桌面麦克风支架给找来。哪怕等过十几分钟也无所谓。”

有网友提问:“安德森先生的这个姿势,是否让那些不学无术,只懂拍政府官员马屁,又妒忌心强的所谓学者感到无地自容呢?”

专栏作家王晓波这样写道:“当我们还在议论中国第一个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否应该得奖的时候,西方人是如何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什么是对知识的尊重?什么是对科学家的尊重?”

屠呦呦于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生药学专业,后分配到中医研究院工作。屠呦呦不善交际,率真直言,虽然早年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

舆论批中共体制 “院士”乱象被影射

虽然屠呦呦做出国际认可的重大科学贡献,却在中国大陆科学界被忽视,甚至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及院士头衔,被外界戏称为“三无”科学家。在其获奖后,外界批评中共体制内的乱象丛生。

“目前虽然院士是选举出来的,但投票者选院士已经不再完全依靠科学成就了。关系、运作和好处成为了一些新的因素。”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鲁白批评道,目前中国的院士制度不是一个荣誉制度,反而是一个利益制度。

也有不少网友调侃说,“屠老太太获诺奖,等于扇了中国院士制度一个大嘴巴!”“中国的这个院士制度早该废除了,多年来就是腐败的温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