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主动还是被动?(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2-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1日讯】笔者在去年就说过,一国的外汇储备对于一国汇率的调控基本是无效的(外汇储备和中间价不过都是稻草绳)。当本身的汇率出现高估的时候,央行越抛售外汇储备,本币就会越贬值,因为本来市场还会疑惑,汇率是否高估?基于高估的计算方法千差万别,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就没有准确的凭证。而抛售外汇储备的时候,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国际资本基于各国生产要素价格所决定的资本投资收益率的变化,进而带来的资本流动,资本外流就带来汇率的压力,而抛售外汇意味着本国的生产要素价格太高,失去了竞争力;第二,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无数牛人分析国际局势,都属于纸上谈兵!当资本外流的时候,说明国际局势对本国是不利的,推动资本外流;第三,自身产业的竞争力和财政开始显示问题。汇率承压的结果就是以上几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需要干涉汇率的时候,意味着问题在积累,实际就是空头的集合号,这个集合号不仅对于国际资本而言,也是对本币持有者而言。

此时,唯一可以保护自己汇率的方式就是:改进财政支付系统,进行生产要素价格重置和改革现行的经济效率。除此之外的任何方法都是徒劳。


看一看,人民币究竟会贬值多少?……(看中国配图)

从技术图形上看,11月初到12月初,美元对人民币都是小阴小阳,笔者也多次重复说到提防变盘。任何一个货币贬值的初期,都是先知先觉者建仓的过程,而绝大多数人畏惧央行的调控能力,患得患失(看起来三万多亿的外储是庞然大物),这就是小阴小阳的形成过程;第二步就到了央行一般力度干涉的无效过程。最近数天,经常在盘中看到央行干涉的影子,但基本上很快就恢复原来的趋势,这说明市场已经不再畏惧央行的干涉,也可以说更多数人明白了内在的贬值逻辑。但现在,这些人还算先知先觉者,未来将有更多人参与进来。

回归正题,人民币贬值到底是主动还是被动?

第一,前文提到过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唯一的急救药),无论地方政府还是国企,债务高企。地方政府债务严重依赖房地产,即便暂时置换成债券,也没有解决对财政不可持续的根本问题,只是拖延。当房地产需求下降的时候,需要进行资产重置,地方政府才不至于关门,这点就不说的太清楚了;国企大部分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也就是资源行业。随着大宗价格跌跌不休,很多企业陷入亏损,本来债务就已经高企,随着亏损的到来,财务费用快速上升,负债率增长,未来很多企业会陷入资不抵债的地步。只有用汇率贬值进行债务和资产重估,降低负债率,否则只能倒闭,而倒闭会带来失业率等严重的社会问题;

第二,国际收支的问题。前面说过,最近一年货物贸易的巨额顺差是不可持续的,是衰退型贸易顺差。但是,服务贸易逆差和资本外流带来持续的压力,当货物贸易的顺差无法弥补的时候,汇率只有贬值一条路好走。

第三,以上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看看130万亿的银行存款,看看高昂的房价,就知道中国的货币发行量严重超出了正常经济需求,这才是货币贬值的动力所在——也就知道真正的空头是谁……

所以,很多人在争论人民币贬值是主动还是被动,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也就是说无所谓主动还是被动,争论这个问题没意义,任何大人物说主动或被动都仅仅是说说而已,也没意义——因为这只是趋势的正常反应!

人民币贬值谁都不喜欢,笔者不喜欢,所有中国人都不喜欢,因为大家的钱袋子都要随着本币走贬而缩水了。但需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才能实现美好的愿望,而合适的措施应该包括以下一些具体内容:

第一,改革财政支出机制,让财政发挥更高的效率,缩减财政支出,降低税赋水平,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生产要素价格必须重置,将生产要素价格降下来,房价首当其冲,因为房价决定了中国最主要的生产要素价格,包括土地、房屋租金、人工成本、利率等等;

第三,改革现行的经济刺激机制,再也不能“高大上”地低效投资了,而是要发挥经济生活中的内在激励机制,提高经济增长中效率、科技等因素的作用,当然,这得依托于文化和教育的深刻改革。

如果以上因素得到解决或者逐步解决,汇率暂时的贬值就是无所谓的事情,而且是非常正常的。只要切实地做好经济转折关口的各种工作,中国经济必定能继续进入正常发展的轨道。如果采取文过饰非、空喊口号的态度,贬值就是危险的事情——当然危险在未来,现在还不是。

政府会采取有效的、有力的、正确的措施应对今天的局面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