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芈月传》频现史实错误遭热议(图)

发表:2015-12-0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观众等待许久的大型历史传奇剧《芈月传》于11月30日开播,播出后,收视率极佳,造成热议。除了剧情受到关注之外,观众还纷纷针对剧服及史实等层面的问题进行讨论。

《芈月传》中出现诸多史实性差错

《芈月传》与自己的姐妹篇《甄嬛传》不同,它虽是改编自蒋胜男的同名小说,但是历史上确实有一位秦宣太后,而此部古装剧亦是根据历史改编而成。既然不属于架空历史,却难免被不少眼尖的观众挑出刺儿来。

首播当晚,剧集中先后出现了商鞅、楚威王、屈原等历史人物。有观众指出,商鞅被车裂是死后处刑,而非剧中展示的生前受刑;商鞅被车裂的时间是西元前338年,屈原的出生日期则是西元前340年,不可能出现剧中屈原谈论商鞅之死的情节。就连为向夫人助产的巫婆所唱的歌曲,也被观众指出是几十年后才被屈原写出来的《九歌•东皇太一》。

诸如此类的史实性差错,是需要一定的知识背景才能够发现的。而另一类“今文古用”的常见漏洞,则很容易被普通观众察觉了。

有网友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出自西汉,‘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是现代汉语用法,这种‘秦说汉语’的漏洞,如果出现在架空历史剧倒还说得过去,但出现在号称根据历史事件改编的历史剧里,就多少有点难为情了。”

曾经因为考究的服饰与语言而被力赞的《甄嬛传》,也养刁了观众的审美口味。《芈月传》的故事被设定在战国时期,电视画面整体的色调方面,剧组采用的思路是“秦国尚黑,霸气内敛;楚国尚红,灵秀鲜艳”。不过,不少观众吐槽,这种设定虽说从视觉大方向上看没问题,但具体到人物的服饰,“还是过于艳丽,楚国人大多是佩戴玉石制品,而不像剧里那样穿金戴银;衣服的质地也太过现代,棉麻感太弱,没有秦朝时期的年代感。”

还有更较真的观众,专门找来了古代官员的官帽形制,对比剧照而指出剧中版本“过于超前”。

受到观众点赞的史实

尽管各种争论不断,但为《芈月传》点赞、辩解的观众也不在少数。比如,针对服饰的色调问题,他们搬出了《诗经•小雅•采芑》中的语句“服其命服,朱芾斯皇”,来证明剧中的设定符合当时的历史情境,“王公贵族以红色为贵,以此彰显他们的尊贵地位。”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有导演郑晓龙、演员孙俪和《甄嬛传》的口碑做铺垫,所以收视率与先前的预期一致。对于观众与媒体的大量评论,目前尚能接受。但希望观众别急于为此剧品质下结论,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再来评价《芈月传》的好坏吧。

责任编辑:镶嵌铭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