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改诗 诗惊四座(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5-11-3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的文学才华是将帅中少有,《满江红》是他的千古名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岳飞改诗

宋朝绍兴十年,岳飞率军,路过江西波阳的凤岗。为了不打扰当地村民百姓,官兵只驻扎在附近的东巍石山上。山上林木深处,有座古剎。寺中有位银白飘须的长老,请岳飞前往禅房小憩。

这位长老双手合十曰:“岳将军上马能杀敌,卸甲善诗文,何不为巍石山寺,题诗一首,留个纪念!”

盛情难却,岳飞悬肘疾书,便即赋诗一首。诗(〈题鄱阳龙居寺〉)云:

巍石山前寺,林泉胜复幽。
紫金诸佛像,白发老僧头。
潭水寒生月,松风夜带秋。
我来寄龙语:为雨济民忧!

翌日拂晓,岳飞领官兵离开凤岗东巍石山。队伍行至浮梁,岳飞在马上突然想起诗中“白发老僧头”之句,大呼“错也,错也!僧人头上岂会有发?”他思忖良久,忆起那庙中老僧胸前白须飘然如雪,于是误认为“白发”。应改为“白雪”为好!便立即打发战将汤怀,奔马返回凤岗,代其赶回寺中改诗。

岳飞改诗的故事,当地文人墨客听之,无不称赞。这个认真负责、知错即改的动人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附注:岳飞(1103年-1142年),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岳飞为北宋末、南宋初将领,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将领。官至少保、枢密副使,封武昌郡开国公,他被丞相秦桧以谋反罪逮捕,接着被宋高宗赐死。宋孝宗时,为之平反,追谥武穆、追赠太师、追封鄂王,改谥忠武。

岳飞的文学才华是将帅中少有,《满江红》是他的千古名篇。

诗惊四座

北齐诗人薛道衡,奉命出使陈朝。他到达陈朝的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时,正好碰上“人日”(即黄历正月初七)。

是日,在接待北齐使臣薛道衡的宴会上,陈朝诸臣,要求这位诗名远播的贵客,即席赋诗。

薛道衡含笑应诺,即以《人日》为题,先咏两句:

入春才七日,

离家已二年。

在场者闻之,觉得平庸无深意,无不侧身嗤笑。

薛道衡视而不见,接着又吟两句:

人归落雁后,

思发在花前。

这诗是说:离家已二年的人,再回乡,就已经落在一年一度返飞的归雁之后了,但怀乡的诗思,却萌发在花开之前,比花信还早。这后两句,使前两句一并显出了精深的诗情,呈现出光采。

先前嗤鼻耻笑薛道衡的陈朝文武百官,无不叹服,大家一齐赞曰:“名不虚传!名不虚传!”

结果,薛道衡作为使臣,因为作诗一惊四座,而为北齐争了光。

(事据唐代刘餗《隋唐嘉话》)

附注:薛道衡(540年-609年),字玄卿,河东汾阴人。薛道衡出身官僚家庭,然而他六岁时早孤,性好学。薛道衡历仕北齐、北周、隋朝,隋炀帝时,遭到御史大夫裴蕴弹劾:“道衡负才恃旧,有无君之心。见诏书每下,便腹非私议,推恶于国妄造祸端。”虽然薛道衡感到意外,不愿意遵旨自尽,但最终仍被隋炀帝处决。

薛道衡在隋代诗人中的艺术成就最高,代表作为描写少妇的孤寂心情的《昔昔盐》。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