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黑洞吞噬恒星 并“打嗝”飞速喷出物质(图/视频)

发表:2015-11-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型黑洞吞噬整个恒星的过程。吞噬之后,黑洞以“打嗝”方式将物质喷射入太空。(图片来源:NASA)

【看中国2015年11月28日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最近见证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整个恒星的过程。吞噬之后,黑洞以“打嗝”方式将物质喷射入太空。据信,这些快速喷射所携带的热能相当于太阳在1000万年以来产生的能量。看来“黑洞”的确是饿了,且进食的方式显然已经不在乎礼貌。

这个黑洞位于距离地球3亿光年远的PGC-43234星系中心位置。它的质量约为太阳的一百万倍,但实际上只是超大质量黑洞系列的轻量级成员。

即便如此,它的潮汐引力对注定被吞噬的、大小类似于太阳的星球来说,已经是足够的强。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推测,当一个黑洞吞食恒星或任何巨大数量气体的时候,这将会从它的口中释放出一束快速移动的等离子体流(stream of plasma),也被称为“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

但是只到现在为止,这个假设还从未通过直接观察证实过。同时因为黑洞不会经常吞噬恒星,所以观察这类事件也变得更加困难。

由于观测比较困难,以前基本上无法注意到比PGC-43234星系还要更远星系发生的情况。

美国巴尔的摩“琼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学者Sjoert van Velzen是这项发现团队的领导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解释道:“这些事件极为罕见。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恒星被毁灭之后,(黑洞)呈圆锥状地喷出一些物质,我们看着它持续了数月。”

2014年12月,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使用夏威夷的光学望远镜观察到黑洞捕捉恒星的行为。随后,Van Velzen的团队(其中包括在牛津的天文学家们)决定用射电望远镜来跟踪这一事件。

结合他们望远镜与其它监测光学、无线电和X射线信号观测站的数据,天文学家们终于能够绘制出这一事件的“多波长”影像。

据《科学杂志》报道,研究人员的第一步是验证他们所看到的不只是来自于黑洞的“吸积盘”(accretion disk),即当黑洞从太空中吸引物质时,它们周围形成的涡旋。

一旦被确认,他们确信这一强力的射电辐射现象的确是来自于一颗恒星被黑洞吞噬时所产生。

Van Velzen说:“一颗星球被一个黑洞吞噬的过程是非常精美复杂的,并且很难被了解。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我们了解到恒星的碎片流可组合起来,并以相当快速度喷射出去,这对于形成一个有关这些事件的完整理论是非常宝贵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