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成为有魅力的人?(图)

发表:2015-11-2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禅

有一位施主因事困扰,决定去找无德禅师聊聊。

施主:“禅师,我家境富裕,却一直郁郁寡欢,连个谈心的人也没有。请问如何才能具有魅力,赢得别人的喜欢?”

无德禅师:“你能随时随地和各种人合作,有佛一样的慈悲胸怀,讲些禅话,听些禅音,做些禅事,用些禅心,就能成为有魅力的人。”

施主:“禅话怎么讲呢?”

无德禅师:“禅话,就是说欢喜的话,说真实的话,说谦虚的话,说利人的话。”

施主:“禅音怎么听呢?”

无德禅师:“禅音就是化一切声音为微妙的声音,把辱駡的声音转为慈悲的音声,把毁谤的声音转为帮助的声音,哭声闹声、粗声、丑声,你都能不介意,那就是禅音了。”

施主:“禅事怎么做呢?”

无德禅师:“禅事就是布施的事、慈善的事、服务的事、合乎佛法的事。”

施主:“禅心是什么心呢?”

无德禅师:“禅心就是你我一如的心、圣凡一致的心、包容一切的心、普利一切的心。”

雕刻的第一课

有一位喜好佛像雕刻的学僧,名叫大年。他由于缺乏良好的指导,雕刻出来的佛像总缺乏佛性。于是,大年专程去拜访无德禅师,希望能得到无德禅师的指导。

大年到法堂时,无德禅师便放一块宝石在他手中,命他捏紧,然后天南地北的跟他闲聊,除了雕刻方面的事,一切都谈。约莫一个小时后,无德禅师拿回宝石,命大年回禅堂用功。

就这样连续过了三个月,无德禅师始终没有谈到雕刻的技术,甚至连为什么放一块宝石在他手中也没说。大年有点不耐烦,但也不敢询问无德禅师。

一天,与往常一样,无德禅师拿一块宝石放在大年手里,准备谈天。大年一接触那块宝石,便觉得不对劲,立刻脱口而出说道:“禅师!您今天给我的,不是宝石。”

无德禅师问道:“那是什么呢?”

大年看也不看,就说道:“那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块而已。”

无德禅师欣慰地笑道:“对了,雕刻是要靠心手一致的功夫,现在你的第一课算是及格了。”

附注:无德禅师善昭(947年~1024年),他曾住汾阳(山西省汾州)太子院,举扬临济宗风。天圣二年示寂,谥号“无德禅师”。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