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叫德国人的高效率(图)

作者:文/吴茵 发表:2015-11-26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网络图片)

说起高效率,德国人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在欧元危机中德国经济一枝独秀,而且还是欧洲各国的度假冠军,空闲时间特别多。据说希腊人工作时间甚至比德国人还长,几年来却在破产边缘徘徊,就是因为效率太低。不过可别以为“效率”意味着动作快一点,两个小时做了三个小时的事情,德国人的效率是另外一个层次的,十几年前,一位德国卡车司机让我领教了这一点。

当时我正骑车回家,我们那里都是很窄的街道,仅能容一辆车过,很多地方都是单行道。就要到家了,一转弯,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吓一跳,心想,这个大家伙怎么开进来的?

这是一辆大卡车,车上装满了不知道什么样的货物,如果只是卡车还好说,慢慢开过去就好。但它后面还有一个拖车,和前面的卡车一样长,加起来一共有18米来长吧。两节车之间是挂钩。

车停在一个丁字路口,卡车是从“丁”字上面的那一横过来,如果这一横是直的就没有问题了,关键是路到了路口,往左边偏了20到30度,这辆超长的车转这个小弯的时候出了问题,卡在那里过不去了,眼看着有些地方离墙也就10公分。

我正好骑车从“丁”字的下面那一竖过来,一看,车左边是一堵墙,右边是篱笆。车边的空隙一个人都难走过去,更别提骑车了。

本来我可以绕道过去,但好奇心升起,想看看这位司机到底怎么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要知道,有拖车的车倒车是很难的,一旦一个方向开错了一点,就会进退两难,卡在那里出不来了。

司机呢?这位中年男子一看就是个特别典型的德国人,深棕色的头发,不长,尤其那个神情特“德国”,极其淡定。他正靠在驾驶座的椅背上悠闲地抽烟,眼睛无目标地凝视着前方。

“大概在等救援?”我想,但怎么也想不出来谁能来帮他,总不能动用起重机来空运卡车吧?

眼见着司机手机一半长的香烟只剩下了一个烟头。这时司机把烟一掐,开始行动了。只见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启动,缓慢而坚定地转动方向盘,车开动了。向右打方向盘,再向左,车没有一丝停顿地向前开去。

我在旁边提心吊胆地看着,这里只有几厘米就撞到墙了!那边几乎蹭到了篱笆!我几次都要惊叫起来。

但见后面的拖车跟着前面的卡车扭了几扭,有惊无险,几乎就在几秒中之内,这个庞然大物就开出了那个拐弯地段。之后稍微加速,扬长而去。只留下我一个人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忘记了回家。

我这才明白,那个司机哪里是在抽烟哪,他大概是在思考吧,就好像台球选手一样,打一杆之前,先要计算好,这个球出去碰到哪个球,进到哪个洞。司机似乎也在思考,这个动作会让卡车怎么动,拖车怎么动,哪里的墙有多远,哪里的篱笆有多近。

如果他不是在思考的话,怎么可能在几秒钟之内动作如此流畅地把车开出去呢?

我这才明白,德国人的效率不仅仅来自于干活认真不走神,更来自于他们很善于解决难题,他们手上勤快,脑子也勤快。想想看,如果换了我开,脑子懒,可能还没有想清楚呢,就先开始尝试了,结果肯定是进退维谷,卡在那里了,那浪费的时间可就多了,在别人看来,是不是我特别没有效率?

看来没有那个金刚钻,不要揽那个瓷器活。别看那只是一个司机,透出的“金刚钻”的亮度着实闪到了我的眼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