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反腐 诺奖得主称警惕系统性风险

发表:2015-11-25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4日讯】近日,大陆官媒发表文章称,王岐山金融反腐要动把公共权力当做私有资本、把公共资本变成权贵资本、将中国资本变成外国资本这三种人,第三种人参与了今年做空股市。外界关注,今年大陆股灾后,当局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证券、金融界持续震荡。目前,当局掀起金融反腐风暴。

今年6、7月间,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习近平当局救市时,金融界有“内鬼”阻扰。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表示,今年6月,有四股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合流”,造成了大陆股市的严重暴跌。其中一种恶意做空力量是潜藏在一些大学、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政府机关里的官员和学者。

银行业的反腐也在进行中,中纪委网站11月18日消息,央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纪委书记高军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八项规定”分别受到严重警告、警告、警告处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纽约大学波动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Engle)日前表示,中国应当警惕金融系统性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自银行,并可能影响实体经济。

上海纽约大学11月20日举办了“新兴市场金融自由化”研讨会,恩格尔使用SRISK指标(衡量系统性风险的宏观金融学方法)的统计结果分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和影子银行问题发表了看法。

恩格尔认为,银行是中国风险的主要来源。当为整个经济承担信用风险的政府要求降低风险时,银行会被要求改善资产负债表,除了绝对安全的借款人外,减少发放贷款。这些绝对安全的借款人显然是由国家保证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因此尽管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可能资金充足,而个体经济却贷款短缺,不得不求助于不受监管的渠道。

恩格尔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没有被分配到最合适的地方,会使实体经济增速放慢。大量的无法偿还的坏债将严重影响银行体系的健康,这不一定会带来经济的崩溃但可能带来长期停滞。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