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为何向夫人交代 死后不葬八宝山

发表:2015-11-23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共官员来说,死后葬在八宝山,可能是一种荣耀。不过,被中共打倒的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后,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炎黄春秋》曾有文章披露,胡耀邦在向夫人交代身后事时,就明确表示,“死后不葬八宝山。”

胡耀邦离世1年又8个月后,骨灰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官方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人物》曾称,这是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向中共中央提出的要求。大陆媒体《炎黄春秋》2014年第1期刊登了署名张显扬的文章。在《人本思想和党文化的分歧》这篇长文中披露,胡耀邦在与夫人李昭商量后事时就明确提出说:“我死了,不想去八宝山!”

张显扬认为,胡耀邦这句非常激愤的话,说明他对身后之事有一种冷峻的思考,也就是对生前之事的思考。表达了胡耀邦不愿意死后和某些人为伍。

文章说,胡耀邦下台时,某些落井下石的人的丑恶行径落在了他的眼里。但胡耀邦只是感觉这些人所作所为很不正派,并没有把这些做法和他们的意识形态背景联系起来。张显扬认为,其实,见利忘义,出尔反尔,趋炎附势,落井下石,就是中共党文化在党内斗争中很正常的表现。

张显扬表示,生前,人们只认为胡耀邦是中共党员,在其去世后发现,他原来还是一位人本思想者。胡耀邦力图把共产党官员和人本思想者两种身份统一起来,他“自以为可为而为之”。当两种身份发生矛盾,胡耀邦很为难,很痛苦。陷入了“道德冲突”:党命不可违,人心更不可违。

尽管胡耀邦左右为难,进退维谷。但他还是选择了“做人”。

文章还披露,1989年1月6日,胡耀邦在湖南省委一个招待所会见一位作家。谈话临近结束时,他神色凝重,目视前方,轻声地说:“我可以不做工作,但是,我还要做人。”

张显扬表示,“还要做人”,显示了胡耀邦作为一个人本思想者的人格追求:不管位高位低,顺境逆境,都坚持“做人”。在胡耀邦看来,“做人”是人生头等大事。

文章分析,这就是胡耀邦和那些落井下石之人的意识形态分歧:一边是以彰显人性为指向的人本思想;一边是顽固而虚伪的党文化。这也就是胡耀邦下台的意识形态背景。

《九评共产党》一书对“党性“作了非常精辟的描述:在中国,人们了解共产党员普遍的双重人格特征。在私下场合,共产党员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乐,也有普通世人的优点和缺点。他们或许是父亲,或许是丈夫,或许是好朋友,但凌驾在这些人性之上的,则是共产党最为强调的党性。而党性,按照共产党的要求,永远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人性当成相对的,可变的,而党性则是绝对的,不能被怀疑也不能被挑战。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