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50大“鬼城”排行榜出炉(组图)

发表:2015-11-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建造了大量的新城新区却空无一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8日讯】日前,标准排名研究院第二次推出“鬼城”指数排行榜。“标准排名▪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5)”上榜的前50个城市中,地级城市26个,县级城市24个。前十名城市分别为二连浩特、阿拉尔、北屯、阿勒泰、张掖、绥芬河、钦州、嘉峪关、玉门、日喀则,其中有6个县级城市。

去年该研究院将中国有可能成为“鬼城”的前50个城市对外公布,引起广泛关注。今年其同样选出了排名靠前的50个城市,这两次的榜单前50个城市有了些许差异。

产生差异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的样本以地级城市为主,兼顾部分知名的县级城市,今年则是扩大为中国大陆所有的658个设市城市;二是去年的“鬼城”指数以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今年的方法论即标准并没有变化,只是人口加上了城区的暂住人口。

所以,因为县级城市的加入以及增加了暂住人口的计算,导致去年榜位靠前的拉萨、三亚、鄂尔多斯等城市位次在今年有所下降。还有一个现象是,因为县级城市的全部加入,新疆突然成为拥有最多入榜城市的地区,有7个城市入选“鬼城”指数排名前50,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了有5个城市入榜前50的内蒙古。


标准排名研究院第二次推出“鬼城”指数排行榜。(图片:标准排名研究院)

今年的“鬼城”指数排行榜的研究标准是中国国家住建部的“占用地标准”:每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即人口与建成区面积之比的合理比值为1)。据此,标准排名研究院以城区人口(今年加上城区暂住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一个城市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并将这一数值称为“鬼城指数”。

举个例子,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而该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并不强的话,短时间内难以达到100万人的容纳量,就很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为了便于研究以及保证数据的权威性,标准排名研究院的数据来源为2014年底出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撰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3》。标准排名研究院称,“事实上,这已经是我们能够获得的最新数据(即截止到2014年初),具体原因你懂的”。

过去五年中国大陆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

根据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研究发现,2009年到2013年五年间,中国设市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0.9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截至2013年底,洛阳建成区面积为191.85平方公里)。如果以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来算,结果将更加惊人。

统计显示,截止到2014年初,中国设市城市658个,城市城区人口3.77亿人,暂住人口0.56亿人,建成区面积4.79万平方公里。以城区人口(加暂住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来计算,中国大陆城市的这一比值平均数额为0.9052。

比值0.9052的意思是每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容纳的人口为9052人,接近国家住建部的标准即每平方公里容纳一万人(比值为1)。标准排名研究院认为,比值的红线为0.5,越是低于0.5,成为“鬼城”的危险系数越高。而越接近1,则不太可能成为“鬼城”。

县级城市或成“鬼城”新主流

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研究发现,新城新区热正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县级城市蔓延。仅标准排名研究院统计的建成区面积而言,很多县级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地级城市,可谓之为“超级县城”。如果以规划面积来看,这一趋势更可怕。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2014年发布的报告称,在他们调研的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地级城市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92.4%;而在检索的161个县级城市中,提出新城新区建设的有67个,占41.6%。

尽管加上了城区暂住人口,去年榜上的二连浩特、钦州、嘉峪关、威海、承德、烟台、三亚、鄂尔多斯、咸宁、拉萨等城市依然难逃“鬼城”的高危隐患。原因在于,很多城市的新城新区规划面积和人口普遍远超现实,新增部分甚至为现有的两倍以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