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传情!千古知音最难觅(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11-1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音难寻。(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朝历代的诗人留下闪耀古今的千古名篇,有描绘山水风光的写景诗、针砭当朝时事的社会诗、倾诉情感愁思的抒怀诗、讲述将士出征的边塞诗。其中,精敛且深刻地倾诉对友人的情怀的名作亦不少,相信人人若相继览读吟诵,势必引发不小的共鸣。

前阵子与许久未见的友人相会,互诉近况,了解彼此的生活。一个下午的闲谈,弥补了我们之间好一大段的空白。想想,人的一生中,相知相识的朋友不少。但是,真正的知己,又有多少?虽然未必是苛求得一重情重义的生死之交,但我们总期盼拥有一位不须言语与捉摸,就能相挺到底的朋友。古人有句话说得好:“千金易得,知己难求。”金银财富能够依靠辛勤工作获取,可是懂你的人却罕少。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与自己契合的知己真的很难。无论是古今中外,形况皆同,古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如此说道了。辛弃疾即于《贺新郎》中道:“知我者,二三子。”意思是说,这世界上真懂我的人,仅有寥寥的二、三个人而已。此话,充溢着欣慰与失落。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过感慨,暗叹自己缺少知音。有些人,甚至会在夜深人静时,提笔写下“不知何处寻体己者”等文词来吐露心声。这些词句抒发了“知己难寻”的心情,字字传递的,是自己对于“自我认定的朋友”的渴盼。

闲散漫步时,观景念友人

与现代人情感满溢的诸多词句相比,古人的诗词就显得既内敛又含蓄。有些词句,仅是淡然刻划景物,却将个人埋藏的念想蕴育而出。例如,韦应物于〈秋夜寄丘员外〉道:“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这首诗的意思是,我在秋天的夜晚里想着你,在散步时吟咏凉爽的天气,松子在空旷的山谷中纷纷掉落,我想你这位幽静隐居在山林的人,这时候应该还没有入睡吧!虽然韦应物对于想念友人丘丹的心情及周遭的状态景物,仅是轻描淡写,但是在闲暇散步时,却依旧挂心于在临平山中学道的丘丹,情谊至深可见一斑。我们在无事可烦忧操劳,无人可牵挂念叨的时段,友人的身影却依旧跃上心头,让我们一再酌想与朋友的相处历程,虽无大起大落的心绪震荡,平淡之中却见古朴厚重的朋友之情。

吐露失意,肯定知音

有诗人在悠哉缓步时,遥想着友人,当然也有在失意时,对友人倾吐真实心声的诗作。孟浩然于〈留别王侍御维〉中道:“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全诗的意思是,我到底寂静地在等待什么呢?每天毫无结果地独自归返。我想要寻找芳草,可惜不愿与昔日旧友相离别。现今掌握权势的人,又有谁肯提拔我呢?世上能够觅得的知音,实在是太少了啊!我只得返回家园关闭门窗,顾守着淡漠寂寥。

孟浩然虽然在诗中表达了因为赴考失意的失望,与缺少“识人者”以施展抱负的辛酸苦楚,但另一方面又传递出“珍惜与王维之间的友情,而不愿与之分别”,以及“像王维这般了解自己的知音,实在是太少了”的想法。孟浩然虽然哀叹世态炎凉,却又在在表态“懂我的人,除了你之外,不会再有别人了”来给予王维肯定。这种“世上唯独王维是我的知音”的心情,稍稍消解了字句中的郁闷。

其实,喟叹空有才华亟待挥洒,满怀牢骚时,若有一知己陪伴在旁,说不定两人在谈天说笑之间,就扫除了不少无形的精神桎梏。况且,与友人分享生活点滴,得知友人近来的喜怒哀乐,聆听其自喜爱的电影、画作、书本中获取的知识及感悟,岂不是捕攫新知与自我觉察的另一良策。

与友道别与嘱托,自言高洁心志

文人不仅于诗中倾诉对友人的念想、暗叹缺乏知己,还喜欢在诗词中借景抒发与朋友送别的哀愁。虽然说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但是离别的场景总是充满感伤的,尤其是不知道何时能再相见的情况,就更令人不禁悲啼哀泣。不过,此刻欲介绍的,却是王昌龄自持心志清澄,并以此嘱托友人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此诗的意思是,冷冽烟雨落撒在江边,我趁夜暮低垂来到吴地。天亮的时候,我送客人来到孤单的楚山。洛阳的亲朋好友倘若问起我的状况,请转告他们,我廉洁明澈的心,就如同晶莹清澈的冰贮放在玉壶里面一般。

与其他送别诗不同的是,此诗并无离别的郁闷心伤,反而因为嘱托友人转述自己的心绪“一片冰心在玉壶”,而显得志向高远。与其他嘱托不同的是,此番带话并非一般的告知行踪或描述近况来报平安,反倒是揭示了自己坚守廉洁的高远志向。此外,虽是托付友人告及询问的亲友,但是在话语中,却具有与友人互相勉励的意味。其实,朋友之间难为的,就是能够如此坦然诉及自己的心志,在阐述之间,不须担忧对方无法理解或质疑,内心向往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向友人揭示了出来。

知人,予人暖意

在与友人感伤话别、思念友人等诸篇诗词歌赋中,除了道尽彼此的情感体悟之外,隐伏其中的,是对于知音的肯定。这种“知人识友”,肯定会带给对方无尽的暖意与感动。无论是在纯朴的古代,还是繁华的现代,这种相识相知相惜,必定传播了温情,令对方感动不已。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我们总一再地寻寻觅觅,寻找与自己相合的朋友。前阵子读到一句话:“真正的好朋友并不是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不须刻意说些什么,不须强调不言语会显得陌生,如此这般。任何人拥有这样的朋友,相处起来,怎不舒服又欢喜?希冀人人皆获得一知己,遇到任何事方能与之分享,互相提点照顾,共尝生活的酸甜苦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